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登高作业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6日

   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有时要在离地面一定高度处作业,例如驾驶维修起重机、挂钩、脱钩、捆绑、吊装等。在高处作业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因而起重作业人员在高处作业时,应严格遵守有关的规章制度,保证起重作业的安全运行,避免出设备及人身事故。

  GB3608-83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

  起重作业人员在进行高处作业时,应严格遵守高处作业安全操作规程。高处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如下:

  1.所有高处作业者,无论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是专业人员或临时工,均应执行规程。

  2.凡属二级以上(5m以上)及化工工况高处作业,应制定登高作业的施工方案及周密的安全措施,必须将高处作业的安全 措施详细地填写在工作许可证上。

  3.登高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使用的安全带和安全帽应符合GB6095-85标准及 GB2811-81标准的要求。

  4.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经体检并合格,凡不适于高处作业的人员,如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癫瘸症、视力不佳、听觉不灵、手脚有残等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5.在高温车间作业时,夏季应搞好防暑降温,防止中暑晕倒事故发生。条件恶劣的应轮换上岗。

  6.高处作业用的吊架、手动葫芦等起重用工器具,必须按有关规程或规定搭设;高处作业所用脚手架,必须符合国家建筑规 程要求,严禁吊装升降机载人。

  7.在载人吊笼里作业时,应事先对吊笼拉绳进行检查;作业人员应系好安全带,将其拴挂在上方拉绳上,并有专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