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炬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工艺流程说明

1.1 主火炬排放系统

联合装置及系统排放的放空气体经放空气体管道FG-500进入火炬单元的分液罐V-2320-01,分液后进入阻火水封罐V-2320-02,经放空管道FG-03进入火炬筒FS-2320-03、分子密封器FS-2320-02、火炬头FS-2320-01燃烧后排放。

异构化装置排放的放空气体经放空气体管道FG-350进入火炬单元的分液罐V-2320-01,分液后进入阻火水封罐V-2320-02,经放空管道FG-03进入火炬筒FS-2320-03、分子密封器FS-2320-02、火炬头FS-2320-01燃烧后排放。

1.2 副火炬(酸性气体)排放系统

硫磺回收装置的酸性气体经酸性气体排放管道DN200(蒸汽伴热)进入火炬单元,经阻火器在火炬头FS-2320-01,燃烧后排放。

2 火炬点火操作

火炬点火系统是采用OMRON可编程控制器及控制指示灯、按钮开关、高空火炬点火器、紫外火检、燃气阀、火炬引火筒为核心而组成的控制系统;主要用于火炬有排放气时,PLC接收到分液罐出口的压力信号(5KPa),再通过自动、手动点火方式,打开点火燃气控制电磁阀,点燃引火筒,引燃长明灯、主火炬及酸性气捆绑火炬;当火焰检测器检测到火焰信号送给PLC,完成三次点火,高压点火系统停止工作,电磁阀关闭,PLC处于待机监控状态。

2.1 自动点火操作

2.1.1 打开主电源,确认现场控制面板的电源指示灯亮起,将面板上“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处于自动位置,此时PLC进入自动点火控制状态,面板上PLC运行指示灯亮。

2.1.2 当装置及系统放空时,放空气体排向火炬,PLC控制系统根据分液罐出口管道上检测到的压力信号,达到设定值5KPa时,控制面板上“点火指示”指示灯亮,三台点火器实现三次自动点火过程,同时三台燃气阀随之打开,当两台紫外火检任意一台检测到火焰时,面板上的火检指示灯亮,说明自动点火完成。

2.2 手动点火操作

2.2.1 打开主电源,确认现场控制面板的电源指示灯亮起,将面板上“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处于手动位置,按一下PLC停止按钮。

2.2.2 按面板上“手动点火控制”按钮,系统开始点火,面板上点火指示灯亮,实现手动强制点燃火炬,火炬点燃后火检指示灯亮。

2.3 长明灯点火操作

2.3.1 打开主电源,确认现场控制面板的电源指示灯亮起,将面板上“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处于手动位置,按一下PLC停止按钮。

2.3.2 按面板上“手动点火控制”按钮,系统开始点火。

2.3.3 打开长明灯燃气阀门,长明灯引燃后火检指示灯亮。

注:长明灯不能实行自动点火。

2.4 地面爆燃点火

2.4.1 当自动点火、手动点火均出现问题后,必须进行地面爆燃点火。

2.4.2 打开主电源,观察电源指示灯是否亮,亮则说明系统完好,继续执行下列操作,否则联系维修人员检查并排除故障。

2.4.3 打开传火管低点进行排液,直到无水,然后关闭低点阀,打开主线阀。

2.4.4 打开供打火器用的风线及高压燃料气的低点进行排液,无液后关闭阀。

2.4.5 打开进混合器的高压燃料气、压缩空气的阀门,并将风压调到0.2~0.4MPa,将高压燃料气调到0.2MPa,使其在混合器形成可燃性气体。

2.4.6 打开所需点燃长明灯燃料线上的阀。

2.4.按下点火器按钮,点燃混合器中可燃气体,火焰沿传火管上升到火炬头,点燃长明灯,引燃排放气。

2.4.8 关闭混合器的高压燃料气、压缩空气的阀门。

2.4.9 长明灯、主火炬引燃后火检指示灯亮。 若未点燃则重复以上操作。

3 酸性气火炬的操作

3.1 当接到酸性气排放通知时,检查并改好流程,正常情况下经阻火器,可先配烧燃料气通过点燃引火筒引燃酸性气火炬,如主火炬在燃烧可直接通过主火炬点燃酸性气火炬。

3.2 根据酸性气火炬燃烧情况,调节配烧的燃料气量。

3.3 当酸性气排放完毕,关闭配烧燃料气阀门。

注:酸性气不能实行自动点火。

3.4 当气温较低时,应将酸性气线伴热线打开。

4 蒸汽调节操作

4.1 火炬出口设有内外两根蒸汽管道,分别起扩散、引流等作用,可搅拌火焰,使放空气体与空气较好接触,促使水煤气反应,降低燃烧区的温度。

4.2正常情况时,主火炬的两路蒸汽调节阀的副线处于关闭状态,中控室可根据火炬燃烧情况控制调节阀的开度,调节火炬燃烧所需蒸汽。

4.3 火炬燃烧过程中,若发现冒黑烟现象,应及时调节蒸汽供给量的大小,直到火炬燃烧充分。

4.4 冬季气温低于0℃时,应及时打开分子封防冻蒸汽及水封罐加热蒸汽。

5 低压氮气使用调节操作

5.1 火炬设施的氮气主要用于管线、容器的吹扫和分子封的介质。

5.2 通过中控制室DCS显示的氮气流量值及现场的显示值,控制火炬分子封的氮气流量在工艺指标范围内,达不到时及时进行调节。

5.3 每2小时对火炬界区内的氮气流量进行一次检查,及时调节阀门开度,使氮气流量满足要求。

6 异常情况应急处理

6.1 在系统停氮气的时候,可将火炬中心蒸汽量调大,无低压瓦斯排放时,可补燃料气,保持火炬的燃放。

6.2 当供电系统停电时,应立即检查火炬长明灯的燃烧情况,保证长明灯的正常燃烧,随时引燃火炬(因本系统无UPS电源);正常情况下,火炬长明灯应全天候燃烧,火炬燃放不应受停电影响。

6.3 当高压燃料气系统严重带液,导致燃料气带液时,应立即到现场积极排凝,使燃料气线尽快恢复畅通。

6.4 系统停蒸汽时,若是在冬季,要及时将分子封的污水排净,再次送蒸汽前,要对蒸汽线进行排凝处理,防止和减少水击。

6.5 系统停风时,必须到火炬界区手动控制蒸汽调节阀,送风时,恢复在中控室的调节。

6.6 下火雨时,必须立即报告调度和车间值班干部,加强分液罐的检查,有油及时送走。

水封罐操作

1 阻火水封罐V-2320-02正常情况下水封高度控制在0.6~0.8米,水封不够时及时补水。

2 每周定期对水封罐进行换水封一次,也可根据水封含渣情况随时换水封。

3 换水封时,应安排两人到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并配戴合格的防护器具。

4 冬季气温低于0℃时,打开水封罐加热蒸汽及其他伴热蒸汽。

8 低压瓦斯分液罐送油操作

8.1 每次巡检时必须对低压瓦斯分液罐的液位进行检查,带液时及时处理。

8.2 开泵送油时,人不能离开现场,以免损坏设备。

8.3 送油完毕,及时恢复流程,并联系收油方关阀。

9 高压燃料气分液罐压油操作

9.1 每次巡检必须对高压燃料气分液罐的液位、压力进行检查,带液时及时处理。

9.2 排油时,周围无施工动火等进行,人不能离开现场,以免大量跑瓦斯。

9.3 排油完毕,及时关闭阀门。

10 含硫污水操作

10.1 巡检时必须对火炬分子封排污线、火炬筒体底部的排污线进行开阀排污,排污时必须两人到场,排完关阀。

10.2 火炬区域各排凝点的污水、水封罐的污水,经下水道排入污水池。

10.3 当污水池液位达到液位计量程的60%时,及时联系送污水。

10.4 改好相关流程后,开泵P-2320-02送污水,送完后停泵,关好阀门,并通知硫磺回收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