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煤气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7日

1煤气设备的严密性不合格者不准使用,已经试验合格而未启用过的设备,启用前应重新进行试验,用肥皂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如有泄漏处应及时处理。
2在送入煤气之前,应先用蒸汽(或氮气)吹扫煤气管内的空气,当放散阀冒出蒸汽或放散管发热时方可以认为吹刷良好,然后在打开进口开闭器,通入煤气,通入煤气后,要足够的放散时间(约10分钟)并对管通内部的气体做爆发性的试验,三次合格才能确认合格,但是煤气总闭气以下的通管在送入煤气之前,应做到先用蒸汽(或氮气)吹扫方能送入煤气。
3煤气的点火:
(1)点火前应先通知煤气加压站(或气源供应点),取得同意后才能点火。
(2)点火前必须把烟道畅通。
(3)关闭各煤气烧嘴的风阀。
(4)在煤气烧嘴前先点明火,再打开烧嘴的煤气阀,煤气应立即着火。若点不着时,应立即关闭煤气伐,研究不着火的原因进行处理。待煤气燃烧正常后逐渐打开烧嘴的风阀。
(5)待一个煤气烧嘴着火后,再点第二个烧嘴。不允许同时点燃几个烧嘴(煤气按操作顺序统一编号)。
4停炉
(1)关闭烧嘴的煤气伐和送风(先关闭煤气再关风)。
(2)停止风机,关闭进入车间的煤气闸伐,打开总阀后的所有放散阀;如果是短时间内停气用不着关闭进入车间的总煤气阀。
5着火处理:
(1)直径100m以下的煤气管道着火时,可直接关煤气开闭器灭火。
(2)直径大于100m以上的煤气管道着火时,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通入蒸汽(或氮气)消火。但煤气压力不低于50mm水柱时,严禁突然关闭开闭器或封水封,以防回火爆炸。
(3)煤气设备已被烧红时,不得用水急剧冷却。
6爆炸事故处理:
(1)立即切断煤气来源;
(2)爆炸后如发生着火,按火灾事故处理;
(3)未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不得送煤气。
7煤气低压警报器,应用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持灵活好用,报警器压力为300mm水柱。
8煤气区要有明显的标志,并加热炉操作人员禁止靠近加热炉烧嘴和进入仪表室,并不准在加热炉区停留,取暖和睡觉。
9煤气设备附件不准放易燃物。
10发现煤气中毒事故,应将中毒者及时救出煤气危险区,轻微者可以直接送保健站急救;如中毒严重,应在现场立即做人工呼吸并通知瓦斯防护站和保健站前来现场急救。中毒者未恢复知觉不准送往厂外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