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炉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9日

  一、烘煮炉前的检查

  1、在烘煮炉前,锅炉的压力表和安全阀必须经劳动和计量部门检验合格,必须详细检查锅炉的各部零件,链条炉排,冷态试车12小时以上,且达到下列要求:
  (1)炉排片无拱起或走偏现象;
  (2)两侧主动炉排与侧密封角钢的最小间隙不小于10mm;
  (3)主动炉排片与链轮的啮合良好;
  (4)链排长轴两端与链排两侧扳的距离在主动轴处应保持相等,检查炉片转动,无卡阻现象。
  2、检查是否有断裂的炉排片,炉排轴有否严重弯曲。
  3、点火门开启灵活,煤闸门停、升、降方便,上盖板应严密复盖好。
  4、炉排风道调节门和烟气调节门开关应灵活。
  5、老鹰铁活动容易并与炉排接触处无卡住现象。
  6、鼓风机、引风机、给水设备及除尘器等试运转要正常。
  7、人孔、手孔是否严密,附属零件装置是否齐全。
  8、炉墙是否正常,前后烟箱是否严密。
  9、蒸汽管路、给水管路、排污管路是否完好畅通。
  10、所有轴承箱及油箱内应充满润滑油。

  二、煮炉及操作

  11、锅炉在制造安装,修理时,因有铁锈、油污粘附在受热面,在使用前都必须用煮炉的方法把铁锈油污清除掉。
  12、煮炉时按规定加配药物。
  13、煮炉时间要保证,要按时间顺序和压力大小依次进行,直至炉水冷却到低于70℃即可排出,再用清水将锅炉内部冲洗干净。
  14、锅炉升火前应进行全面检查,而后进行给水工作,未进水前必须关闭排污伐,开启一只安全伐,进行排气工作。
  15、给水至水位表最低水位量,停止给水观察水位是否有下降。
  16、试开排污阀,检查是否堵塞。
  17、开后点火门,在炉排前端放置木柴等燃料引燃,此时应开大引风机烟气调节门增强自然通风,引燃物燃烧后调小烟气调节门,间断地开启引风机,待引燃物燃旺后,开始手工加煤,并开鼓风机,当煤层燃烧旺盛后,可关闭点火门,从煤斗加煤,间断开动炉排,待前拱烧热、煤能正常燃烧后可以调节鼓引风量,使燃烧趋正常。
  18、严格控制升火速度,第一次升火从冷炉到气压正常以4-5小时为宜,以后冷炉升火不短于2小时,热炉不短于1小时。
  19、当开启的一只安全阀内冒出蒸汽时应关闭,并冲洗水位表和压力表弯管。随着压力的逐渐升高,应注意锅炉各部件有无特殊异常现象,如有应立即停炉排除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