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维修钳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矿井机械设备的维修作业工种。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第3条必须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有关规定和要求,并了解周围环境及相关设备的关系。

第4条必须熟悉所维修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原理,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及液压基础知识,能独立工作。

三、安全规定

第5条上班前严禁喝酒,工作时集中精力,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规章制度。

第6条所用维修工具、起吊设施、绳索等应符合安全要求。

第7条吊挂支撑物应牢固,在吊、运物件时,应随时注意检查顶板支护安全情况,检查周围应无其他不安全因素,禁止在不安全的情况下工作。

第8条在距检修地点20m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送电试车;达到1.5%时,必须停止作业,并切断电源,撤出人员。

第9条在斜巷进行维修作业时,上、下部车场各出口处,应设警戒。

第10条在倾角大于15的地点检修和维修时,上、下方不得有人同时作业。如因特殊需要平行作业时,应制定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

第11条维修上在进行检修.工作时,不得少于2人,在维修时应与司机配合好。

第12条需要在井下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中的有关条款执行。

四、操作准备

第13条下并前,要由维修工作负责人向有关人员讲清工作内容、步骤、人员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项。

第14条维修工要根据当日工作的需要认真检查所带.工具是否齐全、完好;材料、备件是否充足,是否与所检修和维修设备需要的材料、备件型号相符。

第15条对所维修的设备要停电、闭锁,并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警示牌,并与相关设备的工作人员联系,必要时也需对相关设备停电、闭锁并挂警示牌。

第16条维修工进入现场后,要与所维修设备及相关设各的司机联系。

第17条清理所维修设备的现场,应无妨碍工作的杂物:

五、正常操作

第18条维修工对所负责的设备维护检查时应:

1.检查各部位紧周件应齐全、紧固。

2.润滑系统中的油嘴、油路应畅通,接头及密封处不漏油,油质、油量应符合规定。

3.转动部位的防护罩或防护栏应齐全、可靠。

矿井维修钳工                        ·135·

4.机械(或液压)安全保护装置应可靠。

5.各焊件应无变形、开焊和裂纹。

6.机械转动系统中的齿轮、链轮、链条、刮板、托辊、钢丝绳等部件磨损(或变形)无超限,运转正常。

7.减速箱、轴承温升正常。

8.液压系统中的液压件、油管、液压阀、千斤顶等应无渗漏、无缺损、无变形。

9.相关设备的搭接关系应合适,附属设备应齐全完好。

10.液力偶合器的液质、液量、易熔塞、防爆片应符合规定。

11.输送带接头可靠并符合要求,无撕裂、扯边。

12.各项保护应齐全可靠,倾斜井巷中使用的带式输送机应检查防逆转装置和制动装置。

13.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及时向当班领导汇报。

第19条在打开机盖、油箱进行拆检、换件或换油等检修工作时,必须注意遮盖好,严防落人煤矸、粉尘、淋水或其他异物:注意保护设备的防爆结合面,以免受损伤:注意保护好拆下的零部件,应放在清洁安全的地方,防止损坏、丢失或落入机器内。

第20条处理刮板输送机飘链时,应停止本机。调整中部槽平直度时,严禁用脚蹬、手搬或用撬棍别正在运行中的刮板链。

第21条进行缩短、延长中部槽作业时,链头应固定,应采用卡链器,并在机尾处装保护罩。

第22条处理机头或机尾故障、紧链、接链后,启动试车前,人员必须离开机头、机尾,严禁在机头、机尾上部伸头查看。

第23条处理输送带跑偏时,应停机调整上、下托辊的前后位置或调整中间架的悬挂位置,严禁用手脚直接接触运行中的输送带。

第24条检修输送带时,工作人员严禁站在机头、尾架、传动滚筒及输送带等运转部位的上方工作。如因处理事故必须站在上述部位工作时,要派专人停机、停电、闭锁、挂停电牌后方可作业。

第25条在更换输送带和做输送带接头等时,应远离转动部位5m以外作业。如确需点动开车并拉动输送带时,严禁站在转动部位上方和在任何部位直接用手或用脚蹬踩输送带。

第26条试车前必须与司机联系并通知周围相关人员后,方可送电由机操作试车。

六、收尾工作

第27条检修结束后,认真清理检修现场,检查清点工具及剩余材料、备品配件,特别是运转部位不得有异物。

第28条维修工应会同司机对维修部位进行检查验收,并就检修部位、内容、结果及遗留问题做好检修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