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罐区运行安全操作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建全各种岗位责任制,操作人员应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操作人员必须身着棉质工作服、工作帽及手套等防静电劳动保护用品方可进入罐区,罐区操作如需使用工具,有条件的使用铜制工具,无条件的使用钢制工具时应先在工具上涂抹黄油。
3、运行人员每天对罐区进行三次巡检(上班后、班中间、下班前),其检查内容为:液温、压力表是否正常,有无跑、冒、滴、漏现象,阀门启闭和冻结(冬季)以及周围环境情况。遇到突变情况,如大雪、大风、暴雨、骤冷、酷热及断电等,应加强巡回检查,如雷雨天气只准到罐体下部分检查,不准在罐体上检查。
每次检查必须认真记录(重要情况必须在备注中写明),巡检记录必须有班长或代班长签字。
4、所有储罐的根部阀、安全阀根部必须保持常开,其余不参与运行的储罐操作阀门应全部关闭。
5、罐区阀门每年应保养三次,加注黄油、紧法兰等,每次拆卸阀门或注法兰时,必须更换密封材料,法兰盘必须配足螺栓,上紧螺母,螺杆要高出螺母。所有阀门必须配有手轮或搬把,对

禁止技术负责任意开闭的阀门,应设有明显的指示标志或卸下手轮,妥善保管:阀门的检修必须认真记录,并经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换阀门,改变阀门位置和拆卸零件。
6、安全阀应每年检验一次,发现安全阀铝封损坏时,必须重新检验安全阀,安全阀放散管上应有雨罩,并保证放散时不受阻碍。
7、压力表、温度表、每半年校验一次,运行人员每天必须检查仪表,发现失灵,立即更换。
8、进出液管道连同阀在运行时保持关闭,停止运行时应该开启,并接通——各液位较低的储罐进液管。
9、进行储存操作的储罐液位,绝对不能超过其容量的85%,一经发现贮罐超装,应及时采取倒灌操作,并找出原因及时纠正。贮罐宜常年保证一定容量空储存容积,以作为事故状态空液化石油气之用,并要求管路畅通。
10、贮罐进出液时,一般不得两个储罐同时进行。
11、进行灌装操作的储罐其液面不得低于30cm,储罐、钢瓶及其它容量的灌装,严禁采用“放气泄压法”。
12、避雷针、大罐接地每年校验一次,罐区所有设施应有防静电措施,设备或管线对地电阻值不超过100Ω。每组对地引线电阻值应不大于10Ω。
13、罐区照明电路及设备一律作为防爆型。
14、定期对设备及管理系统进行检查,妥善处理跑、冒、漏、滴,并记录。
15、使用压缩机装卸时要做到:
① 清楚掌握贮罐的接收能力。严禁擅高职守。
② 加强贮罐液面高度观察,当接近贮罐最大允许装量时,应严加监督,当达到此液面时,应立即停止进液。
16、如发现贮罐运行不正常,或罐区内有泄漏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能处理者就应及时上报气站站长。
17、对消防的要求:
① 应设有固定式自动报警装置,且灵敏好用,误报率底。
② 每半月检查一次消防栓,消防水泵及喷淋装,每次检查应进行试喷;在每次喷淋完毕之后应将喷淋装置内存水放掉。并应及时补水。
③ 每天检查一次消防水池储水量,并应及时补水。
④ 每年每季度检查一次消防设施,包括灭火器、消防栓、水泵、水带等。
确保消防水泵能在5分钟内启动供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