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蓄电车修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电车修理工应掌握变通钳工操作技术,遵守钳工操作规程,同时还必须遵守以下各条:

  1、电车进行维修检查,排除一般故障时,应将机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刹住车,拉下断电开关,脉冲调速机在断电后还要进行放电。然后才可工作,工具,器械不能放在电动机活动盖板上,检查齿轮罩和马达内情况时,工作服袖口要扎紧,口袋要扣好,严防物件掉入马达和齿轮罩内。

  2、电机车进库大中小修时,拆装笨重物体必须有二人以上在场工作,选定负责人指挥,进入检修坑工作时,要戴好矿帽,挂好工作灯,首先清理,排除坑内障碍物,上面工作人员的工具物品应握牢放妥,防止下落伤人。

  3、起吊电机车必须采用葫芦或千斤顶,一层层升高,及时垫好道木,墩子要打牢靠,严禁三层重叠,并应两头交替进行。要注意行车葫芦的额定起重量,禁止超重起吊,下放电机车时,禁止一次道木抽空,严禁葫芦千斤顶长时受力。

  4、电机车上的所有电气负荷必须接入自动开关的负菏端,禁止倒接。

  5、电机车上,下绞车时,须经矿生产调度室批准,在机电安全等单位配合下进行。工作前要严格检查钢丝绳,老钩连接和有关安全设施是否良好。要挂好保护索,联系绞车开慢车。

  6、在妆架线时,要检查架线钳的好坏,线要夹牢,人要站在架线钳后端防止滑脱伤人。

  7、检查、修理各种信号设备时,应与有关运输调度员或工作人员联系好,避免因错误信号而造成事故。

  8、处理架线机车,电气故障时,一般不准带电作业,停送电应严格遵守停送电制度,停电开关应上锁,挂上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标志牌,并要注明日期班次,在工作地点靠电源端应接好合格的接地线,送电时要先了解情况,确定线路无人工作时方可解除接地措施试送电,停送电要有专人负责。

  9、在特殊情况下处理架线故障需带电作业时,要指定安全责任人监护,工作人员要穿无损破的绝缘胶鞋,站在干燥的木橙或其实绝缘体上,工作中要严防将身体作导电体串入网路中,处理架线,电气故障时,一般应有二人以上在场工作。

  10、各种电器所接保险丝应与电器容量相符合,禁止用铜丝,保险丝烧断后,应拉开自动开关检查其原因,更换保险丝后应将保险盖好盖好,送电时不能直回开关,防止故障情况下电孤伤人。

  11、车间内的临时试车电源线使用前要检查绝缘情况,发现绝缘破应及时包扎好。

  12、大、中修出库的电机车必须进行试车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试车人员必须是有证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