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通风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1、 矿井必须有独立完整的通风系统,有足够的风量。
  2、 必须熟悉煤矿安全规程,矿井通风系统和井巷工程质量情况。
  3、 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按体积计算,О2不得低于20%,CО2不得超过0.5%,井下空气中CO不得超过0.0024%。
  4、 每旬对井下各主要地点风量进行测定,掌握井下总进风量,并计算各作业点所需风量,合理分配,保证风量满足各作业点需要。
  5、 矿井应建立测风制度,填写测风记录,采掘工作面应随时测风,每月进行一次全矿井测风,并在通风系统图上标明风流方向,风量和通风、防火、防尘设施的安装地点。
  6、 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加强通风设备、设施和通风构筑物的检查、维护保养,保证风流畅通和主扇风机的正常运行。
  7、 绘制全矿井通风系统图,标注出每个作业点所需风量和实际风量,按井下同时工作的最多人数计算,包括采煤、掘进、硐室及其他地点,实际需要风量,每人每分钟不得少于4m3。
  8、 掘进巷道必须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不得采用扩散通风,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回风口不小于10米,风筒出口距独头不得大于5米。局部通风机的吸风量不得大于规程供给该处的风量,以免产生负压。
  9、 使用局部通风机供风的工作点中的电气设备,必须装有风电闭锁装置,当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时,掘进巷道内CH4超限时,必须立即自动切断局部通风机的一切电源,并有专人管理,无论工作或交接班,都不准停风。因抢修、停电等原因停风时,经矿长批准后执行。
  10、 当布置独立通风有困难时,可采用局扇串联通风,但串联次数不得超过一次。
  11、 矿井根据通风需要,应设置风门(不得设置单道通风门),风墙和风桥等设施,有效的控制风流。通风设施不得随意拆除,采空区和报废巷道必须及时封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