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人力运料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从事人力运输物料的作业人员。

二、上岗条件

第2条人力运料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3条运料工要熟悉巷道的坡度、道岔、拐弯、沿途设施及矿车至两帮的安全间隙,以便在发车、推车、拐弯、速度控制、发车警号、停车时做到心中有数。

三、安全规定

第4条装卸和运送物料时,必须按作业规程要求的物料规格、品种、数量进行。

第5条在架线卷道装卸、运送物料时,必须停电、验电、放电、挂接地线、专人看开关,必须注意人员或物料不要碰触架空线,或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第6条在平巷装卸时,必须先用掩木将矿车稳住。

第7条在斜巷装卸时,不准摘绳;在斜巷卸料时,必须待车停稳后在料车下方安设防止物料下滑的设施,并有专职绞车司机监护绞车,人员应站在斜上方,否则不准卸料。

第8条运料时,注意不要刮碰支架和电器设备及管、线。

第9条在有运输机的巷道内搬运材料时,要和司机联系好。人行道安全间隙不符合要求或跨越运输机时,必须停机搬运。

第10条推料车过风门时,必须开一关,人员不得站在矿车两侧,不得同时打开,也不准用车撞门。

第11条斜巷运料时,人员要躲开物料下方,避免物料滑落伤人。

第12条小立眼运料时,必须捆紧拴牢,眼内、下方不准行人,下口设好警戒,严禁往下自溜物料。

第13条装运超高、超宽、超长、超重物料时,必须使用专用车辆并制定专措施。

第14条平巷推车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六十二条规定。

人力推车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1次只准推1辆车。严禁在矿车两侧推车。同向推车的间距,在轨道坡度小于或等于5%o时,不得小于10m;坡度大于5%o时,不得小于30mo

2.推车时必须时刻注意前方。在开始推车、停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有障碍物,从坡度较大的地方向下推车以及接近道岔、弯道、巷道口、风门、硐室出口时,推车人必须及时发出.警号。

3.严禁放飞车。

巷道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四、准备工作

第15条选好搬运路线,清除障碍,选择合理的搬运方法,安排搬运人员并分工明确;必须有一人负责安全协调。

五、操作顺序

第16条按以下顺序进行操作。

,检育熟悉推车路线。

2.检查车辆状况2

3.装料。

4.推车

5,卸料。

六、正常操作

第17条两人以上装卸时,必须互叫互应,行动一致,要先起一头或先放一头,做到轻起轻放、不准盲目乱扔,以防物料弹落伤人或砸坏设备。

第18条同车内的物料长短应一致,否则必须长料在下、短料在上。长短料插穿时应按运行方向前低后高,并必须用绳索或铁丝捆绑牢固。

第19条卸料前先清理环境,防止卸料砸坏电器设备及管、线,以及砸飞他物伤人

第20条堆放物料时,要按品种、规格分类码放整齐平稳,料堆要下宽上窄,并要保证行人行车宽度和通风断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