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通用安全操作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通则:
        1、选煤作业电气工作人员应执行有关上级电业部门的现行规程和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中的统一规定及本规程的各项规定。
        2、电工需穿没有铁钉的防砸鞋,戴绝缘安全帽和必配的劳动保护用品。
        3、严禁非电气工作人员安装、检修各种电气设备。
        4、电气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倒闸操作票制度。对部分停电检修、带电作业较为复杂的倒闸操作,双电源倒闸操作,及非电气工作人员在电气场所工作,应执行专人监护制。监护人必须承担因监护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责任。
        5、电气设备的检查、维修和调整工作,必须由专职的、有经验的、经过专门培训合格的电气维修工进行。
        6、严禁往电气设备、电缆钩、电缆线路乱丢棉纱、木材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发现电气设备起火,应迅速切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砂子扑救,严禁用水和泡沫灭火器灭火。
        7、变(配)电所及各高压工作场所,必须配备绝缘安全用具、登高作业用具,携带式电压和电流指示器、临时接地线等器具,这些器具必须定期到有资质的单位就行试验,并且必须保证工具的合格性。
         8、所有绝缘安全工具应定期进行耐压试验,并做好记录。这些工具只能用于高压操作,不允许作其它任何用途,不使用时要由专人负责妥善保管。
        9、防雷接地装置电阻不得大于10Ω,每年要进行两次检查(春秋两季)。接地装置的外露部分要经常检查、清扫,紧固其联结部分。
        10、高压设备导电部分发生接地故障时,如为室内,人员不得接近地点4~5米以内;如为室外,人员不得接近接地点8~10米以内。
        11、高压配电设备可单人巡视,但不得进入遮栏内。高压开关柜进行检修时,必须断电锁定后,方可进行操作,且不得单人进行操作。在开关检修前,要进行验电并挂接地线。
        12、低压开关柜进行检修时,必须断电上安全锁,严禁带电作业。开始工作前,要作验电检查。
        13、接挂临时电源或进行强制性操作时遵守下列规定:
        ⑴、超过5.5KW的电机不得用刀闸开关直接操作。
        ⑵、跌落熔断器可合断空载线路、空载变压器和小负荷电流。
        ⑶、隔离开关只能在无负荷时分合电路。
        14、验电器每六个月要进行耐压试验,只能使用试验合格并未超期的验电器。
        15、使用高压验电器或其它拉杆连动机构进行各种操作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16、高空作业必须使用安全带,传递物品时,禁止上下抛扔,必须用绝缘安全袋传递。
        工作要按规定程序进行。
        17、在高压带电体附近工作时,要符合下列要求:
        ⑴、带电部分只能位于工作人员的一侧。
        ⑵、工作人员伸直身体部分与带电体最小距离:6KV时应在0.7m以上;35KV时应在1m以上。
        18、拉开设备电源要按下列程序:
        ⑴、拉开断路器、隔离开关,锁定,并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⑵、用合格的验电器验电。
        ⑶、用临时线放电。
        ⑷、挂接地线或合上接地刀闸。
        19、检修完毕,接通设备电源按下列步骤进行:
             ⑴、全体人员撤出并清点人数。
        ⑵、拆除全部临时接地线或分断接地刀闸,清除所有工具。
        ⑶、打开安全锁,取下“禁止合闸”警示牌。
        ⑷、按程序送电。
        20、任何情况下,只要接触导电体,必须首先用合适的验电器验电。
        二、电气设备锁定程序:
        电气设备锁定必须遵守国家电力行业及矿有关规定,选煤作业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1、用于电气设备的安全锁必须打有专门标记,而且不准用于其他目的。领用的安全锁要统一编号造册登记,设有专人保管。
        2、电气人员和选煤作业各工种人员在进行设备检查或检修及清理时,必须严格执行选煤作业设备检修停电上锁程序。
        3、检修工作中,若需要打开电缆时,需将各相芯线短路并绑上“禁止通电”警示牌。
             4、凡进行过“打开电缆头”作业步骤的地方,检修完毕后,必须通电试运转,检查相序是否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