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验室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化验室内严禁饮食、吸烟、一切化学药品禁止入口,化验完毕必须洗手,水、电、酒精灯使用完毕后,应立即关闭。离开化验室时,应仔细检查水、电、门窗是否关好。
2、使用电气设备时,应特别细心,不能用湿手去开启电闸和电器开关,凡漏电的仪器禁止使用,立即修理。
3、浓酸浓碱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使用时,应在通风柜中小心操作,如不小心溅到皮肤和眼内,应立即用水冲洗,然后用5%碳酸氢钠溶液(酸腐蚀时使用),或5%硼酸溶液,(碱腐蚀时使用)冲洗,最后用水冲洗。
4、使用易燃有机溶剂时,要远离火焰和热源,使用完后,将试剂瓶塞严,低沸点的有机溶剂不能直接在火焰、电炉上加热,而应在水溶器上加热。
5、热浓的高氯酸遇有机物发生爆炸,如试样为机酸时,应先用硝酸加热破坏有机物,然后再加入高氯酸。通风柜中经常使用高氯酸时,应定时用水冲洗。
6、汞盐、砷化物、氰化物等剧毒药品,使用时应特别小心,氰化物不能接触酸,因其与酸作用产生剧毒的HCN。氰化物废液应经碱性亚金盐处理转化为无毒物质,严禁直接入下水道、废缸内。
7、使用各种精密仪器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使用完毕后,应拨去插头,将食品仪器各部分旋钮恢复到原来位置。
8、如发生烫伤,可在烫伤处抹上黄色的苦味酸溶液或烫伤软膏。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9、实验室如发生火灾时,如有溶剂着火时,可用砂土扑灭,切不可用水。电线或电器着火时,应先切断电源,用四氯化碳灭火机灭火。切不可用水或二氧化碳灭火。衣服着火时,切忌奔跑,而应就地躺下滚动,或用湿衣服在身上扑打灭火。
10、化验室应保持整洁,不可将毛刷、抹布、玻璃等扔进槽内,以免造成水道堵塞,此类物质以及废纸屑应放入废纸箱或化验室规定的地方。废酸、废碱等应倒入废液缸中,切忌倒入水槽,以免腐蚀下水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