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站柱塞泵打压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0  目的
为规范LNG/L-CNG加气站柱塞泵操作规范,保障CNG车辆供气,确保CNG车辆业务正常运行,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2.0  适用范围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LNG/L-CNG加气站柱塞泵的操作,加气站设备管理员和班长。
3.0  人员、工具材料准备及安全维护设施配置
操作人员2名、防护服、防冻手套和防护鞋等。
4.0  作业气候、环境要求
站内无泄漏、周围无明火和非雷雨天气。
5.0  柱塞泵打压操作流程
5.1  作业前准备
5.1.1  柱塞泵预冷工作完成。
5.1.2  储罐上的底部出液阀、顶部进气阀、撬体进液手动阀阀和回气阀都处于开启状态。安全阀自动泄压阀、压力表检修阀处于开启状态。
5.1.3  作业前打开准备启动的柱塞泵的泵前缓冲罐顶部手动放空阀,排空存在的气体,使柱塞泵进液顺畅。
5.1.4  检查设备运行记录是否正常,严禁带病工作,防止天然气泄漏和其他安全事故。
5.1.5  柱塞泵正常情况是处于自动控制状态,只可以单泵自动;若两台柱塞泵工作需采用手动控制。
5.2  柱塞泵自动启动(1号柱塞泵手动状态转自动状态)
5.2.1  作业前准备完成后才可以进行操作,控制电脑界面上打开L-CNG柱塞泵控制单元,打开后界面个小单元显示都处于关闭,1#柱塞泵控制和2#柱塞泵控制处于关闭。
5.2.2  打开准备自动控制的柱塞泵的泵后放空阀(气化器前压力),严禁气化器前压力大于2Mpa。
5.2.3  关闭柱塞泵的泵后放空阀,然后关闭柱塞泵1有效和柱塞泵2有效。
5.2.4  打开L-CNG自动操作
5.2.5  先打开柱塞泵1有效,再大开柱塞泵2有效;选择使用的柱塞泵必须先打开其柱塞泵有效,先打开的默认为自动启动柱塞泵。
5.2.6  柱塞泵开始运行,系统自动打开泵后放空再关闭;柱塞泵开始打压,现场观察和听柱塞泵的工作状态和声音;在适当情况下应打开柱塞泵泵前缓冲罐顶部手动放空阀放空,柱塞泵正常运行后做好巡检和记录工作。
5.2.7  储气井压力达到设定值后,柱塞泵自动停止,同时柱塞泵泵后自动放空。
5.3  柱塞泵自动操作转手动操作
5.3.1  作业前准备完成后才可以进行操作,控制电脑界面上打开L-CNG柱塞泵控制单元,打开后界面个小单元显示都处于关闭,1#柱塞泵控制和2#柱塞泵控制处于关闭。
5.3.2  打开L-CNG手动操作。
5.3.3  打开1#泵进液控制和2#泵进液控制、1#泵出液控制和2#泵出液控制、气化器1#进液阀和气化器2#进液阀。
5.3.4  打开1#泵后放空,压力<1Mpa关闭1#泵后放空。
5.3.5  打开柱塞泵1有效和柱塞泵2有效;检查泵后压力是否1Mpa,大于此压力值打开泵后再次放空,再关闭。
5.3.6  打开1#柱塞泵控制(2台泵不能同时启动,当第一台泵稳定运行并且输出电流平稳以后才可以开启第二台),观察泵后压力和输出电流,柱塞泵启动,现场观察和听柱塞泵的工作状态和声音;在适当情况下应打开柱塞泵泵前缓冲罐顶部手动放空阀放空,柱塞泵正常运行后做好巡检和记录工作。
5.3.7  储气井压力达到设定值后,柱塞泵自动停止,同时柱塞泵泵后自动放空。
6.0  注意事项
6.1  打压过程中不定时巡查,观察关注泵头支撑处与真空夹套之间部位的结霜情况,若泵头支撑处结霜明显,则观察活塞杆与填料之间是否漏气。在设备恢复常温后,按操作说明书用专用扳手将开槽螺母旋紧,至无气体泄漏,若状况没有明显好转,请更换填料。若仅为泵头支撑处结霜而无漏气现象,表征设备使用时间或预冷时间过长,请启动另一台设备。
6.2  设备启动后,关注所有安全阀,当安全阀起跳,则要立即停泵、关阀查找原因。
6.3  柱塞泵手动运行需注意两台泵不能同时启动,正常1台稳定运行后输出电流应该在30HZ以内才可以开第二台。
6.4  柱塞泵手动运行在待机状态下泵后压力应定期泄压,防止管道憋压;在柱塞泵运行前必须进行泵后放空。
6.5  柱塞泵在刚启动时应观察其输出电流和设备运行的状态和声音。
6.6  严禁带病使用,容易产生憋压和泄漏,防止出现生产事故。
7.0  相关文件与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