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冲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 进入岗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 岗位、现场安全防护设施必须保持完好,对于易腐蚀、已损坏的部件要重点检查,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检修人员。
3 启动泵前要认真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正常,电气设备,保护装置是否良好;启动水泵时运行人员站位应避开管道法兰部位,防止法兰漏水造成烫伤。
4 冲渣送水前应与高炉取得联系,确认冲渣沟内、附近无人后方可送水。
5 停送水应听从高炉值班人员指令,指令不清,禁止操作;水泵运行作业时应与生产现场保持联系,故障停泵,立即报告。
6 设备运行时,不得维护、保养、擦洗设备的运转部位,不准向电气、电机上洒水。
7 检查设备时,严禁触摸运转部位,要站在安全距离以外;巡视人员应与水冲沟保持至少2米的距离,防止冲渣水溅出伤人;察看水位时不得攀爬护栏、围墙;冲渣时不得跨越冲渣沟,冲渣盖板必须齐全可靠,但不得在上面行走。
8 巡视人员如发现冲渣沟、闸板阀、电液阀淤渣造成跑水时,应及时与高炉联系,同时通知调度,停水处理,如难度较大,可要求调度增派人员,禁止单人或未停水进入渣沟作业。
9 起车前,必须对沟头进行检查,维护,防止异物堵塞沟头。如沟头损坏,及时修复,保证出渣的顺利进行。
10 人员进入设备检查时,必须把机旁箱打到“零”位,同时通知集中控制室。
11 人员进入设备内检查,使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36v。
12 对所有设备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按操作顺序起车。
13 设备运行过程中,必须有专门的人员对设备的运行进行机旁监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停车,并与中控室联系,迅速对事故进行处理,保证高炉生产的正常运行。
14起车后,严禁任何人打开设备上的人孔,严禁任何人进入设备内部,防止蒸汽及设备旋转部位伤人。
15 运行过程中,中控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中的起、停车顺序及各注意事项,不得擅自离开,有事故及时同炉前联系并汇报有关领导。严禁非操作人员接触控制台面。
16 停车后,操作员工对设备全面检查、清理,作好记录,并向中控室汇报,保证下次出渣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