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YGZ—90型钻机工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工作要求:
1.1遵守井下工人岗位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
1.2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炮孔质量符合中孔验收标准。
1.3认真做好钻机及台架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2.钻机技术操作规程
2.1钻机的操作要领:
2.1.1对于不同性质的矿岩,需根据排粉情况,分别调节冲击功,转钎速度和轴推力,以得到较高的凿岩速度;中硬岩石冲击功可小些,转钎速度可高些,推力不宜过大。而对于坚硬岩石,冲击功则要大,转钎速度应低,推力应大。
2.1.2如遇裂隙、溶洞而卡钎时,应减少冲击功,加大转钎速度,甚至可以停止冲击,完全依靠回转通过卡钎区排除故障。
2.1.3因是无阀配气,宜在高风压下作业,工作风压应不低于5公斤/cm2
2.1.4冲洗水压不宜低于4公斤/cm2
2.1.5钻机的润滑条件应良好,以防止磨擦面(尤其是活塞与气缸和配气体的配合面),在高速运转时,产生局部高温而研伤。
2.1.6润滑油可用30号或20号机油。润滑应用注油器连续供给,每个工作班应以消耗3~5公斤为宜。过多则造成油雾大,过少则润滑不良。
2.1.7 使用的钻具应符合质量要求。
2.2钻机的保养:
2.2.1必须定期检修,注意观察各零部件的磨损情况,及时修理或更换缺损零件,以免导致其他机器的损坏。
2.2.2 作业前应先将注油器加满油,仔细检查所有的坚固螺丝,保证联接的可行性,然后再给钻机以小风进行空运转,检查机器运转是否正常,同时使机器得到润滑。
2.2.3 工作完后,关闭水阀,以小风让凿岩机作短时间的空运转排除积水,防止锈蚀。
2.2.4 凿岩机较长时期内停止使用,必须及时地将其拆洗干净,并涂上防止锈油脂,放置干燥处保存。
2.3 钻机的技术保安:
2.3.1 使用前必须吹干净风管中的污物,必须均匀地旋紧所有的紧固螺丝并经常观察紧固螺丝情况,防止松动。
2.3.2 切忌以满风开空车。
2.3.3 冲击的部份起动不灵时,需将操纵阀关死,待风管中的余气排出后,再行启动。严禁敲打气缸,以防气缸变形。
2.3.4各处管道接处,必须牢固,以防脱落造成事故。
2.4 钻机的拆卸装配:
2.4.1 拆卸和装配时,切忌用铁锤直接敲打各零件的配合面,可用铜棒或硬木执着,以防损坏零件。
2.4.2 在一般情况下,不应把气缸和联接体拆开。
2.4.3 除在定期检修和确认风马达有故障时不得随意拆开回转风马达。
2.4.4 在更换铜套时,不能直接敲打铜套,以免变形,可将铜套套在活塞上,在配合面上涂上防止锈油,将活塞装入汽缸(此时汽缸和联接体是装在一起的),以铜或硬木垫在活塞尾部,用压力机压入或用锤敲入联接体,铜套装好后,用手拉动活塞,视其配合良好,如果阻力较大时,应用刮刀仔细刮削铜套内孔。
2.4.5 装配时,应将所有配合面擦干净,并涂上防止锈油。
2.4.6 所有的紧固螺丝应均匀地旋紧。
2.5 钻机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象
     
排 除 方 法
机器声音不正常
紧固螺丝松动或行紧力量不均匀,活塞、气缸轻微研卡
将紧固螺丝均匀旋紧,若仍不能排除,应拆检修理。
活塞运动不正常(时而冲击)时而不冲击
活塞与气缸或配气体研伤,长螺杆拉紧力量不均匀。
拆卸活塞,将研伤的部位用油石仔细麿光,适当调整拉紧力
钎尾不转运而风马达运转正常
卡套或转运套的端面齿折,断轴承损坏或齿轮齿损坏。
更换损坏的零件。
反水及排气口结冰严重
水针或钎尾密封圈损坏,压风中水份太多。
更换损坏的零件,减少压风中水份
凿岩速度减低
钎尾长度不合格,活塞端面凹陷太多
更换钎尾和活塞
3.台架操作技术规程
3.1台架操作要领:
3.1.1 使用前的准备工作:
3.1.1.1 检查顶板及环境是否安全;检查工具、量角器、照明灯具、机油、钎具是否完备。
3.1.1.2 检查风水压,风压大于5kg/cm2,水压4-6 kg/cm2
3.1.1.3 检查各震动部件的螺栓及管接头有无松动,软管有无破裂。
3.1.2台架的组装:按底撬、气顶、园盘、推过器的先后次序组装台架,组装时各结合处要擦洗干净,涂上黄油并紧固牢靠,总进风管和水管及各处软管在与台架相应部位联接前,都要吹干净管中的泥沙,以防脏物进入机件。
3.1.3油雾气必须完好,工作前加足洁净的润滑油,耗油量按每秒钟6~8滴(相当于每小时1公斤)调节。禁止缺油操作。
3.1.4定位与移排,台架要对准设计中心线及炮孔排线,园盘平面应与排线平行,台架移排前要将底撬撬出或顶出覆盖岩渣面,然后徐俆移到预定凿岩位置。
3.1.5 凿岩开孔前要用角度尺检查炮孔排向、倾角及俯仰角。排向扇形倾角用角度尺靠在推进导轨上测定;俯仰角是用角度尺紧靠气顶测定。
3.1.6开孔时将夹钎器合拢,使钎杆不晃动,给小风开动凿岩机(即小冲击、转钎)。推进风马达也给小风、待磨出孔穴后方可给足风量,钻进5公分以上时打开夹钎器,以免夹钎器不必要的磨损。严密注意开孔正确,防止偏位时产生卡钎故障。
3.1.7 接、拆卸钎杆,按以下操作进行:
3.1.7.1 打完一根钎杆,当联接套进入夹钎器时,停止推进,关闭凿岩机水阀和回转风马达的给风阀,将钎杆螺丝联接处振松,振松后关闭冲击给风阀。
3.1.7.2 合拢夹钎器夹紧钎杆联接套筒,凿岩机回转风马达反转,同时,开动推进风马达使钻机后退,使钎尾慢慢自联接套筒中退出,退出后,即关闭凿岩机,继续开动风马达使钻机迅速退到底位。(严密防止滑座与导轨顶死)。
3.1.7.3将经事先检查合格的钎杆(包括水孔及两端螺丝合格,并涂上黄油),用手拧时联接套筒2~3扣,另一端对正钎尾,低速开动钻机风马达正转,并开动风马达使凿岩机前进,待钎杆接牢后,即打开夹钎器,给足风和水,继续作业。
3.1.7.4如钎杆、钎尾与联接套筒联接时不到位,必须立即变换。
3.2台架的维护和保养
3.2.1 本班生产工人在班末,必须完成下列维护和保养工作:
3.2.1.1 将台架冲洗干净。
3.2.1.2 将各处螺栓检查拧紧。
3.2.1.3 检查各部零件螺丝是否完整无缺,是否漏风、漏水及运转正常。
3.2.1.4 对推进丝杆、滑轨、拉钎丝杆等处涂油。
3.2.1.5 将清点后的工具、钎具、配件情况按数移交。
3.2.1.6 按班报表要求内容、不缺漏地填写班报表。
3.2.1.7 将本班不合格的钎具、配件随身带离、回收入库。
3.2.2 操作时注意:
3.2.2.1 缺水或风压低于4.5kg/cm2时,不能作业。
3.2.2.2 经常保持润滑正常,向油雾器加油时,要关闭总风阀,放净操作台胶管内余气。
3.2.2.3 经常注意各处螺栓是否松动。
3.2.2.4 严禁猛力敲砸,出现故障时,应分析原因,并作针对性的妥善处理。
3.2.2.5 做好松石处理,严防松石伤人、伤机。
3.2.2.6 注意断钎飞出和风管松脱。
3.2.2.7 离开工作岗位时,要关闭总风、水阀。
3.3 故障及排队方法
3.3.1 风马达不转:

 

            
排 除 方 法
1.曲轴未装到位,曲轴配重防碍活塞运行。
重装,使之到位
2.曲轴端档盖安装螺钉太长,将曲轴顶死
将螺钉锯短或更换
3.滾针少装,倒下后敞劲
将滾针装足
4.双联齿轮与曲轴齿轮未对位
重装
5.未装配气阀套定位销或其歪扭
装上、修理或更换
6.活塞在气缸内研伤、卡死
更换活塞
7.活塞环在槽内不灵活,发生研伤卡
修复环槽
8.活塞顶,未拧紧
拧紧
9. ○形圈落入气缸
重装
10.进风胶管堵塞,不进风
清除堵塞物
11.活塞环卡死或折断
更换
12.推进丝杆敝劲,螺丝松紧不均匀
调整
12.内部碎片将活塞或齿轮卡死,岩粒进入风马达,将风马达卡死
清洗
3.3.2风马达单向转动或一面转动,没有劲,反转没有劲:

 

           
      
双联齿轮与曲轴齿轮定位标记错位,定位园柱销太细,配气阀套串位
重装或更换
3.3.3风马达转动忽慢忽快,不均衡:

 

          
 处      
部份气缸盖严重漏风,部份活塞环漏风,部份气缸通道堵塞,滾针少装
换○形圈活塞环,清洁气道,装足滾针。
3.3.4风马达从推进丝杆上取下后即转:

 

           
      
出轴轴承座内轴承研碎或卡死,丝杆、六角螺母开口消剪断、螺母松脱
修理更换
3.3.5风马达运转正常,丝杆无推力:

 

           
      
丝杆螺母损坏或丝杆断裂
更换螺母或丝杆
3.3.6夹钎器夹不紧联接套:

 

          
     
卡爪过度磨损
更换卡爪
3.3.7凿岩机晃动太大:

 

          
      
滑道或滑架过度磨损
更换修理
4.安全要求
4.1 遵守技术操作规程中的各项保安措施。
4.2 操作中经常检查各部螺丝,发现松动,及时旋紧。
4.3 移位时,按顺序徐徐松动各部螺丝,并轻轻移动,防止机、柱突然滑落或倾倒。
4.4 保护好电线、电缆、发现漏电,及时通知电工处理,检查电器故障或更换灯泡时,要切断电源。
4.5 操作时,应尽量位于新风流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