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伪倾斜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支架下放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伪倾斜掩护支架采煤法工作面支架下放工应熟悉本采煤工作面顶底板特征,掌握作业规程相关要求,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进人工作地点时,要检查好沟面倾角、架体梁头及出煤眼等情况,如有问题必须先处理好再开工。

第3条沟面倾角要保持在25°~30°之间。

第4条沟面内只许有一个坎子并且坎子的落差不大于1m。

第5条必须在工作面爆破完后才能进入工作面操作。

第6条找帮必须由下而上逐段进行,找帮人员站好位置。

第7条沟面出煤时必须将眼口拦好,人员上方打好遮身板,控制煤量下滑,边接摆搪瓷溜子边出煤。溜槽搭接必须平整、连接牢固,防止脱节,保证出煤畅通。

第8条下放支架时必须随时检查.作面有无哑炮,若发现哑炮必须汇报班长,严禁自行掏挖。

第9条遇有梁头悬落时要打好点柱,并与架体拴牢,坍塌时要插严。

第10条人员不得坐在靠梁头一帮工作,不得将脚踩在悬空梁下方,防止架体突然下沉伤人。

第11条沟透眼前,必须用镐或打探眼确定眼位,眼不正时改好,将眼透在架体中心,不许眼透沟。

第12条支架状态要及时调整,仰角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做到煤壁整齐,支架上下成直线,地沟宽度符合要求。

第13条大块煤(矸)掉落时,要互相提醒,防止伤人,必须砸碎后放入溜槽中。

第14条严禁行人、溜煤共用一个小立眼。

第15条出煤时随时注意小立眼溜煤状况,防止堵塞。

第16条出顶煤必须在沟尾进行,沟面严禁出顶煤。行人眼两侧各半个垛以及出煤眼以后一个垛范围内不许出顶煤。

·第17条沟尾出顶煤时,必须先检查好溜煤眼,工作地点清理卧底1.2m以上,出煤口两侧打好点柱

三、操作准备

第18条备齐锹、镐、搪瓷溜槽、铁丝等工具材料。

第19条检查运输机械、出煤眼、通风、顶板、煤壁及支架状况等情况。

四、正常操作

第20条操作顺序:

1.由下向上找帮。

2.铺设搪瓷溜槽。

3.打点柱、横撑,控制支架直至上出门平台。

4.由上向下处理下伞檐煤、清理浮煤、拆除搪瓷溜槽。

五、收尾工作

第21条工作结束后收拾好上具。向当班班长汇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下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