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安全操作要求

适用于公司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作业

2、工作前注意事项:

2.1、使用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之前必须认真阅读该型号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的《使用说明书》、《维护保养说明》,熟悉电力电缆故障定点仪的一般结构、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

2.2、故障测距:

当电缆发生故障后,首先使用电缆故障测距仪配合高压发生装置粗测出故障点距离。

2.3、使用高压装置使电缆故障点击穿放电

为了进行故障定点,应在电缆的一端接高压发生装置,周期性的对电缆施加高压脉冲,使电缆故障点击穿放电。一般使用的电力电容器的容量为1-4uF,额定电压6-10KV。一般情况下,若放电声音响亮清脆,表明故障点已经击穿,此时可以通过电缆故障测距仪测试到的波形判断电缆故障点是否放电。

3、仪器的现场安装:

3.1、将探头的输出电缆插头插入仪器后面的信号输入插孔,探头平放于地面,用于接收信号。

3.2、耳机插头插入仪器前面板上的耳机插孔,用于监听声音。

3.3、将两段提杆相接后,再拧上手球,然后旋入探头上部的螺孔。

3.4、若现场地面比较松,需要将探针旋入探头底部,然后垂直插入地面,以提高探测灵敏度。

4、故障定点:

4.1、确定故障点已被击穿放电。

4.2、根据故障测距结果和电缆路径确定故障点的大体范围,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故障点的精确定点。

4.3、将探头放在电缆的上方,调节好增益旋钮的位置,保证仪器能够正确触发。

4.4、先把耳机上的旋钮和“声音增益”旋钮扭到约二分之一的位置。测试过程中,要适当调节声音增益,是声音波形幅值约为满屏的三分之二为佳。

4.5、按动“转换”键进入声音界面。如果故障点发出的声音信号能够被仪器接收到,则波形将明显不同于噪声波形。

4.6、判断故障点远近:

通过观察表示声音幅值大小值以及用耳机监听来分辨声音的强弱,幅值大或者声音最强一点一般就是故障点。

5、注意事项:

5.1、避免探头遭到猛烈撞击。

5.2、避免液晶受到猛烈撞击。

5.3、面板脏后,可用软布蘸水并拧干后轻轻擦拭,不要使用酒精、汽油等有机溶剂,也不要用硬物划伤液晶保护膜。

5.4、仪器及附近内避免进水。

5.5、开机后,很快自动关机,可能电池电量不足。

5.6、开机后,屏幕上没有显示,可能电池电量不足。

5.7、工作过程中,各按键不起作用,有可能是仪器受到强烈干扰后死机。可以按动“关机”键,或者插上充电器,关机后再重新开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