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缘鞋(靴)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绝缘靴是能使人的脚与带电物体绝缘,防止电击的防护鞋。按耐电压高低分低压绝缘鞋(靴)和高压绝缘鞋(靴)两类。

一、低压绝缘鞋(靴)

1.低压绝缘皮鞋

低压绝缘皮鞋是在交流50Hz、1000V及以下或直流1500V及以下电力设备上工作时,作为辅助安全用具和劳动时穿用的防护鞋。

低压绝缘皮鞋是采用绝缘大底,与皮革帮面进行粘结或模压而成。绝缘皮鞋不宜用线缝工艺,因线缝工艺留有孔眼,若环境有水受潮湿作用,则绝缘性能受到影响,试验证明,从缝线部位击穿者常见。但复合工艺除外,即采用胶粘加缝制。其缝线是中底与沿条的结合,然后中底再与外底胶粘。这是当前流行的工艺,其防水性好,结实耐用、美观。需要注意的是在鞋眼和鞋带上不宜用金属件。

(1) 产品

绝缘皮鞋是我国80年代开发的产品,由于具有透气性好,舒适等特征,颇受电力部门和电子行业的欢迎。近几年低压绝缘皮鞋款式较多,如旅游鞋式猪绒面模压式等。1989年由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并颁布了产品标准即绝缘皮鞋(GB12011-89)。

(2) 技术要求

国家将绝缘皮鞋列于强制性发放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凡生产绝缘皮鞋的厂除质量保证体系符合规定外,产品必须按标准生产,并符合质量要求。

成品鞋基本性能按照鞋的类别(模压皮鞋、硫化皮鞋、胶粘皮鞋、线缝皮鞋)应分别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规定。

鞋的电气绝缘性能应符合要求。

(3)绝缘试验要求

关于鞋的绝缘试验,应采用符合GB12016-89《绝缘鞋(靴)绝缘性能试验方法》规定匀速升压的设备,即以1000V/s的速度从零升到规定的电压值75%,然后以100V/s的速度升到规定的试验电压值,稳定2min或1min后,读取电流值,然后迅速降压,但不能突然切断。之所以规定匀速升压,是为防止冲击式升压,破坏产品的内在结构,数值不能反映产品的真实质量。

试验条件应在室温10~40℃之间,相对湿度低于85%环境下进行。要求绝缘鞋出厂应逐只进行电绝缘性检验(干法),将耐电压(kV)和泄漏电流(mA)记录在检验单上。符合规定盖上合格印章,准予入库。

2.低压绝缘胶鞋

低压绝缘胶鞋是采用布面鞋帮、绝缘橡胶内底、外底结构经硫化成型的防护鞋,在布面干燥条件下,作为工频电压1000V以下电工作业之辅助安全用具。

低压绝缘布面胶鞋是我国传统的老产品,为电力部门和广大电工作业人员所熟悉。1989年12月由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并颁布产品国家标准《低压绝缘胶鞋》(GB12015~89)。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如下:

(1)物理力学性能应符合要求。

(2)电气绝缘性能应符合要求。

(3)绝缘性能试验要求:应按GB12616-89《绝缘鞋(靴)绝缘性能试验方法》的规定进行,采用湿法试验。鞋内注水量符合要求。

(4)低压绝缘胶鞋产品

这类鞋有低帮和高腰两种款式,颜色有传统的军绿色和白色;有低压绝缘单鞋和低压绝缘棉鞋等品种。

现有生产的5kV低压绝缘鞋和5kV低压绝缘棉鞋。规格单鞋有22~29,棉鞋有23 1/2~28。

除了低压布面胶鞋外,还有全橡胶的6kV矿用长靴,规格有23 1/2到30可供选用。

二、高压绝缘鞋(靴)

1. 高压绝缘布面胶鞋

高压绝缘布面胶鞋是由布帮面,绝缘围条、绝缘内底和绝缘外底经硫化成型的防护鞋,适用于各类高压电气设备(对地电极250V以上)工作时作为辅助安全用具。

目前生产的高压绝缘布面胶鞋为高腰运动鞋款式,以白色帆布面为主,有红色闪电符号。鞋口用泡沫塑料滚边,穿着舒适。

(1) 技术要求

1994年5月经原劳动部批准并颁布为行业产品标准LD63-94《高压绝缘胶鞋(靴)》,对高压绝缘布面胶鞋的电气绝缘性能和物理力学性能作了规定。

(2) 产品

高压绝缘布面胶鞋是90年代的新产品,这种产品主要用于干燥环境,在布面不受潮湿的情况下可作为高压电气设备上工作的辅助安全用具。

2. 高压绝缘胶面胶靴

高压绝缘胶靴是电力部门使用的老产品。由全绝缘橡胶作靴面和大底,筒子绒布作里,外表为黑色。产品的电气绝缘性能和物理力学性能应符合LD63-94的规定。

高压绝缘靴的品种有20kV绝缘短靴和30kV绝缘短靴两种,规格从23 1/2号到27号可供选用。电气绝缘性能和物理机械性能均应符合标准要求。

三、绝缘鞋(靴)的产品质量检验要求

国家规定低压绝缘布鞋和低压绝缘胶鞋为强制性发放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各生产厂必须按GB12011-89和GB12015-89进行生产,并按规定进行检验。

四、绝缘鞋(靴)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1·应根据作业场所电压高低正确选用绝缘鞋,低压绝缘鞋禁止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作为安全辅助用具使用,高压绝缘鞋(靴)可以作为高压和低压电气设备上辅助安全用具使用。但不论是穿低压或高压绝缘鞋(靴),均不得直接用手接触电气设备。

2·布面绝缘鞋只能在干燥环境下使用,避免布面潮湿。

3·穿用绝缘靴时,应将裤管套入靴筒内。穿用绝缘鞋时,裤管不宜长及鞋底外沿条高度,更不能长及地面,保持布帮干燥。

4·非耐酸碱油的橡胶底,不可与酸碱油类物物质接触,并应防止尖锐物刺伤。低压绝缘鞋若底花纹磨光,露出内部颜色时则不能作为绝缘鞋使用。

5·在购买绝缘鞋(靴)时,应查验鞋上是否有绝缘永久标记,如红色闪电符号,鞋底有耐电压多少伏等;鞋内是否有合格证、安全鉴定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6·绝缘鞋(靴)应按规定使用期限进行预防性检验,耐电压和泄漏电流若符合要求,方可继续使用。
下一篇: 绝缘手套
上一篇: 耐酸碱鞋(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