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谨防职业性化学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在炎热的夏季,有机溶剂挥发性增强,如通风不良,就会导致空气中有毒物质浓度升高,加上天气炎热,工人按要求严格穿戴防护用品的自觉性降低,化学毒物极易经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引起职业性化学中毒。

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化学中毒。有机溶剂在工业企业中被广泛使用,而绝大部分有机溶剂对人体具有毒害作用,高温季节有机溶剂挥发性将明显增强,使作用环境污染增加,加上天热后,工人佩戴防毒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自觉性降低,毒物容易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职业中毒的发生,特别需要注意防范的有涉苯的刷漆、喷漆作业,涉及二甲基甲酰胺的人造皮革制造,涉及苯、正己烷的制鞋、箱包制造等。因此,有关单位应加强密闭通风,盛放有机溶剂的容器随时加盖,减少挥发,尽量降低作业场所有毒挥发物的浓度,同时,作业人员应克服不适,坚持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地下建筑的涂料施工等作业要特别注意通风,防止急性中毒事故的发生。

经由皮肤进入人体引起化学中毒。高温季节,由于作业工人所穿的服装减少,皮肤暴露将明显增加,而且高温季节人体容易出汗,皮肤血管扩张,毒物可溶解于汗液中更易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引起中毒。因此,各有关单位应设立淋浴等卫生设施,供作业人员班后及时冲洗,而作业人员要坚持穿防护服,防护手套等,养成随时清洗的卫生习惯,减少有毒物质经皮肤进入人体。

特别要注意有限空间的硫化氢、二氧化碳中毒。高温季节有机物腐蚀、氧化、呼吸将明显增加,容易产生硫化氢、二氧化碳的主要有下水道、污水池、腌菜池、造纸厂的制浆池等,废弃的深井,以及食品发酵、酿造、腌腊等过程。较高浓度的硫化氢、二氧化碳都能使人在短时间昏迷,失去逃生能力,造成死亡。因此,进入密闭、通风不良的地方要注意防范,进入之前,必须先采取机械通风措施加强通风,有条件的要先进行投氧气和毒物浓度检测,佩戴好符合防护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在其他人员监护下方能进入。万一发生中毒事故,抢救人员必须在有效防护下施救,切忌盲目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