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一:目地
          为了更安全更合理的使用蒸压釜,提高蒸压效率,使之达到最佳使用状态.
        二:职责
         蒸压釜操作工需严格按本操作规程操作蒸压釜,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三:适用范围
          格林博德板业公司内所有蒸压釜及所有蒸压釜操作人员。
        四:程序
        1、操作前工作准备
        1.1预先掌握待入釜蒸养板的名称,规格,数量、特性以及工艺要求的有关蒸压养护的制度等参数,准确实行标准操作。
        1.2查阅本次所用蒸压釜的上一养护周期工作记录。
        1.3检查系统进汽、排汽、倒汽、抽真空、釜门控制及冷凝水排放等各管的接头、阀门是否存在跑、冒、滴的现象,釜门密封圈是否存在有泄露。
        1.4蒸压釜内的冷凝水渍水是否完全排净,釜内是否残存有渣物、自动排水阀是否通畅。
        1.5检查安全阀的状况,压力表、温度计是否正常。
        1.6釜内蒸汽管有无脱落,釜内预置的蒸养小车进出釜牵引用钢丝绳位置是否正确、绳体是否结实牢靠、绳两端接头装置是否完好。
        2、操作
        2.1操作人员确认蒸压釜釜内压力达到可开釜的要求,手动操作开启蒸压釜釜门,固定好釜两端的过渡小车并检查轨道对接情况。
        2.2将釜后带卷扬机变频横移小车运行至准确位置,与需实施操作的蒸压釜后轨道对接并启动横移小车定位装置将小车定位。
        2.3启动釜后带卷扬机变频横移小车上卷扬机放绳,操作人员人工牵引绳头至釜的出釜端合适位置,停止放绳,牵引绳头与釜内预置钢丝绳的绳头牢固相接,再继续放绳,牵引釜内预置钢丝绳的另一端绳头至最远端,稳靠挂住需进釜蒸养的、满堆待养板坯的最后一辆蒸养小车上挂钩。
        2.4点动卷扬机将上述三段钢丝绳带紧拉直,检查确认所有连接部位牢固后,再启动卷扬机将需进釜蒸养的、满堆待养板坯的12辆蒸养小车缓慢地牵引进蒸压釜内。若此前釜内已有完成蒸养的产品,此时将会被卷扬机一并牵出至釜后轨道上完成产品出釜。
        2.5当蒸养小车进入蒸压釜内即将就位时,卷扬机改为点动操作慢速运行直至准确定位。如有必要,固定好两端釜门处小车,使其不能窜动。解开相连的钢丝绳,预置钢丝绳留置在釜内,并启动卷扬机收绳,移开过渡小车,关闭、关严蒸压釜门并操作齿轮、汽锁等安全装置锁住釜门。
        2.6按工艺要求进行抽真空、送汽,升温(压),恒温(压),降温(压)三阶段蒸压养护。
        具体步骤:
        ① 启动真空泵,对需要进行养护的釜抽真空至工艺要求值;
        ② 进汽冲压釜圈,使釜门与釜体呈一体状态,减少能源浪费与釜门移动,当
        釜内压力达到一致时,关闭进汽阀;
        ③ 根据工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釜内温度(压力)升至保温(压)值,注意蒸压釜升温(压)的均匀性;
        ④ 保温(压)阶段,保持釜内足够的温度压力,压力波动范围控制在工艺要求值,一般为±0.1MPa。当釜内压力下降时釜内需进汽升压,当压力达到恒压值时,则停止供汽,直到保温(压)阶段完成;
        ⑤ 降温(压)阶段,先关闭进汽阀,微开排气阀,先将釜内余汽倒至另外的等待升温的蒸压釜,当压力降至约原压力的1/3时,再将余汽直接外排,在规定时间内控制好排汽量,使釜内蒸汽压力从保压值降至常压。
        2.7在蒸养过程中,每隔30分钟,检查一次蒸压釜的整个安全运行情况和各部件工作情况,作好记录,准确、认真,实事求是记录当时的温度压力值,以及蒸压釜是否正常自动排水。
        2.8当压力表归零位、排汽管道内排汽不形成气柱时,10分钟后方可打开釜门,待釜内温度与釜外环境温度相差较小(一般小于15℃)时才能实施出釜操作。
        注意事项:
        ①装有板垛的蒸养小车进出蒸压釜时,应谨慎操作,严防小车“出轨”、“摔坑”等损坏小车和板材的事故发生。
        ②蒸养时间内要保持供汽的连续性,若因其它设备故障不能保证供汽,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并对釜内板材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以防板材质量事故发生。
        3、维护与保养
        3.1蒸压釜停用24小时以上时,必须注意蒸压釜内的清洁卫生,并保持干燥;若长时间停用,应进行喷漆防腐保养。
        3.2定期更换蒸压釜密封圈,并用石墨润滑。
       
       
        制表:  董德胜             审核:              核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