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铵工段岗位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岗位职责和任务

1.1在值班长和工段长的领导下,负责硫铵工段的生产操作、设备维护和保养、环境保护和定置管理及清洁文明生产建设。

1.2及时调节和控制好工艺指标。

1.3做好设备检修前的工艺处理及检修后的验收工作。

1.4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简化操作。

1.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1.6认真做好设备的巡检工作,做好设备润滑“五定”、点巡检做到“工艺流程”顺畅。

1.7熟悉并认真检查本岗位存在的危险源。

2.工艺简述

由脱硫工段来的煤气经煤气预热器进入饱和器。煤气分两股进入饱和器的前室环形空间,经循环母液喷洒。氨被母液中的硫酸吸收,然后煤气合并成一股进入后室,经母液喷淋进入饱和器内旋风式除酸器,以便分离煤气所夹带的酸雾,最后送至粗苯蒸馏工段。

饱和器下段上部的母液,经母液循环泵连续抽出,送至环形室喷洒。吸收了氨的循环母液,由中心下降管流至饱和器下段的底部。在此晶核通过母液向上运动,使晶体长大,并引起颗粒分级。连续用结晶泵,将其底部的浆液送至结晶槽。饱和器满流口溢出的母液,经液封槽满流至满流槽,多余母液再流入母液贮槽,用小母液泵送入饱和器的后室喷淋。此外,母液贮槽还可供饱和器检修时贮存母液之用。

结晶槽的浆液排放到离心机,经分离脱水的硫铵由输送机送至振动流化床干燥机,并用被热风器加热的空气干燥,再经冷风冷却后进入硫铵贮斗。然后称量、包装送入成品库。滤出的母液与结晶槽满流出来的母液,一同自流回饱和器的下段。干燥硫铵后的尾气,经旋风分离器、水浴除尘器后,由引风机排放至大气。

由油库送来的硫酸送至硫酸高置槽,然后自流到满流槽。

由冷凝鼓风工段送来的剩余氨水与蒸氨塔底排出的蒸氨废水换热后,进入蒸氨塔,再用直接蒸汽将氨蒸出。同时,从终冷塔上段排出的含碱冷凝液进入蒸氨塔上部,用于分解剩余氨水中固定铵;顶部的氨汽或直接进入饱和器煤气入口与煤气混合生产硫铵,或经分缩器后进入冷凝冷却器冷凝成浓氨水,自流到脱硫工段的反应槽。分缩器后的冷凝液自流回蒸氨塔的顶部。

蒸氨塔底蒸氨废水经剩余氨水换热和循环水冷却后,送至生化装置处理。

主要工艺特点:采用喷淋式饱和器,材质为不锈钢,使用寿命长,集酸洗、除酸与结晶为一体,煤气系统阻力小,硫铵颗粒较大,流程简单,工艺先进,技术可靠。

3.工艺技术指标

3.1饱和器内母液温度:50--55℃

3.2饱和器前煤气含氨量:4-6 g/m3

3.3饱和器后煤气含氨量:<0.05g/m3

3.4饱和器阻力:≤2KPa

3.5母液比重:≥1.26

3.6母液循环泵电流:≮107A

3.7热风温度:130—150℃

3.8蒸氨塔底部温度:103~110℃

3.9蒸氨剩余氨水流量:视水质和水量调节

3.10蒸氨塔顶部温度:101—103℃

3.11蒸氨分缩器后氨气温度:97—98℃

3.12氨冷凝冷却器后氨水温度:25~45℃

3.13换热器后剩余氨水温度:75~85℃

3.14废水冷却器后蒸氨废水温度:夏季40℃,冬季40~70℃

3.15离心机操作油压:1.6~2.0MPa

3.16离心机油箱油位:≥1/2;油温:≤35℃

3.17离心机推硝次数:20—30次/分;推硝杆儿行程:38~40mm

3.18硫铵质量指标:

硫铵品质一级品二级品
氮含量(以干基计):  ≥21%≥20.8%
水分:≤0.5%≤1.0%
游离酸(H2SO4):≤0.05%≤0.2%
装袋称量:  50kg/袋±0.5kg/袋
缝袋质量:叠好口,保证不漏。

4.岗位巡检规程

4.1饱和器系统岗位

4.1.1认真巡回点检,及时检查并处理设备、管道、阀门的跑、冒、滴、漏。

4.1.2每一小时检查一次母液温度、测定一次母液酸度,根据母液温度及时调节煤气预热温度,并及时检查调整母液比重、母液晶比,使之符合规定。

4.1.3随时注意饱和器阻力变化,发现阻力增大超出规定,分析原因及时排除。

4.1.4经常检查母液结晶情况,根据结晶颗粒大小和晶比,及时组织出料。当母液中结晶量达30%左右时,开车提取硫酸铵结晶,当晶比降到10%时停车。

4.2循环系统岗位

4.2.1按时检查满流槽液位(液位要保持在1/2以上),防止满流管堵塞或溢流管堵塞,发生溢槽。

4.2.2按时检查母液储槽及地下放空槽液位,防止抽空或溢槽。

4.2.3按时巡检各泵运转情况:润滑、声响、振动、轴承温度及电机温度、电流及轴密封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2.4按时巡检各泵循环量是否正常,发现循环量减小,应及时用热水冲洗  泵进出口,保证各泵正常循环量,特别是结晶泵,必须保持泵的两个吸入口畅通。

4.2.5点检各煤气水封保持排液畅通,发现堵塞及时处理。

4.2.6随时检查冲洗热水分配包,保证水温符合规定。

4.2.7①检查泵轴承、油箱不得缺油,泵和电机、管道和阀门完好,泵轴机械密封完好。

②盘车检查泵运转灵活有无异常。

4.3离心机工岗位

4.3.1认真检查设备是否正常,筛网是否完好,螺栓是否紧固;进料管道是否畅通。检查油箱油位不高于视镜2/3不低于1/3(以停机时为准),检查各部位皆无问题后方可开机。

4.3.2按顺序盘动转鼓和油泵,检查无异常。

4.3.3将调速器调到零位,启动润滑油泵,检查油泵运转正常。

4.4干燥系统岗位

4.4.1检查各机运转是否稳定可靠。

4.4.2打开加热器蒸汽阀加热空气,并检查冷凝水正常排出,保证热风器不得积存冷凝水。

4.4.3干燥系统正常工作期间,应经常注意观察除尘系统各点吸力、压力情况。

4.4.4检查水浴除尘器的液位。

4.5蒸氨系统:

4.5.1按时检查废水泵运转情况:声响、振动、轴承润滑及电机和轴承温度是否正常及检查废水流量、温度,

4.5.2按时与鼓冷工段取得联系,保持送蒸氨塔剩余氨水量稳定。

4.5.3按时巡检系统各温度、压力、液位、流量控制稳定,符合技术规定。

4.5.4按时巡检系统设备、管道、阀门及附件有无泄漏并及时处理。

4.5.5每天至少分析一次废水含氨量,并及时进行调节控制符合技术规定。

4.5.6按时注意换热器、废水冷却器及氨水过滤器阻力,当阻力增大时及时进行反冲洗。

4.5.7每班放氨水槽焦油一次,每周一、四放蒸氨塔底沥青渣一次。

4.5.8检查加入系统稀碱液量是否稳定,保持蒸氨废水PH值7-8.5。

5.岗位操作规程

5.1饱和器系统岗位操作

5.1.1认真执行巡检规程,及时检查并处理设备、管道、阀门的跑、冒、滴、漏。

5.1.2每一小时检查一次母液温度,根据母液温度及时调节煤气预热温度,并及时检查调整母液比重、母液晶比,使之符合规定。

5.1.3采用连续加酸制度,每1小时分析一次循环母液酸度,根据分析结果调节加酸量,控制母液酸度保持3—4.5%。

5.1.4饱和器满流口必须正常满流,经常观察结晶槽回流和结晶泵循环量变化,及时清理结晶槽满流口,防止发生堵塞、溢槽,发现结晶泵循环量变小,及时通知泵工处理。

5.1.5随时注意饱和器阻力变化,发现阻力增大超出规定,分析原因及时排除。

5.1.6经常检查母液结晶情况,根据结晶颗粒大小和晶比,及时组织出料。当母液中结晶量达到30%左右时,开车提取硫酸铵结晶,当晶比降到10%时停车。

5.1.7随时掌握硫酸高置槽储酸量,及时联系送硫酸。

5.1.8协调好本岗位与其它工序生产岗位的正常操作,并认真填写生产记录。

5.1.9酸度测定方法:取结晶槽钢母液于容器中,澄清后取2ml倒入三角瓶中,加水20-30mL后,加入2-3滴甲基橙指示剂,再用0.125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滴定至水由红色变为蓝色时为止,所使用的氢氧化钠毫升数即为母液酸度。

5.1.10中加酸及配制母液操作:饱和器运行48小时进行一次中加酸操作,中加酸酸度10-12%后立即加稀释水降酸,并随时观察母液贮槽液位,当母液贮槽液位达到母液贮槽的入口管的下边时停止降酸。降酸完毕后,及时捞净母液贮槽及满流槽上部的酸焦油。

5.2循环系统岗位操作:

5.2.1严格按巡检操作进行巡检。

5.2.2维护好备用泵,保证随时可以投入运行。

5.2.3正常生产时,经常检查满流槽液位,如有酸焦油及时处理。

5.2.4认真填写生产记录。

5.3离心机工岗位操作:

5.3.1离心机启动后,用冲洗水冲洗3-5分钟后再进料。停机前,停止放料后再用冲洗水冲洗3-5分钟后再停机。

5.3.2离心机操作时,应注意放料均匀,不得将稀糊母液或洗涤水漏洒在下料斗中。

5.3.3过滤操作中,应经常检查推料行程是否稳定,油压是否正常,不得超过技术规定。

5.3.4正常操作中,如遇突然停电或停水,应立即停止放料,关闭洗涤阀门,切断电源并清除转鼓内物料,待来电或来水后,按开机操作重新启动。

5.3.5操作中发现离心机突然异常振动,应立即停机,关闭进料管,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重新启动。

5.3.6离心机工应坚守岗位,按操作技术规定进行正常操作和监护运行,操作中严禁使用铁器制动或捣震外壳。

5.4干燥系统岗位操作:

5.4.1接到饱和器岗位准备出料通知后,做好开车准备。

5.4.2接到离心机岗位开车通知后,插好旋风分离器锥底插板,顺序启动排风机和送风机,并检查各机运转稳定可靠。

5.4.3打开加热器蒸汽阀加热空气,并检查冷凝水正常排出,保证热风器不得积存冷凝水。

5.4.4启动螺旋输送机,并检查运转正常。

5.4.5待热风温度﹥130℃后,通知离心机岗位开始放料。

5.4.6螺旋输送机开始放料后,注意调节振动硫化床各热风管进风均匀,保证物料在器内呈沸腾硫化状态干燥。

5.4.7保证热风温度在130-150℃,以提高干燥效率。

5.4.8当硫铵储斗有料后,通知产品包装岗位开始装袋。

5.4.9干燥系统正常工作期间,应经常注意观察除尘系统各点吸力、压力情况,以提高除尘效率,回收硫铵粉尘,保护环境。

5.4.10接到离心机岗位准备停车通知后,注意观察螺旋输送机内没有物料后,停螺旋输送机。

5.4.11观察沸腾干燥器内基本无料后,停热风器蒸汽。

5.4.12顺序停送风机、排风机。

5.4.13拉开旋风除尘器锥底插板,将底部物料放入硫铵储槽。

5.4.14把湿式除尘器内硫铵溶液排入母液储槽。

5.5蒸氨系统:

5.5.1严格按照巡检规程进行巡检。

5.5.2定时分析浓氨水浓度、蒸氨废水PH值、游离氨固定铵及酚氰含量,并及时调节符合技术规定。

5.5.3认真填写生产记录。

6.设备操作

6.1饱和器

6.1.1开工前准备工作:

6.1.1.1检查待开饱和器及相关设备、管线是否完好,阀门开闭是否灵活可靠,是否处于待开工状态。并拆下有关盲板,关闭相关设备及管道放空。

6.1.1.2启动小母液泵,将母液贮槽中的母液送进待开饱和器至满流,及液封槽液位保持在1/2处。

6.1.2开器操作:(如有条件,可直接用氮气置换空气)

6.1.2.1通知调度、冷鼓、脱硫、及粗苯等相关生产岗位,准备开器。

6.1.2.2打开顶部放散管,并打开煤气入口管处的蒸汽吹扫管,用蒸汽置换塔内空气。

6.1.2.3顶部冒出大量蒸汽半小时后,关小蒸汽。同时,开煤气入口阀门通入煤气。

6.1.2.4当顶部放散管冒出煤气后,关闭蒸汽。取样做爆发试验三次均合格,关闭放散管;同时,打开煤气出口阀门。

6.1.2.5启动母液循环泵并打开饱和器底部反冲洗管进行搅拌,再次补充母液至满流。

6.1.2.6向系统补酸,并控制母液酸度3—4.5%。

6.1.2.7保持小母液泵正常循环,保持母液循环泵正常循环。

6.1.2.8视情况随时启动结晶泵。

6.1.2.9煤气压力稳定后,关闭旁通阀。

6.1.2.10启动结晶泵,并投入循环。

6.1.3饱和器的停工操作:

3.1通知调度、冷鼓、脱硫、粗苯等相关生产岗位,准备停饱和器。

6.1.3.2缓慢打开饱和器煤气旁通阀门。

6.1.3.3关闭饱和器煤气进口阀门,并注意煤气压力波动,出口阀门不关。

6.1.3.4向饱和器内适当补入酸和母液,控制母液酸度6—12%,对待停饱和器进行酸洗,防止结晶堵塞设备及管道,然后立即加水控制酸度在4-6%。

6.1.3.5停饱和器1周内堵上以下位置盲板:饱和器煤气进出口、饱和器氨气进口、加酸管、小母液泵喷头进口、回流管、煤气预热器蒸汽进口、饱和器下液管。饱和器直接蒸汽管在清扫饱和器完毕后堵盲板。

6.1.3.6清扫饱和器时必须停结晶泵、小母液泵、大母液泵,清扫完毕24小时后方可打开上下人孔,打开人孔前可用水清洗饱和器管壁,防止酸度过高发生烧伤事故。

6.1.4饱和器的换器操作:

6.1.4.1按饱和器开工操作将备用饱和器系统投入运行。

6.1.4.2按饱和器停工操作将待停饱和器系统停止运行,并及时检查和检修,以做好备用。

6.1.4.3认真填写生产记录。

6.2特殊操作:

6.2.1突然停电  (硫铵系统)

6.2.1.1停电时与调度、车间、中控和供电部门联系及时送电。

6.2.1.2若停电时间长(超过30分钟以上),应请示值班长或调度,参照停工操作手动打开煤气交通阀,以降低系统压力。

6.2.1.3做好记录。

6.2.2突然停汽

6.2.2.1结晶系统按停止提料操作停止出料,待来汽后各岗位及时恢复正常生产。

6.2.2.2停汽后关闭饱和器氨气进口阀门,关闭蒸氨塔底部放散。调小蒸氨塔剩余氨水流量(8—10m3/h),通知生化工段蒸氨废水进入事故槽。

6.2.2.2做好记录。

6.2.3突然停水

6.2.3.1通知离心机岗位停止放料。

6.2.3.2停水时间长时,应适当提高循环母液酸度和温度,防止堵塞。冬季停水,应注意防冻,必要时应进行系统相关设备管道放空。

6.2.3.3做好记录。

6.3循环系统

6.3.1开泵操作:

6.3.1.1检查泵轴承、油箱不得缺油,泵和电机、管道和阀门完好,泵轴机械密封完好。

6.3.1.2盘车检查泵运转灵活有无异常。

6.3.1.3检查结晶泵、小母液泵的前后管线,阀门开关位置正确,处于待开泵完好状态。开泵前开密封冷却水,并多次扳动泵的对轮。

6.3.1.4结晶泵、小母液泵、自吸泵需先关闭泵出口阀门,空载起动。待泵运转正常后,慢开各泵出口阀门,并调节流量、压力正常(母液循环泵可直接启动)。

6.3.1.5待泵正常循环后,检查管道、阀门、机械密封是否有滴漏、电机是否正常,并注意泵及电机的振动、声响、润滑状态及温度是否正常。

6.3.1.6母液循环泵运转正常后,打开饱和器底部搅拌管阀门,通入溶液进行饱和器底部搅拌。

6.3.2停泵操作:

6.3.2.1母液循环泵可直接拉闸停泵。小母液泵、结晶泵、自吸泵则应先缓慢关闭泵出口阀门后,再无负荷停泵,并关闭泵入口阀门。

6.3.2.2停泵后应及时关闭相关设备出口阀门,放空泵前、泵后管道内液体,并用热水冲洗,防止泵及管道内存有结晶,发生堵塞。

6.3.2.3放空冲洗液。

6.3.3特殊操作:

6.3.3.1突然停电:

6.3.3.1.1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结晶泵、小母液泵进出口阀门,放空泵内及泵前、泵后管道内液体,并用热水冲洗,防止堵塞。

6.3.3.1.2听从饱和器工指令,做好配合工作

6.4离心机

6.4.1开机操作:

6.4.1.1认真检查设备是否正常,筛网是否完好,螺栓是否紧固;进料管道是否畅通。检查油箱油位不高于视镜2/3不低于1/3,检查各部位皆无问题后方可开机。

6.4.1.2开机前与干燥工联系,使干燥系统先行运转正常。

6.4.1.3按顺序盘动转鼓和油泵,检查无异常。

6.4.1.4将调速器调到零位,启动润滑油泵,检查油泵运转正常。

6.4.1.5将调速器调到最佳位置后,不要随便调整,开油冷却水,启动润滑油泵,检查油泵运转正常。

6.4.1.6启动主机,待转速稳定后打开洗涤水阀门,冲洗锅腔5-10分钟,再行放料并应保持放料均匀,放料前应先开洗涤水,连续洗涤,保证产品质量。

6.4.1.7离心机启动后,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停机,查明原因,处理正常后,重新启动。

6.4.2停机操作:

6.4.2.1关闭结晶槽底部阀门停止放料,通知干燥机工准备停车。

6.4.2.2打开所有冲洗水阀门,冲洗主机内部3-5分钟,待腔内结晶冲洗干净后,关闭冲洗水阀门。

6.4.2.3停主机,待主机转鼓完全静止后,停润滑油泵,关闭油冷却水。

6.4.3正常操作:

6.4.3.1离心机操作时,应注意放料均匀,不得将稀糊母液或洗涤水漏洒在下料斗中。

6.4.3.2过滤操作中,应经常检查推料行程是否稳定,油压是否正常,不得超过技术规定。

6.4.3.3正常操作中,如遇突然停电或停水,应立即停止放料,关闭洗涤阀门,切断电源并清除转鼓内物料,待来电或来水后,按开机操作重新启动。

6.4.3.4操作中发现离心机突然异常振动,应立即停机,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重新启动。

6.4.3.5离心机工应坚守岗位,按操作技术规定进行正常操作和监护运行,操作中严禁使用铁器制动或捣震外壳。

6.5干燥系统

6.5.1开车操作:

6.5.1.1接到饱和器岗位准备出料通知后,做好开车准备。

6.5.1.2接到离心机岗位开车通知后,插好旋风分离器锥底插板,给水浴除尘器注满水,顺序启动排风机和送风机,并检查各机运转稳定可靠。

6.5.1.3打开加热器蒸汽阀加热空气,并检查冷凝水正常排出,保证热风器不得积存冷凝水。

6.5.1.4无负荷启动螺旋输送机,并检查运转正常。

6.5.1.5待热风温度﹥130℃后,通知离心机岗位开始放料。

6.5.1.6螺旋输送机开始放料后,注意调节沸腾干燥器各热风管进风均匀,保证物料在器内呈沸腾硫化状态干燥。

6.5.1.7保证热风温度在130-150℃,以提高干燥效率。

6.5.1.8当硫铵储斗料位达一定高度后,通知产品包装岗位开始装袋。

6.5.1.9干燥系统正常工作期间,应经常注意观察除尘系统各点吸力、压力情况,以提高除尘效率,回收硫铵粉尘,保护环境。

6.5.2停车操作:

6.5.2.1接到离心机岗位准备停车通知后,注意观察螺旋输送机内没有物料后,停螺旋输送机。

6.5.2.2观察沸腾干燥器内基本无料后,停热风器蒸汽。

6.5.2.3顺序停送风机、排风机。

6.5.2.4拉开旋风除尘器锥底插板,将底部物料放入硫铵贮槽。

6.5.2.5把水浴除尘器内硫铵溶液排入母液贮槽。

6.蒸氨系统:

6.1开工操作:

6.1.1.1开工准备:

6.1.1.1.1检查设备、管道、阀门等完好。

6.1.1.1.2电工、仪表工检查电器设备、监控仪表、调节阀是否完好、灵敏、准确。

6.1.1.1.3检查各阀门开关处于开工状态。

6.1.1.1.4与冷鼓工段联系好,做好准备启泵送剩余氨水。

6.1.1.1.5与生化处理站联系,让对方准备接收蒸氨废水。

6.1.1.1.6通知调度,准备启动蒸氨塔。

6.1.2开工操作:

6.1.2.1通蒸汽吹扫蒸氨塔,畅通后停汽。

6.1.2.2通知鼓冷送剩余氨水,使剩余氨水经氨水/废水换热器进入蒸氨塔。

6.1.2.3待蒸氨塔底液位达2/3时,开塔底直接蒸汽,逐步调节蒸汽与氨水比例达到220-240㎏/m3氨水,并注意观察塔底压力和塔顶温度变化。

6.1.2.4与饱和器工联系,打开氨冷凝冷却器或饱和器氨气入口阀门。

6.1.2.5通知酚氰废水生化处理站准备接收蒸氨废水,使蒸氨废水经换热器、废水冷却器送往生化处理站,并调节废水温度在40℃左右。

6.1.2.6待系统运行基本稳定后,逐步调节各温度、压力符合技术规定。

6.1.2.7系统正常后分析蒸氨废水含氨和PH值,并通过调节塔底直接蒸汽量控制符合技术规定。

6.2停塔操作:

6.2.1通知废水生化处理站准备停送蒸氨废水。

6.2.2通知冷鼓停送剩余氨水。

2.3按停泵操作停废水泵后停废水冷却器冷却水,关闭冷却水进出阀门。

6.2.4适当开大塔底蒸汽进行系统吹扫,畅通后停塔底直接蒸汽。

6.2.5放空氨水/废水换热器和废水冷却器及过滤器内液体,对设备进行冲洗,完毕后放空。

6.2.6放空蒸氨塔底液体和焦油渣。

7.设备维护保养

7.1操作人员必须做到“四懂四会”,懂设备结构、懂工作原理、懂设备性能、懂设备用途,会操作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

7.2操作人员要精心操作和正确使用设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7.3严格控制工艺指标和技术要求,做到不超温、不超压、不超负荷。

7.4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实行“听、摸、查、看、闻”五字方针,坚决杜绝跑、冒、滴、漏。

7.5认真做到设备润滑“五定”。

7.6备用泵要每班做到盘车检查。

7.7保持各设备卫生清洁,做到设备、管道无油迹、轴见光、设备见本色。

7.8各阀门要定期加油、润滑、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