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看坝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1、尾矿看坝工的职责是按规定程序放矿和堆顶,要求坝坡符合规定,工作水位保持规定标高,保证坝体安全,溢流水质清澈,管理好排渗设施,按时观测渗透水量和浸润水位,防止渗透破坏,管好外坡种植的草皮及其它护坝植物。
2、尾矿冲积坝用内坡筑坝法,内冲积滩的坡度为l:40,采用分区分散放矿筑坝,在冲积滩自然坡度不符合1:40的地段,用人工堆筑法修整使之符合规定的坡度。
3、冲积坝外坡坡度为l:4,用人力配合勾机筑坝以达到此规定的坡度。在外坡面夯实填盖0.3米厚的夯实土,以保护坡面。
4、坝顶每提高1米时即将导溢流并排水孔封闭一排(凹孔),将工作位提高1米,封闭排水孔要求严密,不得有漏水漏矿现象存在,以防地下涵管堵塞。封孔时要注意安全,防止跌入泥浆内,发生人身事故。
5、坝顶安全超高为2米,即工作水位标高正常情况下坝顶低2米,在汛期蓄洪时允许安全超高1.4米,安全超高2米时冲积干滩长度为100米,每班要观测工作面标高—次,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水位突然上升或下降,应立即报告矿部及时查明原因,消除隐患。要定期清理溢流井排水孔上的杂物,以防堵塞。
6、在汛期或按长期天气预报有特大降雨时,按矿部指示可提前十日将尾矿库内蓄存之尾水排放至规定之标高,以使蓄存洪水。放水时先将溢流管第一排孔打开,待尾水排出至水面下降到该排孔中心以下时再打开水下的另一排孔,依此法操作:直至水位达到规定为止。
7、每班必须巡回检查坝体两次,汛期应增加到3次以上,每次检查均应填写记录。如发现坝体陷沉、滑坡、开裂等现象应立即向矿部报告抢修,必须经常备足够的抢修器材,抢修器材设专人妥善保管。
8、坝体上布置的浸润线观测孔是用于观察坝体内渗透水的流动情况的,对坝体安全极为重要,必须妥善保护。每班必须对各孔观测一次,测定浸润水位,做好记录。
9、渗透水量与坝体安全关系重大,必须每班测量一次渗透水量,做好记录。如发现水量突然变大或变小,应立即报告矿部,并及时寻找原因,加以解决。
10、为保护土层不致流失,因此尾矿坝外坡上应种植植物,此植物必须看好。
11、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并填写好交接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