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钻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风钻工进入工作面要求:
1.1进入工作面,要先开启局扇进行通风,并对工作面顶板、两帮等处进行安全检查,在确认安全可靠的情况下进行作业。
1.2在作业面要和爆破手一起,根据岩石性质、断层、节理等情况,商讨和决定掏槽方法以及其他炮眼的布置,保证打眼方向和角度,努力提高爆破效率。
1.3在作业地点发现有死炮残药、雷管时应通知爆破手进行处理。在没有处理之前,不准作业。
1.4 保证工程质量:
1.4.1采场:要根据圈定的采幅布置炮眼,严格控制采幅,降低贫化、损失;采场梯段层次要分明,同一梯段的炮眼深度、方向、眼距要一致,不要破坏上盘。
1.4.2平巷:检查中、腰线是否正确,保证巷道的规格、方向、坡度、水沟等达到设计要求。
1.4.3天井:要保证规格、方向、斜度、掏槽方法等,采准天井要沿脉掘进,崩矿方法要尽量转向溜矿格。
1.5对所使用的风钻型号、一般构造、主要技术性能,易损零件的名称、规格等要熟悉了解,并能进行一般维护修理。
2.凿岩过程
2.1凿岩前的准备:
2.1.1把凿岩机、气腿支架、钎杆等搬到工作地点。
2.1.2检查凿岩机、气腿支架各部件是否完整齐全,各操纵手柄是否都灵活,在接风、水绳之前,要打开风水管上的开关,把风水绳接头处的杂物筹吹洗干净。
2.1.3向凿岩机注入润滑油。
2.1.4按照凿岩炮孔深度,要求钎头安装要先大后小(指钎头直经)。
2.2正常凿岩
2.2.1开眼时为防止粉尘飞扬,必须先开水后开风,先小风后大风;停占时先关风后关水,禁止打干眼。
2.2.2凿眼时注意掌握炮孔方向、角度、严禁套老眼。
2.2.3随时观察排粉情况,供水量要适合,随孔深的增加,水量要适当加大,平钻给水量不少于3公斤/分,仰钻给水量不少于5公斤/分。
2.2.4随时注意凿岩机的运转情况,调节支架的轴推力,轴推力大,使凿岩机的活塞冲击次数不正常,断续冲击;轴推力小,使凿岩机回推力增大,凿岩效率降低。
2.2.5凿岩中出现粉尘飞扬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
2.2.5.1检查钎头、钎杆的中心孔有无堵塞。
2.2.5.2检查水针的头部是否损坏。
2.2.5.3检查钎尾的尺寸、形状、中心孔是否符合要求。
2.2.6凿岩中发现机体发热,应停机加润滑油。
2.2.7如发生卡钎,禁止敲打钎杆,以免振坏钎头片或打弯钎头,一般用板手慢慢转动,同时开中风门将钎子徐徐带动拉出。
2.2.8凿岩机在工作中,忽然发生轰轰断续的声音或风钻不转动,炮眼中发出击铁的声音,要立即停止凿岩,将风钻退出检查原因。
2.2.8.1检查钎头是否掉角、崩刀、脱片、断头、园锥孔磨大或断杆等。
2.2.8.2检查钎尾和转动套筒是否磨损。
2.2.8.3 检查风钻各部件是否发生故障。
2.2.9正在进行凿岩时,不许紧固风钻上任何螺丝,以免由于风钻骤然移动损坏钎头或夹住钎杆。
2.2.10经常检查风管接头的连接牢固性,严防风管接头的自动脱落伤人。
2.2.11操作人员不准骑在支架上凿岩,以防断钎伤人。
2.2.12凿岩开始,应根据确定的炮孔深度、方向等先打1~2个标准炮孔,并用炮棍捅入孔内,用目测指导后面炮孔的打法。
2.3凿岩结束
2.3.1工作面打完炮孔,要吹净炮孔内的残渣。
2.3.2要把风钻内的水吹净,加润滑油,擦干净,并用破布堵塞三口(即机头、排气口)
2.3.3把风钻、风、水绳、钎杆等工具搬到安全地点。
2.3.4需要打吊挂眼的作业面,要及时打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