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除尘站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1. 本操作技术规程适用于本岗位。

  2. 本岗位人员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3. 岗位概况

  3.1. 作业内容:认真检查,启动风机及布袋除尘器及其附属设备,将推焦和装煤过程中产生的烟尘通过导烟车及各除尘干管吸入地面除尘站进行净化除尘处理,使排放尾气各指标达到国家和公司相关排放标准,同时收集并处理粉尘。作业中按时时记录好生产记录。做好设备的检查、维护及岗位卫生。

  3.2. 岗位职责

  3.2.1 本岗位直属班长领导,完成其布置的生产作业任务。

  3.2.2 认真执行本岗位操作技术规程及公司、车间、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人身、设备安全和质量稳定。

  3.2.3 负责按当班作业计划进行推焦、装煤除尘作业。

  3.2.4 掌握本岗位范围内各设备的机械性能、构造及操作方法;了解本岗位各工艺指标和控制参数,掌握推焦和装煤除尘运行情况;与相关岗位密切配合,确保完成当班生产任务。

  3.2.5 进行巡回检查、做好本岗位的设备维护保养;向上级汇报并向检修人员详细介绍岗位设备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缺陷和隐患;配合检修工做好本岗位设备的检修。

  3.2.6 按要求做好本岗位清洁卫生工作。

  3.2.7 认真填写《地面运行记录》、《装煤推焦生产、运行检查记录》,保持报表清洁无污。

  3.2.8 听从班长指挥,完成其下达的各项临时任务。

  4、过程控制参数:

  4.1 除尘器前烟气温度<110℃

  4.2风机轴承温度<75℃

  4.3 除尘器阻力<200Pa

  4.4 冷却用水:温度<32℃;压力>0.2Mpa

  4.5 出焦除尘冷却水流量>10t/h

  4.6 压缩空气压力>0.5Mpa

  4.7 除尘开工率100%,净化率99%

  4.8 烟囱排放烟气含尘量:推焦出尘<50mg/m3;装煤出尘<50mg/m3

  5.1巡检路线: 仪表盘  →  操作台 →  风机联轴器→风机 →  电机(全部管路) → 水泵  → 反吹风缸 → 布袋除尘器缸、换向阀、调压阀、卸料器。

  6.1安全规定

  8.3.1 起车前先检查所有设备是否处在正常待机状态,确认完毕后开始起车操作。

  8.3.2 启动风机前必须先启动冷却循环水泵。

  8.3.3 在正常生产启动电机时,不准打到解除联锁启动风机。若解除联锁启动时,必须有值长以上领导同意。

  8.3.4 若出现停水、停电、停气造成连锁停机现象,要巡一遍设备情况,再开机按规程操作

  8.3.5 粉尘易造成眼睛伤害,应戴好防尘口罩。

  8.3.6 夏季温度高,易中暑,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8.3.7 推焦除尘粉尘易烧伤,注意避免烧伤。

  8.3.8 运转设备、设施严禁清扫和从上面传递工具物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