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1、本岗位负责制品出入釜蒸养工作,负责设备:蒸压釜、进出釜卷扬机。
    2、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总则》、《安全确认制》及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生产安全顺行。本岗位为特种作业岗位,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进行操作。
    3、进入工作岗位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进行危险源辩识,检查安全防护设施、照明系统及消防器材等是否完好。
    4、接班前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认:设备周围无杂物、无闲人;蒸压釜管道、阀门正常无漏气;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表必须完好且在检验期内;蒸门开启正常,无泄漏;卷扬机钢丝绳无断股;查看蒸压釜运行记录,掌握各釜的蒸养时间;信号联络准确、畅通等。
    5、必须在零位时,方可开启釜门,操作时人员必须站在釜门侧面,防止余气烫伤。釜门开启时,转动要平稳,避免釜门撞击釜体。
    6、蒸压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热升压过程,时间为3h。升压要缓慢进行,防止制品出现裂纹。当蒸气压力达到1.0Mpa时候,关闭进气阀,进入第二阶段稳压过程,时间为卸压4h。稳压结束后进入第三阶段,开启卸压阀,缓慢卸压,时间为3h,直至压力表在零位,方可开启釜门,将制品出釜。
    7、蒸压釜运行时每小时对压力表查看一次,防止超压运行,严格执行“3-4-3”的蒸养制度,并按记录要求作好岗位记录。
    8、制品出釜时,打铃30秒,确认无人接近钢丝绳后方可牵引,牵引速度要平稳,牵引钢丝绳两侧严禁站人,出釜后及进清理釜内废渣,防止管道堵塞。
    9、关闭釜门前检查橡胶密封圈,发现密闭不严时,及时进行调整更换。
    10、蒸压釜检修和清扫时,应在送气阀上挂“正在检修、严禁送汽”的警示牌。设备运转中严禁清扫、坚固运转部位,严禁从安全过桥外跨越设备。
    11、当岗位发生人身、设备事故或其它紧急情况时,应立即停机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上报。遇到不明确之处,不准擅自处理,必须及时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