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耳塞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耳塞是一种插入外耳道内,或置入外耳道口处的听力保护器。其产品性能应符合GB5893.1-86的规定。

一、结构要求

1.设计应考虑到在佩戴时容易放进和取出,使用时不容易滑脱失落。

2.造型应考虑到不能插入外耳道太深,与外耳道各壁应轻柔贴合密封。

3.适合多数人佩戴,携带方便。

二、 材料要求

应选用隔声性能好,不易破损,强度、硬度和弹性适当,易清洗和消毒的材料。并且耐恶劣环境,不易老化,对皮肤无刺激性。塑料和橡胶的物理性能应符合有关要求。

三、 防噪声性能

耳塞的声衰减量按GB5893.3-86《护耳器主观测量方法》的规定进行测量。

四、 类型

耳塞的产品很多,从结构材料和形状上大致可划分为三类:

1.用软质塑料,橡胶制成的耳塞,其形状类似瓶状,如圆锥形、伞形翼片、蘑菇形、提篮形等。

2.用弹性塑料(如泡沫塑料)制成的耳塞。

3.用纤维状物(类似棉花)制成的耳塞,其形状为球队形。

五、 主要产品

耳塞主要产品有以下几种:

1、 圆锥形塑料耳塞

由聚氯乙烯塑料与丁腈胶搪塑成型。其有二翼片中空形和三翼片实心形等品种。

(1)二翼片中空形耳塞

结构:由伞状翼片、耳塞体、耳塞柄构成。

规格:分大、中、小三种;翼片直径10~11mm,每副质量1.25~1.56g。

性能与作用:伞状翼片能增加与外耳道的贴合程度,插入耳道与翼片之间形成空气层,能阻挡中、高频段噪声;顶部的气腔能使塞体增加弹性,并使噪声与气腔中的空气碰撞后受到阻碍作用,提高隔声效果。这种耳塞的隔声性能,对低频噪声衰减10~15dB,中频衰减13~15dB,高频衰减(15dB。

(2)三翼片实心型耳塞

结构:由伞状翼片三道、耳塞体、耳塞柄构成。

规格:分大、中、小三种。大翼片直径11~13mm;每副质量约1.7~2.0g。

性能与作用:与二翼片中空型相似,具有良好的隔声效果。

这类耳塞的特点是柔软而有弹性,按不同尺寸选配,翼片结构能适应各人的耳道形状,因此,密封性和舒适感都比较好。

2、 蘑菇形橡胶耳塞

用橡胶模压硫化成型,有耳研5型、65型和弯塞体中空型等品种。

(1)耳研5型耳塞

结构:由呈蘑菇形状的耳塞帽、耳塞体和耳塞柄三部分组成。塞体为直圆筒形,塞帽中间有一个小圆形气体缓冲腔,可增加弹性。

规格:有大、中、小三种;塞帽直径,大号为11mm,中号为10mm,小号为9mm;每副质量1.0~0.85g。

性能与作用:隔声对低频衰减10~13.6dB,中频衰减13.dB,高频衰减13~24dB。

(2)6 5型耳塞

结构:由蘑菇形状的耳塞帽、耳塞体、耳塞柄三部分构成。塞体为弯圆筒形,中间有一个小棍棒。塞帽中间有一个小圆形气体缓冲腔。

规格:有1号,2号、3号、4号不同的四种规格。塞帽直径分别为11、10.4、9.4和8.3mm。每副质量为1.0~1.6g。

性能与作用:隔声值,对低频声衰减10~12.5dB,中频衰减11dB,高频衰减14~20dB。

(3)弯塞体中空型耳塞

结构:同6 5型,但塞体弯圆筒中没有小辊。

规格和性能作用同6 5型产品。

蘑菇形耳塞是中国较早的定型产品,其用料为橡胶,比塑料硬,与耳道密合较差,分布力不均衡,使用时耳道有压痛感,易漏声,现在已很少使用。

3、伞形塑料耳塞

型号有两种:

(1)型号I

结构:由伞盖状塞帽、塞柄和塞柄套管等组成。伞盖状塞帽与塞柄为一次注塑成型,另加塞柄套管。

规格:塞帽直径11mm,每副质量1.7g。

性能与作用:主要靠塞帽边的弹性与外耳道贴合,若使用不当时,容易发生声漏,降低防声效果。隔声值,对低频为10~11dB,中频为12dB,高频为16~22dB。

(2)型号II

结构:由伞盖状塞帽与塞柄组成。塞柄与伞盖分两次注塑合模成型,伞盖用软质塑料配方,柄用硬度较大的塑料配方,这是与型号(1)区别。

规格:塞帽直径11mm,每副质量1.7g。

隔声值:对低频声衰减10~16dB,中频声衰减14dB,高频声衰减17~26dB。

4、提篮形塑料耳塞

用聚氯乙烯塑料注塑成型。

(1) 结构

根据外耳道的形状设计成稍扁而略有弯度的圆柱形,塞入耳道的一端较细,中间有气体缓冲腔,耳道外的一端较粗,上设一个提篮,便于塞入和取出,提篮中间有一硬塑料盖,盖后留一缓冲腔。

(2) 规格

按直径分为:1号11.5mm,2号11mm,3号9.5mm,4号9mm,5号8.5mm等五种。每副质量1.8~2.3g。

(3) 性能与作用

这种耳塞有两个气体缓冲腔,可以提高对高频的隔声能力,声衰减值,对低频为14~16dB,中频为14dB,高频为16~25dB。

(4) 选用原则

这类耳塞在选用时,规格必须选配适当,佩戴位置应正确,否则降低防噪声效果。

5、圆柱形泡沫塑料耳塞

用聚氯乙烯闭孔泡沫塑料打孔钻取成型。

结构与规格:耳塞外形为圆柱体,直径11~13mm,高度为15~18mm,每副质量0.5g,可适合多数人佩戴。

性能与作用:泡沫塑料具有柔软性,良好的可塑性,缓慢的回弹性和均衡的回弹力。如将这种耳塞压缩至直径仅为原来大小的40%时,只需3~30s可恢复到原状。使用这种耳塞放入耳道内,就会自行回弹与膨大,且能根据耳道形状自行充满(图5-1),因此,有良好的密封效果。同时还能缓冲对耳道四周皮肤的压力,能使大多数人佩戴感到舒适。

声衰减值对低、中、高频都高于一般模压成型耳塞,对中、低频的声衰效果尤为显著,低频为17~18dB,中频为17~19dB,高频为21~37dB。这类耳塞有结构简单、质量轻、价格低、适应性强、隔声效果好、佩戴舒适等优点。

6、可塑性变形塑料耳塞

这种耳塞外形如一个带柄的小辣椒,塞体用软质塑料制成,塞柄用硬质塑料制成。软质塑料没有弹性,但有较高的可塑性和柔软性,塞入耳道后,如胶泥一样,充满外耳道,具有良好的密封作用,从而起到隔声效果。由于这种耳塞对耳道皮肤的压力均匀,因此佩戴感觉舒适,也适合多数人使用。

7、硅橡胶成型耳塞

这种耳塞又叫固化成型耳塞或个人耳模耳塞。其中以室温熟化硅橡胶(RTV)为原料,胶料在常温下呈液态胶糊状,加交联剂和催化剂快速调匀,用专用注射器注入外耳道和耳甲腔内,经10min后,固化成型。成型的耳塞如同个人耳道的实际形状,左右耳稍有不同。类似一对小鸡,因此又名鸡花形。每副重量约5~10g。为了方便提取,和增加密合性,可在耳塞根部添加金属耳塞夹。

这种硅橡胶成型耳塞的特点是柔软而有弹性,塞体能与使用者的耳道贴合,有较高的隔声值和良好的舒适感。对各种频率的隔声值均高于其它类型的耳塞。不用耳塞夹的隔声值,低频为10~21dB,中频为24~25dB,高频为28~48dB;用耳塞夹的隔声值,低频为10~37dB,中频为36dB,高频为29~49dB。

8、防声棉耳塞

这是用直径1~3mm的超细玻璃纤维经硅油软化处理后制成。使用时,撕下一小块(重约0.4~0.5g),用手搓成锥状棉球塞入外耳道,即能起到隔声效果。其隔声值,低频为7~11dB,中频为13dB,高频为17~35dB。该类防声棉耳塞有质地柔软,使用方便,一次使用弃之的特点。但初戴时柔软舒适,使用二小时后有人反应耳道皮肤有痒感,须予以注意。

其他防声棉材料有天然纤维、化学纤维棉、蜡浸纤维棉等,但隔声值一般较低,使用方法如玻璃防声棉耳塞。
下一篇: 带电作业屏蔽服
上一篇: 防X射线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