安全管理网

防尘口罩的选择及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防尘口罩是从事和接触粉尘的作业人员必不可少的防护用品。防尘口罩的正确选择及使用,才能起到相应的防护效果。
   选择防尘口罩
   要选购防尘口罩,根据GB2626-2006标准针对作业环境粉尘的种类、浓度和粉尘颗粒直径选择所需要的防尘口罩的种类(比如油性/非油性防尘口罩,所需型号等)。
   如果粉尘浓度高于这个标准,就要采用通风、排气等除尘设备,降低作业环境的粉尘浓度。据研究发现,2微米以下的颗粒会通过呼吸系统直接进入肺内,对肺造成伤害;粉尘浓度高,粉尘颗粒小于2微米的,要选用阻尘率高的防尘口罩,
    正确选择防尘口罩,需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安全性能。不同的工作环境应佩戴相应标准的防尘口罩,按照GB2626-2006的标准,目前国内防护等级最高的防尘口罩是N100防尘口罩,对超微粉尘的过滤效率高达99.97%。
  二是舒适感。选用接近人体皮肤触感的材料制成的口罩较为舒适,目前市面上最符合的是采用高级医用硅胶材料为主体的面罩。同时滤棉的呼吸阻力一定要低,避免佩戴者在使用过程中呼吸困难。
  三是便捷实用。选择防尘口罩时不仅要考虑使用的便捷性,同时还应考虑口罩和脸部贴合度,最大限度避免空气直接从口罩与面部间的缝隙进入呼吸道。
  四是经济实惠。选择使用寿命长、质量好的防尘口罩既能达到防尘的效果,也能降低成本的投入。

    口罩的使用
    戴前莫忘先洗手
  很多人戴口罩都非常随意,但专家指出,戴口罩前和脱口罩后都要彻底洗手。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如果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摘口罩时尽量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以免细菌沾到你的手,但摘完最好也彻底洗手。
    口罩不宜长期戴
  有些人担心传染甲流病毒,一天到晚都戴着口罩。专家指出,这种戴口罩的方法并不正确。
  专家表示,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
    暂时不戴装袋里
  上班族们往往只会在上班途中的地铁或车上戴上口罩,下车立刻摘下,随手塞在兜里或包里,等到下班途中继续使用。
  专家指出,摘下口罩后不要放在包里或桌上,因为这样会让口罩直接沾上细菌等污染物。挂在脖子上的口罩更会成为污染物的收集器,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和飞沫直接收到口罩上。
  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或保鲜袋里,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口罩及时更换
   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或者佩戴时,感觉呼吸阻力明显变大,也应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