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采工作面安装支架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通风系统:
1、风量计算:
根据《风量计算细则》:安装期间按巷道供风计算风量:
    Q′60×V×S ×k
           60×0.25×2.5×6.0×1.325
        = 281(m3/min)
式中:Q′——工作面基础需要风量,m3/min  
   V采 ——工作面最低风速,取0.25m/s
   S ——最大净断面积,15.0m2 (高2.5m,宽6m)
    k   ——温度调整系数,27度,取1.325。
9606工作面安装期间的供风量为281m3/min。
2、通风路线:
地面→新副井→ 井底车场→ -750m西大巷→ -750m西一车场→-1000m西一轨道上山→7425材料道外段→7425材料道→7425综采切眼→7425运输机道→7425运输反坡→-1000m西一皮带上山→ -500m西二皮带下山、-500m西二轨道下山→ -500m西二九煤上山、-500m西一轨道上山→ -260m西总回风道、-290m东总回风道→东风井、西风井→地面。
(二)、防尘系统:
1)、材料道、综采切眼:-500m西二小井上口水池→轨道反坡→-500m西二车场→西二皮带下山→西二皮带延伸下山→-750m西一车场→-1000m西一轨道上山→7425材料道外段→7425材料道、综采切眼;
2)、运输机道:-500m西二小井上口水池→轨道反坡→-500m西二车场→西二皮带下山→西二皮带延伸下山→-750m西一车场→-1000m西一皮带上山→7425运煤反坡→7425运输机道。
(三)、综合防尘措施
1、工作面内防尘供水软管的直径的要求:工作面供煤机的管路直径为38mm,供架喷的管路直径为25mm。每架安装一组移架同步自动喷雾装置。两道的防尘管路管径为100mm,每50m至少设一个“三通”阀门。
2、工作面两道内应分别设置隔爆水袋棚,隔爆水袋棚距工作面60~200m,高度不低于1.8m,工作面材料道、运输机道出口30m范围内各设一道净化水幕,运输机道外头再设一道净化水幕。
3、工作面及两道出口50m范围内,由安装单位负责每班进行洒水防尘,两道50m向外的巷道每2天至少洒水防尘一次,实现无尘化,不得有积尘。
4、安装单位负责工作面及两道范围内的所有大小电缆线、风水管路、排水管路、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以及巷道内相关设施的除尘工作。
5、两道防尘管路吊挂平直牢固,刷蓝漆并进行编号,经常检查防尘设施和吊挂情况,确保完好可靠,防止防尘管路出现“跑、冒、滴、漏”,丢失和损坏时,应及时修复。
6、工作面安装时,要配备防尘水加压泵,以确保水压符合规定。加压泵要与煤机实现闭锁启动,未启动防尘水加压泵不得启动煤机。
(四)、防灭火措施及预案
1、工作面两道的防尘管路兼作消防管路,必须保证供水系统稳定可靠,水压、供水能力符合要求。并在两道出口防尘管末端分别安装2寸消防栓和不少于工作面长度的消防软管。
2、井下使用的各种油脂、棉纱等易燃物品,必须放在铁桶内并盖严,有专人负责管理,严禁将剩油、废油泼洒在井巷或硐室内。液压泵站、油脂库等地点按规定配备2台灭火器、不少于0.2m3的砂子和长度不小于25m的消防软管,配备一把专用消防铲和一只消防桶,皮带机头按标准安装堆煤保护和烟雾保护装置,配备一把专用消防铲和一只消防桶,配备2台灭火器、不少于0.2m3的砂子和长度不小于25m的消防软管,并经常检查确保完好。
3、所有下井人员必须带自救器,自救器要按规定进行校验,保证完好,超期的自救器不得使用。
4、所有的电器设备要达到“三无”,杜绝失爆。
5、工作面两道一旦出现片帮、冒顶,应采用不燃性材料接实顶,必要时采取喷浆封堵、注防灭火剂等方法进行防火处理。查火员按规定设点检查,挂牌管理。
6、任何人发现火灾时,应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灭火,并立即将火灾地点、火灾性质、人员位置等情况汇报矿调度室。矿值班调度和在现场的区队长、班组长,应依照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的规定,将所有受灾区威胁的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并组织灭火。
7、明火的灭火方法为:用水、砂子、灭火器等。电器设备失火时,必须先断开电源以后再用水灭火。要充分考虑火风压的作用,防止风流逆转。必要时采取风流短路、封闭办法减少事故扩大范围。
(五)、通风和瓦斯管理
1、严格按规定进行测风,工作面及其两道的通风断面不得小于设计断面的80%,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风量,保证风量满足要求。
2、加强通风设施的维护和管理,风门闭锁要可靠灵敏。
3、爱护通防设施,严禁破坏通防设施,电绞绳严禁穿过风门拉料,严禁两道风门同时打开。
4、风门前后5m范围内不得堆放物料和停放车辆,不得有积水、淤泥、杂物等。密闭墙、栅栏前5m范围内不得有积水、淤泥、杂物等。
5、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有人工作时每班至少检查2次瓦斯,无人工作时每班至少检查1次瓦斯,发现瓦斯超限时立即进行处理。
6、当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时,灾区人员要立即戴好自救器沿避灾路线撤离灾区,并及时汇报矿调度室。矿值班调度和在现场的区、队、班组长,应依照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的规定,将所有受灾区威胁的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并组织救灾。
(六)、瓦斯(煤尘)爆炸、火灾事故避灾路线:
事故发生地点进风侧的人员,立即沿以下路线撤离:
7425综采切眼、材料道→ 7425材料道外段→-1000m西一轨道上山→-750m西一车场→-750m西大巷→新副井→地面。
事故发生地点回风侧的人员,应立即戴上自救器沿以下路线撤离:
7425综采切眼、运输机道→ 7425外切眼→ -1000m西一石门→-1000m西一轨道上山下车场→-1000m西一轨道上山→-750m西一车场→-750m西大巷→新副井→地面。
附:7425综采切眼安装期间通防系统及瓦斯(煤尘)爆炸、火灾事故避灾路线示意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