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车站操作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一般规定

(一)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二)  加强对本岗位安全生产、装车配煤系统原理的应知应会知识及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学习,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三) 熟悉本岗位所属设备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技术特征、零部件的名称和作用、电动机和控制设备的性能及有关安全用电知识。

(四) 按时巡视检查设备,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处理,维修人员检修设备时,操作工要掌握情况,配合检修,认真做好记录。

(五) 熟练应用计算机,熟悉办公软件的使用;熟练装车站的操作。

(六) 熟悉本岗位设备的检查、维护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

(七) 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八) 工作全过程对安全进行控制,监护好装车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设备巡检和操作要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二、工作前的准备

(一) 确认列车情况及装车时间。

(二) 确认现场无故障,各部设备正常,采样机工作状态正常,缓冲仓物料情况符合正常启动的条件。

(三) 启动胶带机系统,按照系统规定程序启动,并保证系统正常稳定运行10分钟,缓冲仓料位正常。

(四) 启动给煤机,严格按照煤质配合要求选择给煤机。

(五) 列车运行,定量装车。

三、正常操作

(一)信息录入:列车进入系统,按照列车实际装车顺序或者按照铁路传真录入车辆录入控制室计算机。其中装车数据信息包括总节数和每节车皮的车型、车号、额定重量、要求装车的煤种、到站、收货单位等。

(二)列车编组:列车编组用于在装车之前,输入整列车的数据信息,以便进入自动快速批次装车。控制室计算机操作员得到抄车员的采集的列车信息后,打开列车编组窗口,按顺序录入列车信息。

(三)列车调入:列车调入用于从数据库提取已经编组的待装车信息,开始装车前在计算机中打开列车调入窗口,从下拉框中选择车次(也可手动输入车次),按回车键,计算机就把该列车信息读取到文本框中,检验无误后,按确认选择,装车工作准备就绪,系统得到启车指令后,即开始整车装车。

(四) 检查称重仪表数字显示是否清晰正常,确认紧急停车按钮已经复位(不复位无法启动闸门、胶带、给煤机等设备),确保运行方式切换按钮打到“自动”。

(五)松开操作台紧急停车按钮,切换控制方式à自动方式,启动液压电机1或者电机2,把溜槽缓慢下放到装车位。

(六)确保缓冲仓、定量仓全部闸门均关到位。

(七)装车时间要注意列车行进速度,溜槽下放到列车车厢内,且保证溜槽口探入车皮10—40cm左右,开始装车操作。

(八)装车过程中规范操作,严禁撒料,严禁溜槽与车厢碰撞。

(九)指挥列车头前进到装车溜槽底下合适位置。

四、收尾工作

(一) 确认液压系统为非工作状态。

(二) 确认皮带、缓冲仓、定量仓和溜槽没有余煤。

(三) 清理所有影响下一步生产的杂物。

(四) 确保操作台电机开关已经停止、急停按钮已拍下。

(五) 确保溜槽上升到水平位置。

(六) 确保所有的防堵开关、急停、紧急拉绳、防跑偏装置、限位开关等都在正常的位置上(除非某台设备专门停止用来检修)。

(七) 认真完成当班运行记录;

(八) 交班时说明生产运行情况和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