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拖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一、操作前的准备
1、作业前,了解掌握施工工况、水域环境、通航密度、当地气象和被拖物的情况。
2、作业人员按规定检查并正确佩戴使用安全帽、安全带、救生衣等个人劳动防护用品。衣着灵便,不得穿硬底鞋、拖鞋和带钉鞋等。
3、认真检查船舶各种机械设备和所有工属具,包括锚机、绳索、锚缆卡环等是否正常。检查动力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
4、拖轮及被拖船的大副、轮机长分别组织对本船甲板、机舱进行航前适航封舱加固。
5、各船船长组织本船大副、轮机长对本船的航前封舱加固适航情况进行检查。
6、拖轮船长组织对被拖船、沉箱、水上排泥管线等被拖物进行一次航前封舱加固适航情况检查。
二、具体操作要求
7、拖轮要定时与调度部门联系,报告拖航动态;
8、靠离他船时,必须事先用甚高频电话等有效手段与被靠离的他船取得联系,按规定鸣放气笛,并确认安全后再靠上或离开。
三、注意事项
9、在航行过程中加强瞭望,注意避让船舶,远离浅滩、暗礁等碍航物。
10、人员上下船舶或跨越他船,必须等待拖轮带上缆靠好,经值班驾驶员允许后方能上下或跨越,船舶未带好缆人员禁止上下船。
11、拖带非自航泥驳进入卸泥区卸泥应避免处于横浪或调头过程中通知泥驳卸泥,以免横浪的冲击造成泥驳与拖轮产生较大的碰撞。
12、无人在船的非自航工程施工船舶、沉箱、水上排泥管线等被拖物应配置足够可用的电池和光电效应开关,保证夜航时灯光信号正常。
13、拖轮与被拖船在拖带过程中随时保持联系,被拖船要指派人员瞭望值班。
14、船舶在航行值班中应使用雷达、望远镜等有效手段加强瞭望,注意避让。
15、在航行中注意接收气象预报,掌握有关航段的天气海况,做好海上防台、防强风和雾航的安全准备工作。
四、异常情况及处理
16、拖轮与有人在船的被拖船使用甚高频电话等有效手段定时和随时保持联系,并加强对被拖物的瞭望,了解其拖带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有效处理。
17、遇有大风天气应立即停止水上作业并加固锚缆,若风力继续增大,应转移至避风锚地避风。
18、遇有雨、雾天气,视线不清,船只应挂示规定灯信号,或按规定鸣号,必要时停止航行或作业。
五、其他要求
19、完成该航次的拖带调遣任务后,对本航次拖航情况进行航次总结。
20、定期对船机设备和仪器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确保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