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防范抢劫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在我国部分地区,时有出现抢劫车辆的案例。我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防范抢劫的一般措施,以便各车执行。
1、劫匪抢劫的形式一般有
1.1拦车抢劫;
1.2爬车抢劫:
1.3佯装病、伤、急事或公路管理人员强行搭车抢劫;
1.4乘驾驶员、押运员带包站于车道旁时飞车抢劫。
2、抢劫车辆的主要物品
2.1驾驶员、押运员的现金
2.2车或货物:
2.3车辆备胎;
2.4车辆油箱内燃料;
2.5车配器具。
3、防范措施
3.1保持警惕,在行车途中如有人要求停车求助,应观察求助人员状况和附近地形,不要急于停车和打开车门。除救助伤员外,化学品运输车不允许搭乘客人;
3.2不允许将车辆停于无人看管的地方而离车办事休息;
3.3人员离开后不要在驾驶室明显的地方放置钱包和贵重物品;
3.4不要把钱包跨在肩上站于公路边或在公路边行走;
3.5工具箱、油箱、备胎等应加锁;
3.6装有货品车辆尽量不要停车过夜,如必须停车过夜,应盖好蓬布或锁住卸货阀门和人控盖,并安排人员值班监护;
3.7车辆如在途中抛锚或其他原因不能行驶,必须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4、对于袭击的防范
4.1保持警惕;
4.2车内应备必要的自卫工具,并置于易取处;
4.3途中提高警惕,如遇人阻止行进,应注意观察分析,不要轻易开门、开窗和轻易下车。如遇异情即使下车也只下一个人,另一个做好报警准备;
4.4冷静机警的应付窃匪,记住窃匪的特征(如身材、长相、口音、衣着、发型、作案工具等)。
4.5及时向当地公安局报警,车辆返队后应以书面资料向队和公司报告。其内容包括:日期及准确的袭击时间、地点、窃匪人数、作案工具:人员、车辆、物品损失情况:地方政府所采取的行动等详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