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室设备运行与维护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运行中的检查:
    1、检查各配电盘的外部零件是否齐全,有无杂物。
    2、测听各配电盘的运行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异响。
    3、观察各回路电流表指示是否正常,是否超负荷。
    4、检查母线瓷瓶是否清洁,有无破损裂纹、放电痕迹与其他现象,刀闸接触点有无发热、烧伤现象。
    5、检查各电缆头有无发热现象。
    6、检查配电室内有无杂物、危险物,是否有向配电室喷水的管路接头。
二、配电所的安全注意事项:
    1、配电所内严禁存放易燃物品,并按规定配有足够的灭火器具。
    2、配电所内严禁其他非配电设备通过(如水管、暖气管、物料溜槽等),顶板、墙壁不准漏水,以避免因非配电所设备的问题,造成配电所事故。
    3、6KV配电室必须配备合格的相应绝缘等级的绝缘靴、 绝缘手套、试电笔、绝缘棒、接地棒等绝缘操作工具。
    4、所有配电盘必须由专人管理。
5、配电室不准生火,并经常注意防湿、防尘工作。
    6、检修电缆、电线时,严禁明线头和明接头。
    7、检修380V电容器和连接电容器的电气装置时,应注意停电、验电和放电。
    8、电气维修工禁止擅自调整电气安全装置和保护整定值。有问题报电气负责人核验后调整;在确实影响开车并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的紧急情况下,报电气负责人和地面部电气主管同意后,低压系统可采取临时安全措施开车,但事后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恢复。
    9、电气线路需改动,应经电气负责人和地面部电气主管批准,新装端子须加装清晰的端子号,并附加改动后的图纸。
    10、检修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清点工具、材料及剩余的零部件,恢复现场。
11、检修工作结束后,若需带动机械试运转,必须由值班司机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