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镐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风镐工应熟悉作业规程的内容,了解工作面顶板控制的基本常识,掌握风镐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在进行破煤前,必须在完好支护保护下,用长把工具敲帮问顶,清除悬矸危岩和松动的煤帮,并找好退路。

第3条随时观察工作面状态,发现顶板、煤壁、瓦斯等出现异常现象时,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离所有人员。

第4条严禁在工作面无支护处进行破煤。

第5条工作面控顶面积超过作业规程规定时,必须停止作业,待支护符合要求后,方准继续操作。

第6条破煤和回柱工序平行作业的间距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

第7条采高要符合作业规程规定,不得任意留顶和留底,不留伞檐,煤壁平直。

第8条工作面倾角超过25时,应设好牢固的脚手板、挡煤板、脚手架,并经常进行检查,以防松动和掉落。

·第9条检修风镐必须在指定地点进行,严禁在工作面拆卸、检修风镐。

第10条风镐与风管、风管与供风接头间必须连接牢固可靠,防止甩脱伤人

第11条备用风镐、钎子、油壶等应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工作面倾角超过25时,要将其捆扎牢靠,以防下坠伤人。

三、操作准备

第12条领取风镐并检查机体有无裂纹和破损,套箍、头部及镐柄弹簧是否完整灵活,滤风网有无堵塞,螺丝、固定销是

否齐全无损。

第13条领取钎子并检查钎子尾部是否平整无缺口、与钎子中心轴垂直、与风镐套连接正确牢固。

第14条领取风管并在工具房接上风镐和钎子进行试转,发现问题立即更换。

第15条领取足够的润滑油,备齐所需的其他工具。

第16条将风镐、钎子、风管分开携带,运送至工作地点。

风管要盘成圆圈手提或肩背,避免碰撞。严禁用刮板输送机运送风镐、钎子和风管。

第17条检查工作面主风管是否符合规定,连接是否牢固,有无漏风。

四、正常操作

第18条检查工作面的中心划线或拉线,决定开帮的宽度。

第19条将分支风管与主干风管接好,慢慢开启阀门向无人处吹风,排除风管内杂物,然后再接上风镐,并拧紧接头。风镐在使用前及使用中要注油。

第20条在较松软的煤分层或层理、节理较发育处掏煤槽,先破顶层煤,再破底层煤。

第21条破煤时,站位在倾斜上方,一只手握镐柄,一只手托住镐体,用力向煤壁推压。推压时不要硬顶强冲,不要与煤壁成90°角,并注意不要滑钎。

第22条水平或向上作业时,握镐体的手臂应靠近身体以增加力量。

第23条操作时应站稳,随时注意输送机或溜槽,注意风镐顶部弹簧、滤风网、横销及接头的松紧,防止脱落。

第24条风管不得绕成锐角或折曲,使用时必须放直或形成慢弯;镐尖卡住时,可往复摇动风镐或处理镐尖周围煤岩,松动后再拔出。

第25条剥落下的大煤块,应及时砸碎,以免碰倒支柱或伤人。

第26条按作面中心线检查开帮进度,找直煤壁。

五、收尾工作

第27条关闭干线风管上的阀门,卸下供风软管,拆下风镐和钎子,堵好进风口、卡套孔,盘好软风管,将工具运送到指定地点。

第28条按规定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