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体涂装工序油漆岗位(油漆班)操作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序号

危险(害)源

危害种类或受伤性质

安全操作方法和禁止行为

应急措施

控制标淮

1

未培训上岗

多伤害及设备事故

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岗前教育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1.工作中感觉身体不适,应停止作业,到空气新鲜的区域呼吸新鲜空气,或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并对人员实施救援,必要时拨打120求救;若有职业病征兆,应停止员工作业,进行查体,调离工作岗位。

2.若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应做好如下工作:
(1)组织救生抢险小组,携带个人防护和救生器材,全力救助伤员,并对现场采取隔离、警戒和疏散措施;必要时拨打110、120请求救援
(2)加强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必要时与技术部门保持热线联系,寻求相关技术支持,掌握化学品的主要危险性及其相应灭火措施:
(3)根据涂装厂房内产品(含火工器材)的特性,以及风向、天气等因素,制定灭火方案,选用合适的灭火器材和灭火方式,结合工艺技术措施,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3.若发生高压风、高压设备伤害及其他伤害,立即关闭风源,使受伤人员停止继续受到伤害的可能,并立即根据情况对伤员进行应急急救,如包扎伤口、防止二次伤害等措施,及时将伤员所往医院或拨打120求救。                         4.若发生高空坠落、机械伤害或其他伤害时,要立即切断电源、风源,使受伤人员停止继续受到伤害的可能,并立即根据情况对伤员进行应急急救,如包扎伤口、防止二次伤害等措施,及时将伤员所往医院或拨打120求救。               

5.发生其他生产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停止作业,将伤员送往医院或打急救电话送往救治,同时报告单位领导和安全员,保护好事故现场。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09.5.1实施
2.《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职法》2002.5.1实施
3.《用电安全导则(GB/T13869-2008)》                               
4.《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
5.《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指南》
6.《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喷涂室安全技术规定(GB14444-2006)》
7.《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涂漆工艺安全技通风净化(GB6514-1995)》
8.《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涂漆前处理工艺安全及通风净化(GB7972-1999)》
9.《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管理(GB7691-2003)》
10.《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9-92)》
11.《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试行)(经贸委2000.03.06实施)》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3.《涂料作业安全规程 安全管理通则》 GB7691-2003                                                                                14.《涂装作业安全规程、静电喷漆工艺安全》GB12367-2006                                                              15.《涂装作业安全规程、静电喷枪及其辅助装置安全技术条件》GB14773-2007

2

生理、健康缺陷

中毒、职业病

身体健康,无妨碍本工种的职业禁忌症,通过职业健康查体,发现职业禁忌症,应及时调离。

3

安全点检不到位

多伤害

应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严禁岗前喝酒;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检查本工种岗位的危险(害)源处在受控状态;作业现场整洁,物品堆码整齐,应可能设置挡屑板。

4

设备点检不到位

多伤害

检查设备的连锁装置、防护装置、制动装置完好,动作灵敏可靠;设备有故障时,禁止自行修理,并作好记录。喷烤漆房内的燃爆检测仪应灵敏可靠,定期校验,并应定期测试。一旦发现报警,应立即停止作业,人员撤离作业现场。

5

劳保用品穿戴不符合安全要求

中毒、职业病

作业者必须按规定戴防尘毒口罩、护目镜,穿戴工作服等防护用品,袖口应扎好。

6

设备设施漏电

触电或火灾爆炸事故

1.导线、开关、插头等电器装置,必须保持完好无损,电源线绝缘良好,PE线连接可靠,室内设施静电接地良好.                                                  2.移动照明必须采用36V或24V安全电压;                        3.电气箱、柜门应关闭严密,门前0.8m内无杂物、无工件,箱柜门开启方便;
4.不要湿手操作电气设备。
5.所有电气设施均应达到相应的防爆要求.

7

调漆不当

职业病、火灾爆炸

油漆、稀料开桶后必须在使用完毕后马上密封,不允许长时间开桶。要求油漆调配必须当日用完,不得多调。确有多余的必须集中存放,并按规定及时处理,不允许乱倒乱弃。

8

喷漆作业操作错误

职业病、火灾爆炸

1.油漆喷漆工作场地、库房严禁烟火,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备有足够有效的消防器材和消防工具,作业现场周围不准进行焊接和明火作业。
2.在喷、刷油漆作业过程中,严禁踏在油漆未干的工件上,以防滑倒。
3.工作时使用的梯子、跳板必须坚实、稳固,要有防滑措施,否则不准使用。
4.油漆涂料凝结时,不准用火烤。
5.两人在同一工件或平台上作业时,应相互协作,防止碰撞、跌倒。
6.不准在设备管线、配件上搭设跳板操作.
7.喷、刷油漆时,应通风良好,并使用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在容器或封闭的地沟内刷漆作业时,应轮换作业,采取通风措施并设专人监护。
8在涂刷油漆时,必须避免油漆滴在脚手板上。如有油滴必须擦干净,以免滑倒伤人。                                                   9.所使用高压无气喷漆时,不准将喷口对人.

10在班组园地和作业区内禁止吸烟和乱丢烟头。

11.在非检修台位车底(车顶)作业时应在车钩处挂警示牌。

9

通风设施不良

中毒

作业前检查各送、排风管路畅通、设施良好,压缩空气达到(0.5±0.1)Mpa。当U型差压计压差大于150mm水柱时,应停止工作,通知维修人员更换室体顶部均压层、进风口过滤油棉,保证室体内处于“微正压”或“微负压”。

10

高处作业防护不到位

高处坠落

1.高处作业使用的移动工作平台,使用前要检查是否稳固、防侧翻装置、防护栏杆是否有效,车轮是否完好无损。                                           2.使用梯子时,先检查梯子是否牢固可靠且有防滑措施,梯子宽度不得小于300mm,踏板间距为270mm~300mm,木梯木质不得有死结、松软结或腐朽结及缺蹬现象,梯子与地面夹角为65~75°,不准爬在梯子最上两蹬作业。                                                    3.高处作业时,应保证梯子、移动工作平台设施符合安全标准;无梯子、移动工作平台设施,应系好安全带。

4.禁止把空油漆桶当垫高器具使用。

11

腻子打磨错误

多伤害

1.气管连接必须按使用说明要求的直径配备气管,保证进风量不小于额定值。胶管各连接处应密封无泄露,气管无老化腐蚀。
2.每次使用前,对风动工具应加油润滑,风动工具在使用中不能缺油。                                                          3.风动工具工作时有震动,要随时注意紧固工件是否松动,机体是否移位,发生故障禁止敲打,应送维修人员处理。
4.工作间断时必须关闭气门、水阀。
5.腻子打磨时,正确使用风动打磨机。

12

脱漆作业防护不到位

火灾事故

在进行脱漆时(使用含苯的脱漆剂),必须避免火星,脱漆后30分钟内场地周围10M以内不得有明火。

13

烘干作业防护不到位

火灾爆炸事故

禁止在烘干房内取暖、烘干衣服或其他物品;车辆进入烘干房后,不得在车上做与干燥无关的工作;烘干房应悬挂明显的禁火标志和闲人免进标志;进入烘干房的作业人员严禁将火种带入房内.

14

作业环境不良

其他伤害

作业地面应平整,无障碍物和绊脚物,坑、池应设置盖板或防护栏,踏脚板牢固防滑,人、机安全区域足够,照度符合标准,周围无明火。涂装工作场地不得有喷砂弹丸,如有应清除后方可工作。

15

工作结束后未清理现场

其他伤害

工作后,切断电源,关闭设备。将吊索具放在指定位置。收拾工具、配件,摆放到指定位置并摆放整齐,油纱一定要放在指定的桶内并及时处理掉。处理废酸、废油漆等易燃物时,必须由有经验的工人担任,并应在指定地点进行。检查工装设备归位并做好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