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场撬碴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平场撬碴必须了解掌子变化情况,按采掘设计要求,搞好顶板管理和场地平整工作,彻底消灭浮石、大块,保证安全生产。
2、上采场时,要先开动局扇,并检查人道梯子是否完好,踏板有否损坏,通路顺畅与否。在不能保证安全条件下,禁止作业。
3、进入采场前,应在联络道内小憩片刻,静听采场动静,如有异常应仔细观察,必要时可报告领导,请求检查处理。
4、进入采场应沿着下盘通路边前进边检查矿、围岩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汇报。
5、作业前,应站在安全地点压力水喷洒工作面。必须注意,在任何情况先都不准进入未撬区。
6、要和耙道作业者取得联系,放斗时禁止在矿石的安息角内做平场、撬碴工作。
7、所有撬碴(浮石)作业必须注意并遵守下列七要素:
(1)应由两人合作:一人监护与照亮;一人执撬。不准单人作业。
(2)遵循从外向里、自高而低、由上(盘)到下(盘)的原则。避免发生意外。
(3)要敲帮问顶、循序渐进,不准冒险越位,并控制撬棍仰角不得过大。
(4)两腿叉开踏实,下撬要准、用力不可过猛,避免被闪、带、滑倒,并注意防止暗碴(伪顶、三角体)联宗、浮石爬杆等伤人事故。
(5)对没有撬掉的顽固浮碴要画上危险标志,并通知有关人员采取支柱或爆破方法及时处理。
(6)要特别注意天井口、渗水线、坑道交叉点和岩质松软、节理发达等险情大的地方。在作业中发现有顶板,落碴等危险前兆要迅速撤出现场。
(7)盲、残炮周围不准撬碴,但须将露在孔外的导爆管挽起塞入炮眼里(少留点头在外),并标一明显的记号。对落地爆炸材料要拾起交给有爆破权的人,不准私自处理。
8、平场工作要认真,保持碴面平坦,距顶板高2米左右,以利凿岩作业。
9、对高棚漏斗要报告领导及时处理。在未处理前,应圈定危险范围,禁止人员接近。
10、采场埋人时,要从上部设法营救,绝对禁止采用放斗的办法。
11、崩大块要由有爆破权的人按《爆破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
12、作业结束后要清洗人道、停止局扇运转,并收拾工具放在安全地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