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陶瓷业一氧化碳中毒防治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烧成工艺中,有些陶瓷企业使用水煤气作为燃料。水煤气是氮气、一氧化碳以及少量硫化氢的混合气体,而在生产和使用水煤气过程中,可能会由于操作失误或管道、阀门泄漏导致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发病症状:一氧化碳无色无臭,泄露后不易及时发觉,因此极易导致中毒事故。接触后可出现,头痛、头晕、心悸、恶心等症状,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可消失;若病情发展,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严重者出现脑水肿休克、严重心肌损害、肺水肿、呼吸衰竭、上消化道出血、脑局灶损害。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意识障碍恢复后,经2~60天假愈期,还可发生迟发性脑病,须进行医学观察加以防范。

防治方法:生产和使用一氧化碳的工作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定期对输送管道和阀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更换损坏的部件,防止输气管道和阀门损坏导致一氧化碳气体泄漏。生产过程中定期巡检风机,防止风机停机造成一氧化碳燃烧不完全,尾气中排出大量未燃烧的一氧化碳。定期对生产和使用一氧化碳的工作场所进行检测,发现泄漏点积极进行整改。为水煤气站配备供氧式呼吸面罩。

  • Tag:陶瓷业.防治方法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