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割安全使用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8日

    2、气割工具的安全使用
    2.1割炬的安全使用
    1)在开始切割前,工作表面的厚漆皮、厚锈皮和油水污物等应加以清理,防止锈皮伤人,在水泥地面上气割时,应垫高工件或者在被切割工件下方垫上钢板,防止水泥地面爆皮伤人。
    2)割炬内腔要光滑、气路通畅、阀门严密、调节灵敏,连接部位紧密不泄漏。
    3)禁止在使用中把割炬的嘴头与平面摩擦来清除嘴头堵塞物。
    4)在正常工作结束时,应先关闭切割氧调节手轮,再关闭乙炔调节手轮。在回火时应快速地按以上顺序关闭各调节手轮。
    2.2减压器
    减压器的作用一是减压作用,就是将贮存在气瓶内的高压气体减压到所需要的压力;二是稳压作用,使气体压力不随气瓶内的气体的压力下降而下降,保证连续稳定的供气。
    减压器的安全使用应注意一下几点:
    1)减压器上不得沾染油脂。如有油脂必须擦净后才能使用。
    2)安装减压器之前,要略打开氧气瓶阀门,吹除污物,预防灰尘和水分带入减压器内。
    3)装卸减压器时必须注意防止管接头螺纹损坏滑牙,以免旋转不牢固射出。
    4)减压器出口与氧气胶管及接头处必须用铁丝或管卡夹紧。
    5)打开减压器时,动作必须缓慢,瓶阀嘴不应朝向人体方向。
    6)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注意观察工作压力表的压力数值,工作结束后应从气瓶上取下减压器,加以妥善保存。
    7)减压器冻结时,要用热水和蒸汽解冻,严禁用火烘烤。减压器加热后,应吹除其中的残留水分。
    8)各种气体的减压器不能换用。
    2.3氧气与乙炔胶管
    2.3.1胶管着火爆炸的主要原因
    1)胶管里已形成了乙炔与氧气或乙炔与空气的混合气。
    2)由于回火引起爆炸。
    3)由于挤压硬伤、磨损、腐蚀或保管维护不当,致使胶管的强度降低或漏气。
    4) 氧气胶管沾有油脂或因高速气流产生的静电火花等。
    2.3.2、氧气与乙炔胶管的安全使用
    1)在保存、运输和使用胶管时必须维护、保持胶管的清洁和不受损坏。
    2)新胶管在使用前,必须先用压缩空气把胶管内壁滑石粉吹除干净,不准用氧气等危险气体。
    3)氧气与乙炔胶管不准代用和混用,根据GB9448-99第2.9.1规定氧气胶管为黑色,乙炔胶管为红色。
    4)气割工作前,应检查胶管有无磨损、划伤、穿孔、裂纹、老化等现象,并及时修理和更换。
    5)氧气、乙炔胶管与回火防止器等导管连接时管径要吻合,并用管卡或铁丝夹紧。
    6)严禁使用发生过回火的胶管。
    7)乙炔胶管在使用中脱落、破裂或着火时,应首先关闭割炬的所有调节手轮,将火焰熄灭,然后停止供气。
    8)氧气胶管着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瓶阀,停止供气;乙炔管着火时可用弯折前一段胶管截止乙炔通路的方法将火熄灭。
    3、气割安全操作
    1)气割的操作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独立工作。
    2)搬运氧气瓶、乙炔气瓶时,必须避免碰撞、振动,要戴好安全帽、防振圈;使用保管中应避免暴晒和火烤。
    3)在焊接作业场地10m范围内,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
    4)气割工作前必须检查气割工具是否完好和性能正常,特别应检查回火防止器、安全阀是否安全好用。
    5)使用氧气时,应站在出气口的侧面,缓慢开启阀门。乙炔瓶必须直立放置,不准卧放。
    6)焊割所用气瓶离电闸及正在散发热量的物体及设备应大于3米,使用时,氧气瓶与乙炔瓶之间不应小于5米。
    7)工作时必须按规定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必须戴有有色护目镜。
    8)应经常自检所用气瓶上压力表是否完好,、性能是否正常。
    9)氧气瓶与减压器及压力表的部位,均不得沾染油脂。
    10)氧气表和乙炔表冻结时,不准用火烤或捶打,应使用热水或蒸汽解冻。
    11)在容器及舱室内焊割时,要设监护人、通风装置和采取防火措施,停止工作时,应将割炬关好,并带出容器。
    12)登高作业时,应先检查作业点下地面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脚手架、桥板是否牢靠,并要注意防止重物和工具下落伤人。
    13)氧气瓶使用到最后必须留表压0.1-0.2Mpa,乙炔气瓶使用到最后必须留表压0.03Mpa以上。
    14)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检查现场,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