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工段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一、岗位职责:

1、在班长和工段长的领导下,负责本工段的生产操作、设备维护和保养、环境保护和定置管理及清洁文明生产建设。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定。

2、及时调节和控制好工艺指标。

3、做好设备检修前的工艺处理及检修后的验收工作。

4、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规定,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简化操作。

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6、认真做好设备的巡检工作,做好设备润滑“五定”,点巡检做到全面、仔细、认真,能发现问题。

7、与各工段协调好,保证粗苯、酸、碱、洗油的接收和输送。

8、负责洗油槽、粗苯槽、碱贮槽的加热、脱水、排水工作。

9、负责产品的接收及外运装车、原料油(洗油)卸车、输送工作

10、负责贮槽产品计量,并作好记录。

11、负责所属岗位安全生产,搞好设备及环境卫生。

二、工艺技术规定

1、各槽液面与槽顶高度不小于500mm。

2、电机温度   ≯65℃。

3、洗油贮槽、碱贮槽的温度夏季保持在常温,冬季保持在35-40℃。

三、工艺操作规程

1、油库贮存的产品及原材料均为易燃易爆品,因此,严禁烟火,夜间检查,应用手电,严禁用火柴照明,禁止用铁器敲击设备和管道,以免发生火灾。

2、凡属设备或管道必须动火时,需申请动火手续,经批准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动火。各油槽检修用铜制工具或涂黄油的铁制工具进行。

3、电气设备发生事故,必须请电工检查。非电工严禁拆卸修理电气设备。维修电气设备,应切断电源,并挂上“有人检修”和“严禁合闸”的标牌。

4、消防通道不得堵塞,消防器材不得挪做它用,要经常检查,保持完好无损。每周检查罐区防火堤有无破损、有无裂缝,穿管处封堵是否严密了,排雨阀的开关状态(平时应处于关闭状态),并做好记录。

5、操作人员工作时,应集中精力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浓酸、浓碱输送泵无冷却水时,严禁启动,开泵后,应认真观察运转情况,电机温度小于65℃。

6、操作前、后都要将有关的阀门、管道认真检查,并随时观察油槽液面,防止抽空、溢流。

7、经常巡回检查,发现泄漏点及时修复或报告有关部门处理,应保持泄漏点不多于万分之一,各贮槽温度要保持稳定,发现温度异常及时调整。

8、长期停用的设备,应放掉冷却水,防止堵冻。

9、发现贮槽液位异常,及时与中控联系,如确认属实,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同时汇报调度及车间领导。

10、库区内出现物料输送(往槽内装或向其它工段输送、销售)做好记录外,必须及时通知煤气净化中控。

11、外来物质输送完毕后,泵出、入口阀门均必须处于关闭状态。

12、装车操作

①来车后,验证相关手续合格,要弄清车号与所要装的物质是否相符。

②装粗苯等易燃物前,应确认贮槽接地线接好、接牢。

③装车前必须详细检查槽车,有无泄露处,确认无泄露,接地良好方能装车。

④检查泵体及管道是否完好。

⑤通蒸汽清扫管路,启泵装车。

⑥装车时应经常检查粗苯槽液位,防止抽空。

⑦外购原料进厂后,通知调度化验取样,检查质量,接到化验结果合格后,可按以下要求操作:

a.按照进厂原料控制要求(或合同要求)由生产调度室安排卸车。

b.检查槽车有无泄露。

c.通蒸汽清扫管道。

d.启泵卸车、进库或往洗涤新油槽送油。

e.注意各槽液位情况,防止溢流。

四、启停泵操作

(一)、启泵操作:

1.检查泵及电机地脚螺栓是否紧固。

2.检查电机接地是否可靠。

3.检查联轴器连接是否良好。

4.检查盘车转动是否灵活(同轴度是否良好和有无蹭、卡现象)。

5.检查轴承油箱油质、油位。

6.泵出口阀门、压力表取压阀、排气阀、放空阀均处于关闭状态,检查各法兰连接是否牢固可靠。

7.打开泵前阀门和排气阀门,引液体赶净泵内及泵前管道内空气后关闭排气阀。

8.启动泵,缓慢打开压力表取压阀,当压力表升压后缓慢打开泵出口阀门,调节使其压力值在规定范围内。

9.泵运转正常后要经常巡检,点检泵、电机的运转声响,震动情况,轴承及电机温度和润滑情况,介质温度、压力、流量情况。

(二)停泵操作:

1.关闭泵出口阀门,按停泵按钮停泵。

2.关闭泵进口阀门。

3.待压力指针复零位后,关闭取压阀。

4.冬季要放空泵及管道内的液体,防止冻坏设备。

五、工艺流程

本工段设置2个粗苯贮槽,接受粗苯蒸馏工段送来的粗苯,并定期装汽车槽车外运。

本工段设置2个硫酸贮槽,2个碱贮槽。汽车槽车送来的硫酸(93%)和碱液(40%)分别卸到地下槽,用泵送至硫酸贮槽和碱贮槽。硫酸定期用泵送至硫铵工段;碱液定期用泵送至硫铵工段。

本工段设置2个新洗油槽,送来的新洗油卸入卸油槽用泵送至新洗油槽,并用泵定期送至粗苯工段。

五、工艺特点

粗苯贮槽安装呼吸阀,减少废气排放。

无废液排放。

主要环保措施

本工段用呼吸阀减少各贮槽的放散气的排放量。

主要设备的选择

设  备  名  称主要材质台数
粗苯贮槽 DN10500 H=12485 VN=900m3碳钢2
洗油贮槽 DN6000 H=5585 VN=130m3碳钢2
浓硫酸贮槽 DN9000 H=9725 VN=550m3碳钢2
浓碱贮槽DN6000 H=6965   VN=170m3碳钢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