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搬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         进入现场时应先开动局扇。有炮烟、盲残炮不准作业。
2、作业前须洒水、撬碴(浮石)严格执行撬碴(浮石)作业七要素。洒水要彻底,自工作面向外15米内达润透碴堆、洗净壁尘。
3、装岩作业应自外向里彻底清扫,达到两帮无积毛、底板见枕木,并按设计要求掌握好水沟规格和巷道坡度,不合格者让岩工开好。
4、装车不要过满。拽车时不要脚踏铁道,以免撞腿、压脚。
5、手装时,矿车距碴堆不得小于1.2米;要注意耙把或转身倒毛时簸箕伤人;碴堆应保持稳定角度;搬大块须检查有无碎裂危险。
6、在中坑作业结束后要清扫人道浮石。
7、配合装岩机作业应注意下列事项:
(1)不准在铲斗前面、装岩机两侧或矿车的直接后方停留;
(2)不准用耙把以胸顶车。要防止甩落石块伤人;
(3)照看电缆免被车轮碾伤,用手牵拉时应仔细检查有无漏电处;
(4)随时清理落地碴,保持巷道清洁。
8、放斗作业应注意事项:
(1)检查溜咀帮、底、挡板是否完好,确认安全后在作业;
(2)打开喷雾器;
(3)不准正面对着漏斗或站在车厢沿上;
(4)禁止用反手撬棍;
(5)放采场漏斗应通知上部作业人员避开沉降区;
(6)漏斗被大块棚住时,不得进入斗内处理;
(7)使用风动、电动漏斗放矿,操作时要注意了望和均匀放矿。
9、采用机械化作业应注意:
(1)操作设备人员要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在老工人带领熟悉后方可操作。
(2)要保持设备、设施和供电、开关系统灵活好使,并处于完好状态。
(3)发生电气故障时,要通知电气人员维修,不准擅自处理。
(4)不准在设备运转中,检查调整机械各部零件和进行注油工作。
(5)设备用完后,要清扫,存放固定安全地带。
(6)配合抓岩机作业时,要指定专人指挥并须遵守下列规定:
①抓岩机卸碴时不许有人站在吊桶附近;
②不许伸手到抓岩机叶片下拾取物体;
③要指派专人负责打铃工作。在任何情况下井底作业人员都不许处于吊桶的直接下方。
10、推车时应注意事项:
(1)要手把矿车后端,不准放在两侧,以免被铁管、风筒箍等挤伤。
(2)车前要挂灯,拐弯时要敲打铁管或大声呼喊—出车啦!以警告对面来人。
(3)不准撒手放野车;车速不得超过3米/秒;前后车距离不得小于30米。
11、车掉道时要发出警号,通知前后来车注意。撒在地上的矿碴要及时清理干净。
12、路迂行人、通过拐弯、道岔、漏斗口和进入车场、翻车台要减速慢行。
13、停车时,头车要掩好,后来的不要冲撞前面的车辆。
14、摘、挂车链要在矿(列)车停稳后进行。
15、发现炮孔的导爆管,要挽作一团放到炮孔内。拾到爆破器材,不准私自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