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爆悬挂式胶轮车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4日

 本车辆适用于煤矿井下物料和中小型设备的运输,具备自卸功能,防爆柴油机,进排气防爆装置,湿式废气处理箱,湿式防爆制动器,防爆电器等组成.

  一. 胶轮车启动检查:

  启动前应对胶轮车进行启动前的检查和准备,以便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和安全行驶.

  二. 启动前的日常检查:

  包括气压,发动机冷却和废气处理箱水位,燃油.液压油及各种润滑油油位的检查.

  1. 打开气保压开关,检查气起压表压力是否达到0.7Mpa,若压力值低于此值,需从补气口由外界补压.

  2. 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液位.液位不足时,应加冷却液或软化水到加满膨胀箱.注意禁止发动机冷却液系统冷却温度大于90℃时加入冷却液。当系统有压力时,移开加水盖一定要小心。

  3. 检查防爆补水箱水位。当水位不足时,应加清洁水至注水口颈下。

  4. 检查发动机机油的液面高度。使用SAE15W-40润滑油,机油不足时,应加至机油尺两刻度中间。

  5. 检查柴油油箱液位。观察液位计,应加满-20-0#柴油。

  6. 检查液压油箱.变速箱油位。拧开液压箱油尺,油面要达到螺纹处;保证变速箱内油平面在油标刻度范围之内。

  7. 检查驱动桥润滑油位。

  8. 检查各手柄是否动作灵活。

  9. 检查风扇和驱动皮带。检查皮带是否损坏.老化和张紧力。

  10. 检查轮胎和轮毂。检查轮胎是否损坏,轮毂螺栓是否丢失和紧固。

  11. 检查确认(前进/后退)变向手柄是否中位。

  三. 开机操作:

  检查完以上部分后,即可进行开机操作。

  1. 打开气保开关。

  2. 按下升压按钮保持3秒后,同时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启动后,即松开启动按钮,当发动机油压升至0.2Mpa以上时再松开升压按钮。

  3. 当液压系统压力达到10Mpa后,即可起步。

  4. 发动机启动后,保证发动机空载低速运转5分钟,驾驶室各仪表处于正常:启动气压表不低于0.7Mpa;发动机油压表应在0.2Mpa-0.6Mpa范围内;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在80℃-95℃范围内;变矩器油压表在1.5Mpa-2.5Mpa范围内;变矩器油温表在65℃-85℃范围内;油门气压表应保持在0.42Mpa;液压主系统压力表在8.3Mpa-11Mpa范围内;空压机温度表应小于160℃。

  5. 根据负载.路况选择档位,严禁野蛮驾驶。

  6. 行走过程中,严禁油门.制动踏板同时踩下。

  四、起步:

  检查所有仪表确保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后,踩下制动踏板,缓踏加油门踏板,拉出急停按钮以后松开制动踏板,挂变速手柄于1档,挂前进/后退变向手柄选择前进或倒退方向,缓踏油门踏板,车辆将按选择方向稳缓起步行驶,行驶后方可换档加速行驶。本车可双向驾驶根据选择的前进后退档,面朝车行驶方向操作。

  五、停机:

  停机前踩下制动踏板减速,操作变速手柄降档,挂前进/后退变向手柄于中位,踩下制动踏板停车,并按下急停按钮。检查启动气压表读数是否为0.7Mpa,如果低于此值加油充压,车辆熄火前,最好让发动机以一半的速度运转5分钟,使机温逐渐下降,将气压“关/开”开关拔到关的位置,关闭发动机,再关闭气保压开关。

  六、操作注意:

  1. 变换速度档时要逐档变换,不准越档,以免造成对变速机构的损坏。及1档起步,加速,当车速达4-5KM/H时换2档加速,达8-10KM/H换3档。

  2. 发动机正常启动后,冷却液温度上升至50℃以上时,方可满负荷工作。

  3. 换向行驶时应先停车再变向。

  该车下坡时,要选择低档行驶,保护制动闸,不致过分磨损,只有在必要时才可使用制动闸。

  七、测试制动

  1.常规制动测试

  A.实施停放制动,选择档位控制手柄于二档,选择方向控制手柄向前或向后。

  B.完全踩下常规制动踏板并保持。

  C.释放停放制动。

  D.慢慢踩下油门踏板到底。

  上述测试过程中车辆应处于静止状态

  2.停放制动测试

  A.实施停放制动,选择档位控制手柄于二档,选择方向控制手柄向前或向后。

  B.慢慢踩下油门踏板到底。

  上述测试过程中车辆应处于静止状态

  八、拖车

  1.首先检查液压主系统压力,如压力不在8.3Mpa-11Mpa范围内,要用手动泵加压至正常。

  2.检查空气储气罐压力,如压力低于0.7Mpa,要外接气源充至正常。

  3.使用坚硬的拖钩和合适的安全链连接可靠。

  4.进入驾驶室,释放制动。

  5.注意拖车的车辆和故障车一定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两车相撞。

  九、注意事项:

  1.检查、维护、保养内容要严格按班报表内容详实填写。

  2.严格按操作规程认真操作设备。

  3.在车辆起动、行走、换向、转弯、装载、卸载时操作员必须慢速.鸣笛行驶。

  4.操作装配于本车的撒岩粉机时请按其规程规定严格操作。

  5.本车所有安全保护装置严禁随意调节(甩掉)或更换。

  6.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7.车辆行驶过程中,车上严禁站人。

  8.严禁发动机运转时加冷却液,必须停机降温,先释放压力,后开盖添加。

  9.井下严禁司机随意使用发动机启动液启动车辆,只有在维修工查明故障原因后使用。

  10. 车辆严禁超速行驶,当遇路面不好的情况下,选择相应的档位慢速行驶。

  11. 当遇行驶路面有障碍物时,先清理后通过。

  12、严禁车辆超载运行,保证车辆按照相关的维护日程进行良好的维护。

  13、每个司机接班后,首先要检查所有的控制、仪表和紧急停车装置是否工作正常。如有异常,严禁行驶车辆,通知维修工进行处理。杜绝车辆故障驾驶运行。保证所有的门、板和盖安全可靠或关闭良好。

  14、启动之前,一定要检查车辆设施如灯、灭火器等是否完好。

  15、司机必须坐在驾驶室的座椅上,保证其它人远离车辆,方可起动、停止或操作车辆。行驶前必须鸣号三下;车辆拐弯前须减速行驶,并且要鸣号。否则,严禁车辆行驶。

  16、发动机运转时,司机不要离开驾驶室。离开车辆之前,一定要实施停车制动,关闭发动机,并用200*200*1000的方木塞住车轮。

  17、车辆运行时,司机和乘坐人员身体任何部位及物料不要伸出车身外面,保证车辆运行时没有人位于危险区域,注意那些没有注意到你的人,专心安全驾驶。

  18、加冷却液时,让冷却液冷却下来,然后再将散热器盖移到第一个槽口上,先释放水箱压力,后打开水箱盖。

  19、在冬天,发动机不好起动时,司机严禁擅自使用起动液,只有在合格的维修人员的监督下使用。

  20、维护车辆之前,一定放一块“请勿操作车辆”的警示牌于驾驶室操作间控制杆上。如果必须在发动机运转时进行维护,要有另一人帮忙才可以,整个维护或调整设置期间,此人必须坐在操作员座椅上。

  21、每班要用高压水枪冲洗干净排气防爆栅栏。

  22、当出现制动停车情况时,仔细检查安全保护回路后再启动车辆。

  23、车厢举升后严禁车厢下部站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