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切分层采煤放顶煤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斜切分层采煤回采工必须熟悉顶板控制及支护方法,具有回采支护和回柱操作技能,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工作面支护的排、柱距要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

第3条同一工作面不得使用不同类型和不同性能的支柱。

第4条工作面特殊支护要齐全有效。

第5条支柱的初撑力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按要求穿好鞋。

第6条放煤前,必须重新维护工作面,1作面有歪扭失效柱严禁放顶煤,工作面有空顶时严禁放顶煤,严禁同一工作面内同时即推茬又放顶煤。

第7条放煤时严禁高位放煤,放煤口距离顶梁1m以上,

严禁在控顶区内放煤,严禁去掉采空区侧支柱放煤。

第8条放煤工作面必须有区、班长指挥,各操作人员必须密切注意采空区、煤帮及支架的变化情况,发现压力增大,顶板下沉、片帮、支架变形等异常现象要立即停止作业,待顶板稳定后再继续作业。

第9条放顶煤时必须2人作业,1人持长杆放煤,1人观察。放煤人员必须站在煤壁侧安全地点进行操作。

第10条放煤后及时将放煤口用木料;笆片等拦严,防止矸石窜入工作面。

第11条工作面高度要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第12条放顶煤工作必须在工作面最小控顶距时进行。

第13条开工前,首先要检查工作面支架和放煤眼安全情况,若发现支架损伤四周空坍或放煤眼支架脱落,要先处理,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工。

第14条工作面上顶不得空虚。如有空虚,必须用材料填严填实。

第15条放顶煤爆破时要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

第16条工作面有缺柱或支架不全时,禁止爆破及放顶煤。

第17条放顶煤时,放煤口要设拦口

三、操作准备

第18条备齐注液枪、卸载手柄、液压升柱器、锹、镐、锤、斧子、长钎子等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牢固可靠。

第19条检查液压管路是否完好。

第20条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帮和支护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进行放顶煤工作。

四、正常操作

第21条放煤前先将工作地点清理至作业规程要求的高度,乱料码放好,以保持后路畅通c

第22条放煤前将作地点的单体柱进行二次注液。

第23条放煤前检查工作面的特殊支护是否齐全有效,无特殊支护或特殊支护不全时严禁放顶煤。

第24条打眼、爆破、剪网、放煤。

第25条放顶煤时采用多轮、均匀、等量从底板-一侧向顶板一侧进行。

五、收尾工作

第26条将出煤口拦好,工作面浮煤出清。各种工具分别运送到指定地点,并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