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安全操作要求

适用于公司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作业

1、工作前的准备工作

2.1、使用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之前必须认真阅读该型号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的《使用说明书》、《维护保养说明》,熟悉电力电缆故障测试仪的一般结构、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

2.2、故障性质诊断

先用兆欧表和欧姆表测量各相之间和各相对地的绝缘电阻,如果绝缘电阻较高,在另一端把三相导体和地短接,测试三相是否烧断。根据测量结果选择合适的测量方法。

2.3、选择测试方法

2.3.1、低阻和短路故障:使用低压脉冲方式测试

电缆相间或相与地间的绝缘电阻值低于200欧姆

2.3.2、断线故障:使用低压脉冲方式测试

电缆的单相或多相烧断

2.3.3、高阻故障:使用脉冲电流方式中的冲击高压闪络法测试

2.3.4、闪络性故障:使用脉冲电流方式中的直流高压闪络法测试。

3、低压脉冲测试法

测试前需要先把电缆导体充分放电,防止导体上的残余电荷损坏仪器。

3.1、将脉冲测试导引线正确连接。

3.2、调整波速度:在波速度菜单中选择电缆类型。

3.3、测试:不断按动脉冲键,并调整增益。如果在当前量程内看不到故障反射脉冲,可以从小到大逐步增大量程,直到看到电缆全长。获得满意的波形后,把虚线光标移动到反射脉冲的起始点,此时屏幕右上角显示的即是故障距离。

4、注意事项和使用技巧:

4.1、放大显示比例,提高分辨率。

当量程大于250米时,把虚线光标移动到反射脉冲的起始点,进入比例菜单,按动放大键将把以虚线光标为中心的波形拉宽放大,便于对故障点进行精确定位。比例为1:1时,显示分辨率最高。

4.2、利用记忆比较功能

当只是部分电缆导体出现故障时,可以先测试故障相,并按动主控菜单中的记忆键,保存故障波形,在增益和量程不变的情况下,再测试出好相的波形,按动比较键,两个波形将同时显现在屏幕上,两个波行开始出现差异的地方即是故障点。当故障距离小于20米时,使用记忆功能,最有效。不同的量程下波形不能比较。

4.3、辨别接头和远端反射:

阻抗不匹配点都会有脉冲反射。接头的发射脉冲是正极性,脉冲幅度一般小于断线。电缆远端的反射脉冲也是正极性,而且反射幅度和断线一样。

5、直流高压闪络测试法:

5.1、按动“方式”键,进入脉冲电流工作方式。

5.2、按动“波速”键,在波速菜单中选择电缆类型。

5.3、按动“量程”键,选择一个稍大于电缆全长的量程。

5.4、把增益调到最少的位置。

5.5、接好线,注意电流传感器上的箭头方向要顺地线指向电缆。电容和电缆导线之间的地线应尽可能的短。

5.6、确定接线无误后,按动“触发”键,让仪器处于等待触发状态。注意,按动触发键后仪器只能被触发一次。

5.7、高压装置接上电,调节调压器,逐渐升高加在电缆上的电压,直至故障点击穿放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