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修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木操作规程适用于矿用电缆修理丁。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3条电缆修理工应掌握一定的电工基本知识,熟悉电缆修补工艺,能独立操作。

第4条电缆修理工必须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三、安全规定

第5条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第6条做电缆试验时,操作人员应穿绝缘靴,试验地点应设防护栏,并悬挂警示牌。

第7条电缆的存放处严禁烟火,防火用具齐全,并严格执行消防措施。

四、操作准备

第8条电缆修理工应建立电缆修理、试验等台账。

第9条准备材料、工具、试验用具及测量仪表。

第10条根据修补电缆的外径尺寸,选用合适的热补模具。

第11条检查热补模具,试送电源。

五、操作顺序

第12条清理电缆卫生。

第13条查找故障点。

第14条修理作业。

第15条硫化热补或冷补。

第16条试验。

第17条登记入库。

六、正常操作

第18条升井维修的电缆,首先应清理电缆卫生,并用仪表或测试台找出故障点并标出故障点部位。

第19条需修补的电缆,凡是断线或芯线铜丝折断15%以上时必须用冷压方法重新连接芯线,除掉压接管的“飞边”,进行绝缘处理和硫化热补。

第20条凡是护套破损的电缆,除进行硫化热补修补外,也可用冷补工艺进行修复,电缆护套修补必须用阻燃材料。

第21条凡是护套破损的电缆,必须进行芯线绝缘检查后,再进行电缆修理。

第22条电缆放入模具前,应在模具内均匀撒入滑石粉。

第23条热补器压紧电缆后,合闸送电,使热补器加热,加热过程中,应随时观察温度的变化情况。加热温度升到170~190℃维持10~15min,若电缆直径较大可适当延长,一般不超过30minc

第24条修补的长度超过模具长度,应分几次进行逐段硫化。在每段硫化之间应有一段重叠长度,以保证结合处的硫化效果。

第25条电缆热补后,电缆应放在胎膜中,待逐步冷却至100℃后,取出进行外形修整,剪去毛边,并用木锉锉平。然后做外观检查,若不符合要求,再次硫化热补。

第26条在芯线接头的电缆修补后必须做加载试验。如修补处温度超过规定值时,必须重新修补并进行试验。

第27条补过后的电缆必须进行浸水耐压试验,发现异常重新修补和试验。

第28条修补屏蔽橡套电缆时,必须处理好半导体屏蔽层或金属网屏蔽层,以保证屏蔽层的作用。

第29条凡修补过的屏蔽电缆,必须对屏蔽层进行测试如有中断的屏蔽层必须查找断开点,重新修补。

第30条在井下冷补过的电缆升井后必须进行浸水耐压试验。如果冷补处的温度超过规定值时,必须重新修补和试验。

第31条井下采掘工作面使用的电缆撤回升井后,必须进行检查、干燥处理,经浸水试验和电气试验合格后,方可发放使用。没有经过检查的电缆不许下井使用。

第32条电缆修补、试验、放电合格后,必须进行长度测量,对长度有变化的电缆,要重新压号,并更改账卡和图板上的数据,由电缆管理组签发合格证,人库储存待用。

七、特殊操作

第33条硫化热补过程中若热补模具发生故障,出现电流忽高忽低或温度升不起来、硫化热补处冒烟碳化现象时,要立即断电进行检查处理。

八、收尾工作

第34条做好电缆修理的登记工作。

第35条下班前对工作场所进行清扫,清理杂物,保持作业场所的清洁卫生,并关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