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NG充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0  目的
为规范本公司LNG/L-CNG加气站的CNG车辆充气操作,保障加气站工作正常运行和安全使用,确保平稳供气,特制订本操作规程。
2.0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LNG/L-CNG加气站CNG加气操作,加气站员工。
3.0  人员及工具材料准备及安全维护设施配置
有培训并操作熟练的2名员工,现场操作一人、安全监护1人、防爆检漏仪1台。
4.0  作业气候和环境要求
雷雨天气、附近有明火或发生火灾、站内发生泄漏、设备异常的情况下不允许操作。
5.0  操作流程
5.1  准备工作
5.1.1  检查售气机体加气枪是否有漏气现象,查看加气输气管是否完好。
5.1.2  检查加气枪的快速接头是否清洁、灵活、完好。
5.1.3  检查售气机电脑控制器和操作键盘是否完好,操作键盘输入是否准确。
5.2  加气步骤
5.2.1  充装前做好各项检查并做好记录,合格后才能允许充装。
5.2.2  从售气机枪盒上取下加气枪,注意枪阀手柄箭头指向“关”的方向,取下汽车气瓶接口上的防尘盖,擦净汽车气瓶接口后,将加气枪头插入汽车气瓶的加气接口,确认可靠连接。
5.2.3  旋转枪阀手柄,打开汽车气瓶上的控制阀,让其箭头指向“开”的方向。
5.2.4  插入IC加气卡,输入密码,按键盘上的确定加气键开始加气,检查加气是否正常并做好充装中检查记录。
5.2.5  关闭汽车气瓶的阀门,关闭加气枪阀,排空加气枪内天然气后,取下加气枪。将防尘盖盖在气瓶接口,检查是否有漏气,将加气枪装回枪盒并做好充装后检查记录。
5.3   定量加气、非定量加气和非常规加气按使用说明书操作。
6.0  注意事项
6.1 加气工应熟悉加气机气管路走向和控制点,掌握控制点的控制方法和发生紧急情况的处置预案。
6.2  充装前检查、充装中检查、充装后检查。
6.3  加气车辆如遇故障不能启动,应推到加气站外修理,禁止在加气站内修理,以防发生事故。
6.4  要经常检查售气机、管线、阀门等是否有漏气现象。
6.5  正确使用售气机的各个控制按键,若遇紧急情况,应立即采取停机措施。
6.6  加气完毕后,及时关闭加气枪阀门和车辆加气阀门,打开排空阀排空后关闭,拔出加气枪头,放好加气枪。严禁带压抽、拔加气枪头。
6.7  售气机电脑控制系统及各防爆电气部件严禁私自拆卸。
7.0  相关文件与记录
8.0  变更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