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溶解乙炔气硫酸净化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1、硫酸净化装置检修后或长期停车后开车,必须对净化系统进行氮气置换合格(经分析含氧量<3%),再经乙炔气置换合格(乙炔纯度>98%),方能并入生产系统运行。
2、开车前检查液面、压力、温度是否正常,消除隐患,作好开车淮备,并穿戴防腐蚀劳保用品。
3、硫酸装入乙炔净化器:
   将350--400Kg98%的浓硫酸加入酸配制槽,然后用<0.04Mpa压力的合格氮气将98%浓度硫酸压入乙炔净化塔。
4、碱液的配制:将洁净水和碱混合均匀,配制15%的碱液(经化验确认);当碳酸钠>10%时,应换碱液。
5、乙炔发生器出来的粗乙炔气,必须经冷却降温至35 ℃以下,方能进入净化器;注意控制净化器冷却水量,保持乙炔出口温度<35 ℃。
6、净化系统操作应达到以下工艺控制指标:乙炔进口温度<35℃;               乙炔出口温度<35℃;乙炔净化塔硫酸浓度65-98%;中和塔氢氧化钠浓度4-15%;碳酸钠<8%。
7、经化验分折,乙炔气质量符合GB6819要求后,经过低压干燥器再向压缩工序供气。正常运行中,每半小时用10%硝酸银试纸检测磷化氢、硫化氢含量应不变色,作出记录;如不合格,及时查找原因并消除。
8、根据净化装置的实际状况,坚持做好净化效果的监测摸索能保证净化效果的充装瓶数(或充装时间),及时更换净化剂(硫酸、氢氧化钠)确保净化效果。
9、经常检查各部位压力、液面、温度是否正常,并做好记录;检查各部位乙炔气是否泄漏,如有泄漏立即停车处理。
10、在发生器及压缩机停车后,做好净化工序停车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