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一、驾驶员操作规程

(一)上岗前准备

1、着装整齐、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

2、带齐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检查车辆证件是否齐全。

3、接受运输任务,了解装卸货物的具体情况,如装货地点、货物名称、运输路线、到达目的地及时间等。

4、按例保作业要求,对车辆进行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轮胎、灯光、转向、制动系统及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如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向现场管理员报告。

(二)车辆运行中

1、危险货物装载完毕,驾驶员应重新检查货物的装载情况,并关闭车门,加上锁以防丢失或被盗。

2、查看车辆周围有无障碍物,鸣号起步运行。保持起步、行车、停车平稳。

3、禁止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人群热闹地点停放车辆。

4、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及安全行车操作规程,不得私自改变运行路线,服从交管人员的检查督促。

5、要定时定点检查载运货物,发现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要做好防雨、防火、防盗、防腐、防颠、防撞等工作。保证货物完好无损运送到目的地。

6、运行途中如出现路阻坏车等情况,应及时与公司调度管理员联系,如发生交通事故则按《行车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7、在一般道路上最高车速限制在60公里以内;高速公路上最高车速限制在80公里以内;恶劣天气,最高车速限制在30公里,并打开示警灯,警示后车,防止追尾,驾驶人员一次连续驾驶4小时应休息20分钟以上。

8、行车过程中,司机必须扣好安全带,时刻留意运载物品状况。

9、行车过程中,司机不得与任何人闲淡,不准吸烟,不准进食。

10、车辆行驶中,严禁使用手提电话。

11、不得抢道、违规变线,或为争时间而与其他车辆追逐等不安全行为。

12、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报告当地交通部门和公司相关主管,保护好现场。不准隐瞒不报或私自逃离现场。

(三)回场后

1、每天下班前车辆经过安检收车后,一律关闭电源、升起玻璃,锁好车门,拉紧手刹。

2、车辆钥匙由公司统一保管。

二、押运员操作规程

1、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运输规定,做到不伤自己不伤别人。

2、主动接受岗前安全教育和培训考核,做到持证上岗。

3、当班押运员在运输前应先熟悉了解所装卸危险货物的物理、化学性能和掌握车辆的技术特性和安全操作规程,能熟练操作装卸作业。

4、密切观察司机行车状态,时刻提醒司机遵守交通规则。

5、积极参加本企业消防安全演练,熟练使用车辆上配备的消防器材,掌握车辆发生故障后的处理方法。

6、当班押运员应监督货物装卸的全过程,对装卸的工作粗暴蛮干,违反装卸货物操作规程的应立即制止或向主管部门报告。

7、当班押运员应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及安全操作规程,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管人员的检查及督促,确保安全行车。

8、当班押运员要定时、定点检查装卸的货物,发现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以保证货物完好无损运到目的地。

9、配合司机使装卸作业和运输作业顺利进行。

三、装卸员安全操作规程

1、装卸员必须掌握有关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知识,了解所运载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危害特征及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2、装卸员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培训考核,持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操作证》,方可上岗作业;

3、货物装车前必须认真检查包装(封口)完好情况,发现破损或泄露,不得装车;

4、装卸员不得穿带钉子的鞋作业;

5、装卸作业时要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重压倒置;

6、性质相互抵触的物品,不得同时装卸;

7、作业过程中严禁饮食,作业终了洗澡更衣;

8、车内严禁吸烟。车辆不得接近明火、高温场所,运输途中不得任意停车;

9、严禁人货混载,严禁货物超重、超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