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却系统清洗更换防冻液安全操作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一、 清洗冷却系统/更换冷却液前检查(清洗冷却系统必须在更换新冷却液前操作)
1. 检查水箱是否过量消耗(检查冷却液补水壶液面是否低于标准最低值)
2. 起动发动机检查仪表中的水温提示灯是否点亮。
3. 发动机达到热车状态,记录车辆水温表读数(偏高、偏低,询问技术人员)
4. 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是否有泄漏
备注:发现以上问题均需要门店技术人员确定,此车适合进行冷却系统清洗以及接下来的更换防冻液作业?得到技术人员确定才可以进行更换防冻液作业,并且要求在涉及以上4种现象的车辆施工单上文字标注。(以上四种情进行发动冷却系统清洗以及更换防冻液后产生风险由门店自行承担)
二、操作工艺规程
1.根据冷却清洗药液的容量进行等量排放旧防冻液。
2.按产品说明标准添加冷却系统清洗液,着车至完全热车,目的是让发动机进入到大循环状态,水路全通,怠速着车时长(根据产品要求清洗时间)N分钟以达到最佳效果,熄火,冷却到可以操作的温度(根据环境温度通风情况而定),用厚毛巾覆盖住膨胀水箱盖慢慢拧松至气压泄尽方能完全取下水箱盖。
2、排放清洗后的防冻液需要达到安全作业温度(请作业人员选择合适排放温度建议低于30°度)举升车辆,拆卸下水管(如果没有放水堵)最低的一端(即相对于整车来说最低端的一根水管,这样才能放的更干净),流尽发动机内的防冻液,注意防止烫伤。
3、如果有条件,用压缩空气吹枪+厚毛巾在膨胀水箱加水口处加压以尽可能排除发动机体内的防冻液。
4、装复下水管(卡子一定要压住原来的压痕,否则可能会漏)。
5、在膨胀水箱处添加防冻液(要有耐心,添加流量尽可能小些避免系统内存在过量空气)。
6、添加防冻液至水位上限,不要盖水箱盖由另一人发动引擎,一人继续补充防冻液至最高水位,注意添加量是否和放出来的量差异,如果差不多了执行下一步。
7、盖上水箱盖,启动发动机至完全热车并观察水位,用厚毛巾盖住膨胀水箱盖慢慢拧松,排泄系统内空气,这时可能会有防冻液流出不必担心,如果可能,打开水箱盖添加防冻液至水位上限。
8、盖上水箱盖,启动发动机,打开鼓风机并选择最热检查热风温度是否达标,检查发动机舱内拆卸水管处是否渗漏,检查水位,要着车至散热器风扇的启停循环至少2次以上。
9.动机冷却后用清水冲洗防冻液飞溅到的部位。
三、常见问题及操作注意事项
1、更换冷却液必须严重按照标准操作流程严格执行,否则会引起对作业人员的伤害及发动的损坏。
四、清洗发动机检验规程
备注:建议检验人员路试观察仪表水温读数,达到标准水温,举升车辆检查发动机舱内拆卸水管处是否渗漏,检查水位,确定散热器风扇启动才可交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