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机械安装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井下机械安装工种。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3条必须具备一定的钳工、起重工基本操作及机械、液压基础知识。

第4条必须熟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有关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方面的标准、规定和要求。

第5条身体状况适应煤矿下工作。

三、安全规定

第6条上班前严禁喝酒,工作时精神集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第7条进行安装作业时,必须配备施工负责人、安全检查员、瓦斯检查员。施工地点支护安全,起吊架固定牢固。在吊、运物件时,应随时注意检查周围环境有无异常现象,禁止在不安全的情况下作业。

第8条在斜巷进行安装作业时,上部车场各出口处应设警示标志。

第9条在倾角大于15°的工作场所进行安装(或拆卸)作业时,下方不得有人同时作业。如因特殊需要平行作业时,应制定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

第10条当安装现场20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超过1%时,严禁送电试车;瓦斯浓度大于1.5%时,必须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

第11条安装工应能正确使用安装工具,活扳手、管钳等不得加长套管、加长力臂,不得代替手锤使用。

第12条井下需要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二十三条执行。

四、操作准备

第13条了解所需安装(或拆卸)设备的技术性能、安装说明书和安装质量标准,熟悉安装工作环境、进出路线、避灾路线及相关环节的配合关系。

第14条下井前要由施工负责人向有关工作人员传达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讲清工作内容、步骤、人员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项,不得用胶带输送机、刮板输送机运送设备、器材。

第15条按当日工作需要和分工情况选择合适的起重用具、安装工具、器械等,检查吊梁、吊具、绳套、滑轮、千斤顶等起重设施和用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使用。

第16条对安装的设备、器材等在下井前及运到安装位置后,均应设专人按施工图纸及有关技术义件要求,逐件清点数量、检查质量、校核尺寸。对需要分部件运输的设备,应由专人做上明显标记、编号装车,对部件结合面要用软质材料妥善保护。

五、正常操作

第17条带式输送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卸车→安装机头架→对接卸载臂(对接储带架)一→稳皮带机·118·        机电

尾→拉上、下皮带→对接中间部分→穿皮带→对减速器、电机。

(2)准备工作:

①将皮带巷棚梁维护完好,将巷道的浮煤、浮干清理干净,确定皮带机机头、机尾的安装位置。

②若皮带头有煤库,必须用长度大于煤库直径1m以上的合格的180mm以七的红松圆木棚严,并使用钯钉或铁丝互相固定绑牢,不得滚动,盖严皮子后方可施T

(3)安装:

①先将卷道轨道拆除,连同道木一起拾全指定地点,将巷道清理平整,无杂物、积水:

②按安装施工图纸及有关技术文件认真校核基础尺寸,找准设备的安装中心线和标高:

③清理安装现场、基础表面和基础螺栓孔,以保证安装后二次灌浆的质量(固定式带式输送机)。

④先稳传动架,用1~2台合格的5t导链配合将传动架吊起,用长柄丁具转向,使传动架中心与巷道中心平行,然后缓慢松开导链,稳好传动架,放正、放平。

⑤用导链起吊御载臂至…定高度,对正方向且固定好与传动架之间的螺丝,再固定好“叶”字架。

⑥对储带架时,先放好底座,依次按编号将储带架安装好,并要求与巷道中线平行、与传动架高度一致,各紧固件必须紧固到位,及时上好拉筋及门型架,严禁各止口面留有空隙。

⑦对储带架过程中,及时上好导向及压带滚筒,再上好游车,用导链上好跑、涨紧绞车,涨紧绞车上缠上合格的配套钢丝绳,且连接处必须用4道与之配套的绳-卡子卡紧。

⑧稳机尾时,使机尾中心线平行于巷道中线,稳好机尾。顺着机尾至机头一条直线稳好跑道底座、跑道,对好元宝架子,紧固好各连接螺丝,上齐全弹性托辊。稳好机尾后,及时在机尾最前面一组跑道上打上两根牢周的木,戗木必须用≥200mm足够长的红松圆木,且上接顶板,下接机尾跑道,倾斜方向朝向机头,以防机尾前移。

⑨顺着机头、机尾方向一条线开始对中间部分,先对H架,再对中间杆,打牢涨销且齐全完好,H架严禁倾斜,再安上、下托辊,然后人工架好上、下皮带,皮带接必须铆好铆满且用合格的穿针穿好。H架上的底托辊耳子朝向机尾方向。

⑩对完中间部分后,从机头穿皮带。穿皮带时人员严禁钻人主副滚筒中间作业,可用铁丝牵引将皮带穿过主副滚筒、导向、托带、压带滚筒、跑车及游车,再用穿针穿好接口。

①穿好皮带后再上减速器、电机。先用导链吊起减速器、电机,在其下方打上临时木垛,缓慢细致地对好减速器、电机,止口面必须对严,止口面必须清洁卫生并注上合格的油脂。

②接好电源后,按规定将各注油部位注上合格的油脂,进行试运转。试运转时,必须保证电铃信号通畅,试运转过程中,机头、机尾及中间部分要设专人监视皮带运转情况,若有问题应立即停机处理,严禁开动皮带处理,保证皮带机平、直、稳,止常运转。

③带式输送机要安装成一条直线,储带伸缩小车轨道要平、

(4)安装质量要求:

①机头架距巷道顶板须≥0.8。机头、机尾及中间架要垫平、稳,且牢固可靠。

②零部件完好、齐全、紧固,符合《煤矿矿井机电设备完好标准》要求。

③安装时,结合面要清沽干净,碰伤的结合面必须进行处理,相互之间不留间隙,不合格的零部件及时更换。

④皮带铆口的穿针长度符合要求,两端打弯。

⑤皮带松紧应适宜。

第18条小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卸车→稳龙门架子-→稳机头→对过渡槽→对桥式部分→铺底链→对落地部分→对破碎机→对接转载机尾底盘一→对机尾→对上链→对减速器、电机。

2.准备工作:

(1)将转载机巷浮煤、浮矸清理干净,并确定机头、机尾的位置。

(2)将转载机机头、破碎机处的起重棚梁维护完好,确保牢固、可靠。

3.安装:

(1)小刮板输送机的安装:

①若有煤库时,应用更>180mm、长度超过煤库直径1m以上的红松圆木或其他材料棚严煤库,用皮带盖严后再作业。

②用导链起吊机头架,用长柄工具调正机头架,稳好机头架后再及时对好减速器、电机。

③铺好底链,上好、上正刮板,联接环螺丝必须齐全、紧周,螺栓朝向链前进的方向,底链绕过半轴翻上2mo然后对好过渡槽,再依次对好中间槽,槽耳朝前一直对至机尾。

④对槽子时,每节槽子两块挡煤板一齐对好且螺丝及平、弹垫必须齐全完好。

⑤如同对槽子方法对好机尾,紧固好螺丝,接好上链,固定好压链板。

⑥按规定将注油部位注满合格的油脂,使用紧链器将刮板链紧好。

(2)转载机、破碎机的安装:

①用导链将龙门架正确地稳在输送机尾跑道上,上好销子,然后再用导链吊起机头架,稳好机头架。

②先对过渡槽,再对中间桥式部分,然后向机尾方向依次对好槽子和挡煤板。


③对桥式部分时,每对一节都应在槽子下面打牢“井”字形木垛,四角高度一致,然后对严槽子,槽耳朝向机头对槽子时,工作人员应精力集中,抓牢槽子,上好挡煤板,及时紧固好各部位螺丝。

④对桥式部分时,必须及时穿好底链,上正刮板。

⑤对落地部分时,应先将刮板的底链上正铺好。

⑥安装破碎机时,先用导链起吊破碎机架,吊起超过槽子高度后,用长柄工具转正方向再慢慢下放对接好破碎机架,紧固好螺丝及联接部位,再用导链将减速器稳好。

⑦转载机机尾必须放在推移底盘上,由于先对机尾,必须将最后一节槽子与机尾口合严,再上挡煤板。

⑧对转载机减速器时,必须在其下打临时架或木垛随机维护。

⑨铺好上链,上正、上齐全刮板,紧固好螺丝。

⑩按规定将各注油部位注满合格的油脂,接好电源,用紧链器紧好大链,试运转一周确认无杂音后方可移交使用。

4.安装质量要求:

(1)转载机与输送机在同一中线上,要求接煤良好,畅通无阻。

(2)链不得存在扭环现象,链条松紧适度,松环不得大于2环,以运送物料时链条在机头链轮下面稍有下垂为宜。

(3)油质和油量符合要求。

(4)各传动部位转动灵活,无挤卡现象。

(5)润滑油路接通,注油嘴齐全,各润滑部位均注入润滑脂。

第19条SGZ-764/320(400)型输送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将机头底托架与转载机尾底盘对接一→安装机头架一→对过渡槽,上2号、3号撬板一→机头穿底链→安装中间部分→对机尾过·122·        机电

渡槽,上2号、3号撬板-→安装机尾底托架、机尾架→对减速器、电机(安信号)→注油一→拉上链→接电源-→紧链→试运转。

2.准备作:

清理干净工作面的浮煤、石等杂物,排千积水,工作面中部支木与煤帮间距≥1.8m,并确定机头及机尾的位置。

3.安装:

(1)机头的安装:使用2~3台导链配合将机头底托架与转载机尾底盘对接,紧固好各联接螺丝及销子、堵板,然后用导链吊起机头架,将其与底托架对接,紧固好各螺丝。

(2)用导链吊起过渡槽与机头架对接紧固螺丝,对接面必须严密,然后分别将2号、3号撬板穿入过渡槽下面对接好,拧紧螺丝,然后缓慢松开导链。

(3)将刮板链穿过过渡槽、机头架,翻上链轮不小于1m,然后将底链沿工作面从机头向机尾方向拉氏,并用联接环接好底链,联接环必须是环状且打上涨销,大链严禁出现扭环、扭链现象,每段两节链总长度要配对,保证两节链长度一致。圆环链的立环焊口背离中部槽中板,安装刮板时要求两刮板间距为920mm,E型螺栓在底链时朝下,在上链时朝上,并将螺帽拧上紧固到位,

(4)中间部分人工、导链配合安装,从机头开始,中部槽、铲煤板、挡煤板、二齿轨、搭节板同时并列进行安装。

①中部槽安装时,先将刮板链适当歪斜使其进人槽子下槽帮内,用撬棍将槽子向机头方向撬移,将中部槽凸端头插人机头过渡槽的凹端头并及时安上对螺丝或哑铃销紧固到位。

②装铲煤板时,先将M27螺丝装在槽子的侧面支座上,再将铲煤板装在螺栓上,使铲煤板上的定位块正确嵌入槽子支座侧面定位孔上,将螺丝拧紧到位,保证对接面严密,两块铲煤板之间及时安上扣环、马蹄块(对口螺丝),然后紧固好各螺丝。

③同上述②的方法安装好挡煤板,保证对接面严密,同时在挡煤板导向管中上好导向销并打上弹性涨销,和下一个挡煤板导向管相连。两挡煤板之间及时安上扣环、马蹄块(或M42的螺丝),紧固好各螺丝,然后将二齿轨安在两挡煤板中间,再将内外夹板安装好,螺丝要拧紧搭接板,要保证挡煤板能适当移动,搭接板螺丝的圆头朝向煤帮。

(5)用导链将机尾过渡槽吊起,并将大链穿人过渡槽,将机尾过渡槽凸端头插入中部槽凹端头,及时安上螺丝(哑铃销)并安上撬板。

(6)将刮板链穿过机尾架,用导链吊起机尾架和过渡槽对接,上好对口螺丝,对接面要求严密。安上刮板链导向装置利和机尾堵板。

(7)将刮板链绕过机尾链轮沿工作面拉开上链到机头,上好刮板,接好上链。

(8)机头、机尾安装过渡槽的过渡铲煤板、挡煤板与中间部分基本相同,并将平面挡板、弯板安装好。

(9)使用两台导链挂住减速器,将减速器和机头、机尾架组装在一起,拧紧固定螺丝。上减速器时,轴孔、轴头必须保持清洁,机头、机尾架转动孔内注上规定油脂。在此工作中,减速器下方要随时垫上道木,防止滚动。

(10)安装闸盘式紧链装置,液力联轴节内注入适当不燃液,减速器内注人规定油脂达到标高,安装信号不少于4个(机头、机尾、中部及控制台各1个),信号要求灵敏、可靠、畅通。单电机启动,确认电机转向并使两个电机转向一致。

(11)紧链时,将紧链钩的一端挂在机头架上,另·端挂在机头架附近的刮板链的立环上,两条紧链钩必须挂在两刮板链条同一位置的立环上,反转启动单电机,直至制动轮不转为止,立即扳动制动装置闸死制动轮,并切断电机电源,慢慢松开制动轮上的夹钳,达到链子所需张紧力为止,接住大链后松开制动轮完成紧链工作:

(12)试运转时,1作面机头、中部、机尾各安排一名有经验的工人观察运转情况,并靠近信号位,仔细观察刮板链和连接环是否运行正常;减速器、盲轴和液力联轴器是否过热;刮板环与链轮之间啮合是否正确;刮板链松紧程度是否适当,若有异常立即停机处理

4.安装质量要求:

(1)机头必须摆好放正,稳固垫实。

(2)中部槽的铺设要平、稳、直,铺设方向必须正确。

(3)铲煤板、挡煤板与槽帮之间要靠紧无缝隙。

(4)圆环链焊口不得朝向中板,不得扭链。使用旧链时,长度不得超限,两条链长度必须相等,刮板的方向不得装反,水平方向连接刮板的螺栓头部必须朝运行方向,垂直方向连接刮板的螺栓头部必须朝向中板。

(5)沿刮板输送机安装的信号装置要符合规定要求。

第20条SGZ-764/630型运输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将机头底托架与转载机机尾底座对接一一安装机头架一→对过渡槽,上撬板→抬高特殊槽一→减速器、电机→安装中间槽部分→→对机尾过渡槽,上撬板→安装机尾底托架、机尾架→对减速器、电机(安信号)→注油→拉上链一→接电源→紧链→试运转。

2.准备丁作:

(1)将支架底座与煤帮之间机行道内的浮煤、矸石等杂物清理干净,支架的推移装置处于收缩位置,支架底座与煤帮之间的宽度≥1.8m:将轨道在机行道内铺设至机头处,轨道质量要合格,工作面的支架全部接顶达到初撑力。

(2)工作面机头绞车硐内安装JM-14型回绞一台,缠上合格的25.5mm的钢丝绳。

3.安装:

(1)安装前准备:

①做好一条不少于5m的合格绳套,绳套必须牢固可靠。②机头绞车硐内的回绞必须用≥180mm的圆木打好战柱,且迎山有力。

(2)稳机头:

①用合格的5t导链起吊运输机底托架,把底托架与转载机尾底盘连接好,插人销子,固定好螺丝,上好堵板。然后用台5t导链将机头架起吊与底托架对接,紧固好各连接螺栓,必须保证机头平稳。

②用导链将过渡槽的抬高架稳好,再用两台5t导链起吊过渡槽,将过渡槽与机头架、抬高架连接在一起,穿上联接螺丝,插上稳定销。将上好刮板的大链从机头架链轮绕过与5m的绳套一头用联接环连接,另一头穿过过渡槽后,用回绞将底链从过渡槽内拉出不超过200mm,然后用导链将抬高槽起吊,与机头过渡槽对接,扣上扣环,插上30mm销子。

③将机头部分的横梁用导链起吊与抬高架、抬高槽架连接在一起,插上销子、卡块。

④对接减速器、电机、盲轴、链轮时,分别用2~3台5t导链起吊,在设备下分别加木垛维护,以防滑脱伤人。安装时严禁损坏轴头,安装好后及时紧固好各连接螺栓。

(3)第二节抬高槽对接时,将导链吊挂在支架上起吊对接,扣上扣环,插入30mm的销子,上好销排,插入45mm销子,打上更16mm的涨销,用回绞将底链从第二节抬高槽内抽出来,盈余不大于200mmo

(4)对完第二节抬高槽后,开始对组装好的中间槽(中间槽在坑外装车时为每两节组装一个车,且两节间都连接完好),所以对中间槽时每两节为一个安装程序。

(5)操作工艺为:组装好的两节槽子用绞车整体从板车上拉下,卸车至安装位置,将绳套穿过待安装的槽子底板并露出来,然后用机头回绞与导链配合,将槽子与抬高槽对接合口,及时上好扣环、销排、销子、涨销:然后在机尾方向距安装点约10m的支架上合适位置抢上导向滑轮,将机头回绞钢丝绳绕过滑轮,与槽子内绳套连接,开动回绞抽出底链不超过200mm.完成-一个安装程序。

(6)采用人工抬方法对接好二层挡煤板,作业人员不少于4人,对接时将挡煤板与中间槽底座对接好,及时上好轨道销,打上涨销,紧固好连接螺栓,上好搭夹板。

(7)第-车装槽安装完好后,把平板车退出工作面,再进第二车组装槽,卸车安装,以此类推对完中间槽。

(8)对中间槽时,每隔7节普通中间槽对一节带开天窗的特殊中间槽。

(9)若抽完一盘链后,再接一盘,将刮板上正、上齐,联接环处于立环位,大链不得出现扭环现象,上刮板时每隔9个环上一个刮板。

(10)对中间槽时,若底链抽完后,可就近打开有天窗的特殊槽观察孔,将大链卸在带观察孔的槽子以内(机头方向),从天窗口往里朝机尾拉底链,大链及刮板的方向必须摆正。两盘链用更30×108mm的连接环接好口。

(11)若回绞的钢丝绳不够长时,及时将回绞向机尾方向开出来稳在输送机上,打牢战木,且用26×92mm的大链将回绞底座与运输机绑在一起

(12)对机尾方法如同对机头的方法,顺序为:抬高槽→过渡槽抬高架→过渡槽→机尾底托架→机尾架→横梁→减速器→电机→育轴一→链轮。

(13)采用人工或机头小绞车将上链拉开,链之间用联接环连接,刮板方向必须摆正。

(14)安装完输送机后,将各注油部位按要求注人合格的油脂,接通减速器、电机的冷却水。

(15)采用闸盘式紧链器与卡链器配合将大链紧住,用联接环接好大链。

(16)试运转时,机头、机尾的信号必须灵敏可靠、畅通,机头、机尾及中部各安排一名有经验的工人观察运转情况,观察刮板、联接环是否正常;减速器、电机是否过热;刮板链与链轮啮合是否正常;链松紧是否适度,若有异常必须立即停机处理。

第21条液压支架的安装。

1.安装顺序:

工作面卸车→拉运架到安装架地点→支架调向→接通管路升起支架一→挂推移装置:

2.准备L作:

(1)机头绞车酮内安装一台JM-14型回绞,并在绞车底座上打上4根合格的戗木,戗木要求牢固可靠、迎山有力,绞车必须使用更≥25mm的合格钢丝绳,绳套必须用26号绳卡子卡上不少于4道,拧紧螺丝

(2)绞车信号齐全、动作灵敏可靠,电气开关完好符合机屯设备完好标准。

(3)通风系统、液压系统及供电、供水系统必须保证正常运转。

(4)输送机运转正常,信号齐全,灵敏可靠。

(5)各类上具必须齐全可靠,液压单体不少于3根,直径≥180mm、长度≥3m的红松圆木6~7根。

3.安装:

(1)安架之前,要首先做好安架点的顶板支护和防片帮工作,确保安架工作的安全。

(2)接通高、低压液管,接好液枪,保证供液正常。

(3)将上作面机头1号架处的棚梁用液压单体升起,用抬棚挑住,回掉中部支木,安一架支架回一架支木,严禁提前回支木。

(4)开动机头绞车将支架提至安架点0.5m左右处,摘掉钩头,用锚链穿过支架后部的起重孔,和绞车绳挂住,用U形环封口穿上螺丝,拧上螺帽戴满扣,然后人员离开支架周围站在安全地点,工长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发出信号,开动机头绞车使支

架调向。

(5)第一架调正后,保证支架推移框架能和转载机尾推移底座正确连接。支架到位后,及时串通高、低压液管,升起支架达到初撑力。

(6)操作推移装置与输送机底座连接,上好销子,打上开11销,完成支架与输送机的连接。

挂好蛤蟆嘴和输送机连在一起。2号架安好后及时将1号支架上的挑梁抽出,挑在2号架顶梁上。

(8)支架安起后,抽出柱芯,上好半环、圆环,打上柱芯·销,上好开口销。

(9)第-架安好后,绞车绳穿过支架时严禁硬磨支架立柱、阀块、液管,必须加以妥善保护。

(10)以此类推,安装中部支架。

(11)最后安装3号架时,必须首先加强机尾端头的顶板支护,保证机尾安架过程中顶板不出现任何问题。

4.安架质量要求:

(1)支架要排成一条线,偏差不超过±50mm,保持架间距1.5m,并垂直于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支架要保持良好的接顶状态,局部不接顶时要用木头构严顶板,同时要保证相邻架间高低没有明显差错,支架不挤不咬。

(2)支架各零部件齐全,管路排列整齐,符合质量标准要求。

(3)支架内外无浮矸、浮煤、杂物等,安架过程中的浮煤、矸石及时清到输送机上,每班必须开空输送机。

第22条采煤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1)MG-300(W)型(液压):

卸车→翻底托架→安前摇臂→安电机、牵引部→安后摇臂→安装滚筒上截齿→上护板及附件一→注油一→送电试车。

(2)MGTY250/600-1.1D型(电牵引):

卸车→翻主机架一→安前摇臂→安后摇臂一→安装滚筒,上截齿→接油管、水管,上护板附件→注油一→送电试车

2.安装:

(1)MG-300(W)型:

①使用2~3台导链相互配合缓慢起吊底托架使底托架向煤帮侧翻身,然后将底托架传动轮对正销排,向机头方向拉底托架将前后传动轮入轨,并稳固底托架。

②使用两台导链将前摇臂吊放在底托架上,对正固定孔,将对口螺栓、稳定块及时上齐全、紧固,并将升降液压缸和摇臂连接处插上销子、上好堵板。

③使用合格导链将电机牵引部吊放在底托架上和前摇臂对接住,将对螺栓及固定螺丝上齐全、紧固。

④后摇臂安装同前摇臂一样。

⑤使用导链吊起滚筒,与油压千斤顶配合作业,将滚简安装在摇臂传动端头,拧紧螺丝,接通水管,盖好盖板,安上截齿,上好销子。

⑥将采煤机油管接通,将各零部件、护板、履带装置、外喷雾安装完好,机内注人规定油脂到标高,接通冷却水,水管、电缆正确放人履带槽内。

(2)MGTY-250/600-1.1D型:

①使用2~3台导链相互配合缓慢起吊主机架,使主机架向煤帮侧翻身,然后将主机架传动轮对正销排,向机头方向拉主机架将传动架人轨,并及时在主机架下方打上合格的木垛,将主机架稳牢固。

.130·        一一机电

②用2台合格导链将主机架对正,上好定位销,及时上齐全对口螺栓并紧周。

③使用两台导链将摇臂起吊至安装位置后,在摇臂下方打上合格的“井”字形木垛,然后将摇臂与机身和调高液压缸的连接销全部上好。

④使用导链吊起滚筒,与油压千斤配合作业,将滚筒安装在摇臂传动端头,拧紧螺丝,接通水管,盖好盖板,安上截齿,上好销子。

⑤接通采煤机油管、水管,将各零部件、护板、履带装置、外喷雾安装完好,机内注人合格适量油脂,水管、电缆正确放人履带槽内。

3.安装质量要求:

(1)各螺丝、销子齐全紧固,手把和按扭动作灵活、正确,

各对门面配合良好。

(2)油质和油管符合要求,无漏汕、漏水现象。

(3)电动机接线正确,滚筒旋转方向正确。

(4)空载试验时,低压正常,运转声响无异常。

(5)电缆履带齐全,电缆长度符合要求。

(6)内外喷雾系统符合要求,截齿齐全。

第23条掘进机的安装。

1.安装顺序:

操作台→液压驱动部一→→电气开关箱一→控制台一→油箱→主、副铲板→截割头→第…输送机→第二输送机→试车。

2.准备工作:

(1)通风系统、液压系统及供电、供水系统必须保证正常运转。

(2)选择支撑稳固的工字钢梁,如用20×86的圆环链条固定时,必须配U形环并用M20×75螺柱紧固。

3.安装:

井下机械安装工                  

(1)用导链将操作台吊起,然后用绞车将主机车提至操作台下面,将操作台放到主机架上安装位置进行安装,安装完毕后用绞车将主机拉离安装位置5m以外。

(2)用绞车将液压驱动部提至安装位置,用导链吊起,依照装1对液压驱动部进行安装。然后用同一方法,依次将电气开关箱、控制台、油箱安装到相应位置。

(3)接好液压驱动部及行走部的油管并将电路接通,将主机从平板车上开下来至安装位置5m以外。

(4)用绞车将铲板车提至安装位置,用导链吊起,将主机开至安装位置与铲板固定,然后将主机开走。

(5)将第一输送机、截割头依次吊起来(用2台5t导链),

开主机过去进行安装。

(6)接好所有油管及水管,上好护板。.

(7)组装第二输送机。

(8)检查各注油点油位后,试运转。

4.安装质量要求:

(1)各处螺丝、销子齐全,各按钮、手把灵活可靠。

(2)油管、水管齐全完好,油质、油量符合要求。

(3)前后探灯、报警装置齐全完好。

(4)截割装置高、低速试运转正常。

(5)行走、回转、铲板升降、后支撑升降、截割头升降、张紧等符合要求,无蹩卡现象。

(6)喷雾系统压力、流量等符合要求。

六、特殊操作

第24条刮板输送机的延长。

1.工作面支架安装完毕后,先将机尾处的电缆、高低压油管全部挂起来,并将工作面机尾延长段的浮煤、杂物清理干净,机尾处的支架完好且支护良好,推拉杆处于收缩位置。

2.使用闸盘式紧链装置在机尾处将链拆开,并将刮板链拉开至机尾,将刮板输送机控制开关的隔离手把打至“零”位并闭锁。

3.使用专用工具将刮板输送机过渡槽、中间槽、铲煤板、挡煤板处的扣环、哑铃销拆开;使用机尾绞车、导链或液压单体配合作业,将机尾架、过渡槽整体拉移至机尾合适位置。

4.使用导链与液压单体支柱配合作业,将中间部分、过渡槽以及机尾部分对接在…一起,安上哑铃销、马蹄、扣环,拧紧固定螺丝。

5.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液压单体进行作业时,液压单体和设备接触面必须垫上木楔,防止打滑,送液时必须远程控制,送液中单体周围5m以内严禁站人。

(2)绞车挂钩必须专人专职,钢丝绳钩头必须合格完好,钢丝绳两侧及钩头前严禁有人行走或停留。

七、收尾工作

第25条安装设备竣工后,要认真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清理现场卫生。

第26条保存好安装时的技术资料,并整理安装记录,按规定存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