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充填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要熟悉各中段的管路配置情况,根据当班充填采场的需要准确接管,且连接牢固。
 2、充填前必须送水检查管路连接是否正确及有无破损等其它情况。
 3、封闭前,必须将采空区内的设备、材料、工具清理干净存放到安全地点。确认充填、回气管路架设完好,且在指定的最高处,管路不能脱落,再进行封闭作业。上下天井时必须两人,严禁单人上下天井。
 4、板墙支撑的木立柱小头朝下,并且在顶板要用楔子楔紧,地板要挖到硬岩或至充填体并加木垫板,必须用混凝土进行固定,木立柱间距应不大于1.0m,封闭用的圆木直径不得小于15cm,禁止使用劈裂废旧圆木。
 5、封闭的板墙必须采用厚度不小于5cm的木板,为了保证充填过程的泄水,木板之间的间隙保证在10~15cm左右。用水砂、胶结充填时,板墙里面封闭一层能泄水的麻袋片或土工布,采用高水充填时板墙内在麻袋片或土工布上还需封闭一层塑料布,防止漏浆。
 6、板墙封闭好后,必须对板墙进行加固,在木立柱外必须采用不少于两根横撑将立柱全部固定,横撑两边的撑窝在硬岩石内不得小于30mm,在软岩石内不得小于100mm,并且用斜撑木将横撑及立柱全部斜支撑紧,并用楔子楔紧、扒锯联好,确保充填时立柱不发生移位。
 7、封闭时必须加强责任心,将每一个边角及与管路相接触的位置全部封好,防止出现跑、漏现象。
 8、在封闭的过程中必须保证作业地点有充足的照明,禁止无照明作业。
 9、板墙的安全出口要保证人员能从里爬出。
 10、充填前必须加强堵挡工作,防止泥浆跑到大巷。禁止使用活毛、矿进行堵挡,必须采用小板墙形式堵挡,在有能污染大巷的穿脉内进行板墙或袋子堵挡。
 11、在充填过程中人必须在堵挡板墙外,并且不低于10m的安全距离外或在充填井上方的安全平台上密切观察板墙的变化情况,有来压征兆和板墙移位的现象必须立即撤离至安全地点,并且立即停止充填。
 12、要了解充填技术,掌握充填工艺,对待充采空区的充填量、充填标准、充填灰砂比例做到心中有数。
 13、充填时如出现跑浆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通知停车。
 14、在接顶充填时,必须保证回气管正常回浆,确保接顶质量。
 15、及时处理跑浆、漏浆等不正常现象,充填跑砂必须及时清理。
 16、充填时每隔15~20分钟认真巡回检查一次管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7、认真检查电话及通讯设施情况,通讯不好禁止充填。
 18、根据通知单要求进行充填,及时联系控制室,组织停车。
 19、做到不见清水不放砂,不见清水不离现场,并将洗管水排在板墙外。
 20、及时处理堵管、破管等不正常现象,充填跑砂必须及时清理。
 21、充填结束后,将所用充填管路巡回检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