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切分层采煤回采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斜切分层采煤回采工必须熟悉顶板控制及支护方法,具有回采支护和回柱操作技能,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工作面支护的排、柱距要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

第3条同一工作面不得使用不同类型和不同性能的支柱。

第4条工作面特殊支护要齐全有效。

第5条支柱的初撑力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按要求穿好鞋。

第6条挂网时将网展开拉直,按作业规程要求联网。

第7条工作面高度要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第8条工作面挂梁打柱时要双人操作。

第9条开工前,首先要检查工作面支架和放煤眼安全情况,若发现支架损伤、四周空坍或放煤眼支架脱落,要先处理,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工。

第10条工作面炮眼布置、眼深及每眼装药量等要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

第11条工作面上顶不得空虚。如有空虚,必须用材料填严填实。

第12条推采过煤门前,要先将工作面支架回到最小排距,工作面透煤门时排距不得超过最大排距。

第13条工作面支架不得打在浮煤上,距眼10.5m之内支架必须穿鞋。

第14条推茬距煤门1m时,停止打眼爆破,并提前按作业规程规定处理好煤门支架,以免过煤门时发生冒顶事故。

三、操作准备

第15条备齐注液枪、卸载手柄、液压升柱器、锹、镐、锤、斧子、锯等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牢固可靠。

第16条检查液压管路是否完好。

第17条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帮和支护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正常操作

第18条挂梁(使用顶网的先挂网),插水平销背顶,打紧水平销,清理并定柱位,竖立支柱,清洗注液阀煤粉,供液升柱。

第19条操作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挂网时将网展开拉直,按作业规程规定要求进行联网。

2.挂梁文柱时,每组不少于2人,1人站在支架完整处两手抓住铰接顶梁将其插入已安设好的顶梁两耳中,另1人站在人行道,插上顶梁圆销并用锤将圆销打到位。

3.插水平销时,先将顶梁托起,然后从下向上将水平销插入,使梁与顶板间留有一定的间隙(0.1一0.15m或按作业规程规定)。

4.竖立支柱前,要按作业规程规定确定柱位,清扫柱位浮煤,创柱窝、砸麻面、放置柱鞋,对号回出临时密集支柱。

5.支柱时,人员要站在该支柱地点上方操作。

架设单体液压支柱时:1人扶柱,将手柄体和注液阀调整到规定位置;1人用注液枪清洗注液阀嘴,然后将注液枪卡套卡紧注液阀,开动于柄均匀供液升柱,使柱爪卡住梁牙或柱帽,并供液使支柱达到规定初撑力为止

6.升柱后要及时拴好防倒绳。

7.单体液压支柱架设工作结束后,必须对新架设的支柱进行二次注液。

第20条应按作业规程规定及时铺网、挂梁、支设临时支柱和贴帮柱。

第21条顶板破碎、煤壁片帮严重时,应掏梁窝挂梁,提前支护顶板。提前支护方式按作业规程规定操作。

五、收尾工作

第22条将剩余的顶梁、背顶材料,失效和损坏的柱、梁以及各种工具分别运送到指定地点,并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