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测仪表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钳形电流表
     1、在高压回路上使用钳形电流表的测量工作,应由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测量,并填写工作票。
     2、使用钳形电流表时,应注意钳形电流表的电压等级,测量时戴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不得触及其它设备,以防短路或接地。观测表计时,要特别注意保持头部与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不小于0.3米。
     3、测量低压可熔保险器和水平排列低压母线电流时,测量前应将各相可熔保险器和母线用绝缘材料加以保护隔离,以免引起相间短路,同时应注意不得触及其他带电部分。
     4、在测量高压电缆各相电流时,电缆头线间距离应在0.3米以上,且绝缘良好,测量方便,方可进行。当有一相接地时,严禁测量。
     5、钳形电流表应保存在干燥的室内,使用前要擦试干净。
二、摇表测量绝缘
    1、使用摇表测量高压设备绝缘,应由两人担任。
    2、测量用的导线,应使用绝缘导线,其端部应有绝缘套。
    3、测量绝缘时,必须将被测设备从各方面断开,验明无电,确实证明设备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中禁止他人接近设备。
    4、在测量绝缘前后,必须将被测设备对地放电。在测量线路绝缘时,应取得对方允许后方可进行。雷电时,严禁测量线路绝缘。
    5、在带电设备附近测量绝缘电阻时,测量人员和摇表安放位置必须选择适当,保持安全距离,以免摇表引线或引线支持物触碰带电部分;移动引线时,必须注意监护,防止工作人员触电。
    6、测量电缆、电容器及具有较大容量的设备等部分绝缘电阻后,必须将被测部位的导体间及时实行放电。
7、使用电气测量仪器、仪表,必须选用与被测参数相适应的型式、量程的仪器、仪表。使用前应先了解并掌握其使用方法,以免损坏仪表、仪器或造成测量值不准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